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教学与实践3篇

时间:2022-03-23 03:08:00

室内设计教学与实践3篇

第一篇

一、以竞赛为导向的目的和意义

1.国内室内设计赛事活动的分析

每年国内室内设计竞赛项目较多,学生可以参与的竞赛也不少。从赛事主办单位上来归类,第一大类是与室内设计专业学科,装饰行业,建筑行业相关的“学会”“协会”以及其他社团组织,也是大赛举办的主要力量。例如“中国室内设计双年展暨室内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室内设计装饰协会创办的活动,在学术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以及,由中国建筑装饰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创办的“中国室内设计大奖赛”,也已经办了很多年,有很好的连续性和较强的影响力。也有一些由设计协会牵头发起的设计竞赛,这样的竞赛一般不限工程内容,以前沿性的概念为题目,鼓励参赛者发挥创意概念。这些赛事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室内设计的先进水平。今年的“2013年和成•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以一个具体的工程为题目,由参赛者自己定义创作方式来制作图纸。还有的赛事由企业和设计院校组织发起。例如中国建筑装饰集团和四川美院联合发起的“中建装饰杯5+2环境艺术主题设计大赛”。这样的竞赛目的性较强,能够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社会参与意识,得到锻炼的机会。第二大类,由相关媒体机构,包括与建筑、室内设计相关的期刊、报纸或互联网平台的新媒体。如2013搜房网“申远杯”大学生室内设计。第三类是室内设计行业相关的企业,例如房地产公司,家居建材厂商等。如“2012飞利浦家居照明室内设计大赛”。第四类是以高校为代表的教育界,例如广西艺术学院主办的“小户型家居空间设计”为主题的大学生室内设计大奖赛。第五类是政府相关部门,如地方政府、建设委员会等举办的赛事。各类竞赛项目评委组的组成层次有所不同,评价体系有各自的特点。以“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为例,评委会由组委会聘请从事建筑与室内设计教学的专业教师与设计师组成,这样的评价体系具有客观性,跨办学层次,跨院校交流。

2.将竞赛作为导向引入教学的目的和意义

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仅以形式美学为基础的室内设计教育已经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传统的室内教学模式,是以往单元制教学模式为主,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设计原则,原理,在每一个单独的课程上,花费的时间较多,教学资源分散。学生长期处于被动式接受的学习模式,缺乏主动性,综合能力相对较弱,面对实际项目,往往缺少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或者是自以为是想当然的进行虚拟概念设计,缺少逻辑分析能力与实际项目操作能力。时至今日,出现了社会对合格设计师的巨大需求与室内设计教育相对滞后的矛盾。将竞赛作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的设计水平进入全国范围的真实专业竞争,能够看到其他院校的设计水平与特色,也能够有机会让作品成果得到市场和专业人士的检验,使教师与学生对教学成果和设计作品能有比较全面的客观的认识,从而促进本校专业教学结构的调整与评价体系的改变,不仅以用人单位的需求出发,进行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使教学目标与市场导向更为接近,还要接轨国际化与本土化双重视野,符合时代与社会发展需求、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的高理论与实践兼顾的设计人才。

二、以竞赛为导向的主题教学实施必要条件

1.提高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

结合竞赛作为导向的室内设计主题教学,对教师团队要求较高,不仅需要教师具备高学历,还要具备高情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师的专业知识更需要系统和全面,不仅要精通室内空间设计,建筑史论,装饰材料,环境行为学等等,还要能够有一定的设计施工实践经验,掌握国内外业界的现状与发展、市场的变化以及企业的情况,了解其他高校的教学专业层次并保持互动交流。同时,教师要能够引导学生,掌握设计前沿,启发学生的思维创新意识。因此,必须保持教师的不断学习与创新,与时俱进,提高综合能力,才能提高学生的整体专业素质。

