居室装饰设计中任务建模的研究

时间:2022-03-27 02:39:41

居室装饰设计中任务建模的研究

一、居室装饰设计中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化课程设计的研究

所谓的“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就是利用计算机建模的手段,将方案模型分层界面与实际工程分层界面相对应,并以“任务建模”的方式进行组合及存档。所谓的实际工程分层界面,是指建筑基础界面—空间形象分层界面—连接工艺表现界面—装饰基础材料界面—连接工艺表现界面—饰面材料界面。这种方式能够将学生的设计与电脑技术,施工技术、空间的形象设计等多个设计环节结合在一起,有效地提高了学生们的职业能力,学生们设计的作品必须以任务建模的形式分层、分块地进行,在分层设计中的顺序与实际工程装修时的顺序都是完全一致的,这样就会让学生的方案与实际工程完全相对应。学生在任务建模分层设计的过程其实也是装修设计的过程,学生需对每一个环节都有深入的了解,才能很好地将自己的设计表现出来。比如学生在设计“连接工艺表现界面”时,就要求学生对材料的性能及施工技术有很深的了解才能设计出来,这种教学改革,避免了学生纸上谈兵的设计方案,学生的作品只要一出炉就是有效的设计,就是可行的方案。

二、研究目标

将《居住空间课程设计》与实际工程案例紧密结合,提高学生们的电脑技术能力,以及施工技术水平、空间形象设计等多方面的设计能力,让学生们的设计与现实不脱轨。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式的教学模式可以弥补学生们对工程设计程序、材料性能、施工技术等多层面欠缺的内容。

三、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居住空间课程设计》以往的教学模式是将真实的户型业主信息提供给学生,学生也可与业主当面洽谈,然后再以大作业的形式把设计的方案呈现出来。虽然以真实的户型让学生们进行设计,但是设计的方案很多都不能被业主采纳和满意,原因为学生们的空间塑造力较弱,对现有材料性能及施工技术了解较少,缺少现场实践的经验,学生设计的内容往往都很理想化,设计的构思虽然非常好,但有很多的设计在实践中却很难实施。这是当代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虽然在上课时给学生们讲解了这方面的内容,但从学生们的作品来看,很多学生会到网上摘抄、模仿,然后变成自己作品成交给客户,这样的作品就以失败而告终的很多,因为学生们的学习是被动的,这种教学模式就会存在学生的作品也都是被动的应付,没有实效性。此次改革将《居住空间课程设计》改为任务建模分层导入的形式来进行。这样训练的关键在于:(1)学生在设计每一界面时都要进行调研,这样才能完成任务,而每一个环节都是相联系的,只要一个环节做不好都会影响整个方案的效果。这种方式就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他们会把自己的成员各自分工,每一个环节都可以通过市场考察、调研、网上查找资料等多方面的渠道来完善自己的设计,能够提高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今后的社会实践打下良好基础。(2)在任务建模分层设计时,能够非常紧密地与实际工程案例结合在一起,学生设计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与实际工程有很深的了解才可以进行,这就避免了很多纸上谈兵的设计。(3)学生们的分组训练会让学生们感受到团队的合作精神,为今后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4)提高学生们的电脑技术、施工技术,空间形象设计等多方面的设计能力。同时,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式的教学方式与实际工程设计的程序是一致的,这样就非常高效地与实际案例结合在一起。比如学生在设计“建筑基础界面”时,必须对实际工程案例的基础界面有很深的了解才能够利用电脑技术制作出来,而且当学生们设计到“连接工艺表现界面”时,必须得对材料的性能及施工技术有很深的了解才能利用电脑技术把各个部件连接的方式表现出来,这就避免了很多理想化而不能实施的设计方案,学生的作品只要一出炉就是有效的设计,就是可行的方案。

四、拟采取的研究途径与方法

将《居住空间课程设计》以任务建模分层导入的形式进行,利用计算机建模的手段,将方案模型分层界面与实际工程分层界面(建筑基础界面—空间形象分层界面—连接工艺表现界面—装饰基础材料界面—连接工艺表现界面—饰面材料界面)相对应,并以“任务建模”的方式进行组合及存档。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将真实的户型、户主的信息以任务建模的形式布置给学生,学生可分组进行共同配合完成本次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每一个界面都有独立的文件包,在每一个界面设计中都会培养学生不同方面的实践能力,学生须通过市场考察、调研、网上查找资料等多方面的渠道将各个分层界面设计任务建模存档,最后再将每一层设计的内容组合成完整的方案。在每一套方案中,我们都可看到以电脑技术表达出来的从建筑的基础再到饰面的材料等与实际工程装修程序、装修套路完全一致的任务建模形式。

总之,在《居室装饰课程设计》中以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化的方式来进行,不是单纯课程的增加与创新问题,而一样是系统工程,它能有效地刺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欲望,这种教学模式会提高学生们的电脑技术、施工技术、空间形象设计、团队合作精神等多方面的设计综合能力。同时,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式的教学方式与实际工程设计的程序是一致的,这样就非常高效地与实际案例结合在一起。因此,在《居室装饰课程设计》中,采用任务建模分层导入化的方式进行对学生的提高和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本文作者:高金丽工作单位:黑龙江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