2.竞赛的选择

国内每年举办的各种室内设计竞赛,数目很多。前文已有分析过国内五大类设计竞赛,其中第一类,即由室内设计专业学科,装饰行业,建筑行业相关的“学会”“协会”及其他社团组织;以及第四类,以高校为代表的教育界主办。这两大类竞赛项目具有更为完善的组织机构,也有院校之间的合作,以此为背景的竞赛对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都更具有价值。校企之间合作的竞赛项目,也是值得提倡的,可以促进双方的交流,建立长期的校企之间合作,促成人才之间的培养与输送。事实上,五大类竞赛项目,只要时间上允许,都可以作为引导学生进行创作的课题。

三、竞赛为导向的室内设计主题教学与实践模式的探索

1.以竞赛为导向的主题式教学的概念

“主题教学”在学术文献中的解释:所谓主题教学,是指在一定的专题问题情景下,以学生主动建构为活动主线,旨在促进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教学活动模式。主题教学通过实际课题及真实案例的参与,引导学生自主的建立一个高效、立体的知识结构,培养其学生的主动性与创造性。也有利于树立学生的市场服务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同时,主题教学势必要求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了解市场的需求,掌握最前沿的技术,优化教师的知识结构,促进学校教育与市场的接轨。以竞赛为导向的主题式教学,是针对国内甚至国际的相关设计竞赛进行深入剖析,将竞赛题目作为真实的教学案例,引导学生在通过参与竞赛的过程中,学会如何综合所学知识,建立起立体的知识结构,达到“以赛促学,以学致用”的目的。

2.主题理念的定位

主题理念的定位很重要。分析往年的室内设计竞赛获奖的案例,在主题理念的选择上都相当出彩。主题表达了设计的理念,反映了设计的修养。例如全球室内设计大奖“金外滩奖”双项大奖获奖作品“悠然绽放”,其设计理念为:犹如兰花,在一夜之间“悠然绽放”。富有特色的主题能够加深人们的视觉记忆力,营造情景交融的意境。主题的表现题材可以很丰富,空间的意境、文化传统、风土人情等等都是挖掘的源泉。例如关注未来人居模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资源环境的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日益匮乏,环境污染正日趋严重,人类物质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和对环境资源的无止境索取,都对当今人类的生理及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室内设计师结合现代特征开始寻找新的主题,这些主题应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比如,人类模仿自然并不是单纯地照搬,而是模拟万物的生长机理,以及一切自然生态的规律,创造一种结合设计对象的自身特点以适应新环境的设计主题。这类作品都体现了“从自然中生成并还给自然”的设计理念和主题思想。

3.竞赛为导向的主题教学方法探讨

(1)工作室制度

工作室的教学模式,是独立于学校的基本课程教学之外的学习。国内设计类名校江南大学设计学院自2009年开始,成立了室内设计工作室,对室内设计方向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调整和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并多次在国内设计竞赛中获奖。工作室由相关指导教师选拔一部分主观能动性较强的学生,组成一个工作室机构,具有公司的一些基本特征,但是工作室主要是给学生提供实践环节的实训点,一个课堂之外的教学场所。学生一方面通过工作室参与教师的社会实践课题研究,学生的专业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社会实践能力都能够通过在工作室进行实际项目的参与得到训练和强化。同时,指导教师通过引导特定群体的学生,可以及时发现学生通过课堂学习而掌握知识的程度,了解课堂教学与实际项目实践之间的差距,能够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课程教学中进行调整和改进。同时在实践教学中寻求到解决学生能力提高的途径。所以,把课堂教学和工作室的实践结合起来,既能够强化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也能对现有的课堂教学提供积极的反馈与调整的方向。另一方面,针对竞赛项目,对学生进行指导,促成学生的不断学习与交流,也有助于教师专业上不断的进入思考和反省,优化教学结构,提高专业认可度。

(2)组成竞赛小组

工作室成立专项竞赛研究小组,争对全年的专业相关的设计类竞赛,研究其所需的知识结构,针对不同时间段的赛事,制定时间计划。例如,2013“新人杯”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公告在1月份登出,6月30号截止。“2013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的截止投稿时间也是6月30日,2013搜房网“申远杯”大学生室内设计,2013年第四届“中国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筑巢奖”等等,竞赛小组需要收集年度具有可参与性的竞赛,将其作为项目计划,合理组织安排小组成员进行参赛。工作室的竞赛小组还负责在校内进行竞赛宣传,渲染积极参与竞赛的学习氛围,定期展开交流活动。

(3)导师指导责任制

工作室确定长期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不仅担任常规的教学工作,另外可以在工作室中,承接实际项目工作,引导学生走进现实社会实际调研、考察、参观,深入了解社会需求。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的组建小组成员,选定竞赛项目,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项目任务解读,任务安排计划,实例分析,案例参考,实践操作,设计整理,成果展示及讲解。

四、结语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是设计教育前进的动力,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左右着我们的办学思路。以竞赛为导向的室内设计主题与实践教学模式的建立,不但提高了设计艺术教学的质量,同时也提高了年轻教师的科研、教学水平,是一种一举多得的教学模式。

本文作者:汪艳荣工作单位:湖北科技学院

第二篇

1、授课方式落后

室内设计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室内设计在掌握要领,技术操作之后可以直接应用于实践"传统的教学方式无法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性"在人们对室内设计要求日新月异的今天,学生无法了解形势发展,无法获得设计灵感来源"因此授课方式落后问题是新形势下大学室内设计教育面临的第一大挑战"。

2、教材没有紧跟形势发展

在一些高校纷纷跟风开设了室内设计专业之后,对于专业教材的选择也流域形势,往往没有进行认真的比较分析"一些学校由于对室内设计专业认识性不够高,自开设专业以来一直沿用同一款教材"而在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的形势之下,我国建筑业蓬勃发展,大型办公楼写字间、学校、民用住宅、工业工厂在城市与乡村纷纷建立起来,而且随着建筑风格的现代化,人们对于室内设计装修的要求也越来越个性化"传统的教材上只有一些室内设计发展之初的设计理念、设计案例,在发展迅速,逐渐走向多样化、复杂化的今天,这些知识显得过于简单和陈旧,根本无法满足当下时代的要求"而教材是教师授课的载体,是老师备课的基础,这种没经过更新的旧教材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水平"因此,教材的陈旧落后疏于更新是当前新形势下大学室内教育面临的又一大挑战"。

3、不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

既然室内设计专业属于艺术范围,因此对于室内设计的教学模式必然不同其他学科的教学模式"传统的大学室内设计专业的课堂教学模式偏重于老师在课堂上授课,学生在下面听讲,老师是课堂上的主体,学生只负责记忆知识,抄写老师在课堂上的板书"这种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让学生只把注意力放在老师身上,而不注意倾听自己的想法"艺术这颗种子放在每个人身上都会开出不同的奇异的花朵"教师在课堂上应该适当减少自己作战的比重,尽量多倾听每个学生的想法,熟悉每一位学生的思维"由此可见在当前新形势下,192大学室内设计教育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学校、老师对专业的注重培养意识不够,不注重学生艺术思维的培养,只把注意力放在讲课、传授知识上"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是没有艺术灵魂的,不利于日后学生在职业道路上的成长,导致学生在以后的室内设计中缺乏灵感,设计出来的作品没办法满足新形势下社会的发展,无法得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东考试制度存在弊端传统的大学室内设计专业教学模式在考试制度上存在一定的弊端"在开始标准上存在单一性、局限性"众所周知,在艺术层面对于美的接线非常模糊,只要合乎设计标准,规划和布局合理,比例完美既可以称之为美"学生可以在自己理解的/美0的意义下进行发挥创造,或尊崇传统,或另辟蹊径或进行模仿超越都是合理的"但是传统教学模式下,教师在审核学生交际作业时,往往加入自己的主观臆想进行评判,对于一些自己不喜欢的不满意的作品往往不能给高分"这种做法不仅存在局限性,而且在一定意义上阻碍了学生思维的发展,致使学生墨守成规,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创作,打击了学生的自信心"而往往一些老师自己的水平不高,在对学生的设计结果进行点评时无法做出正确的决断"而且每一位老师的标准都不同,在评价学生设计时给出的分数也不尽相同,这就导致了学生无法得到正确的认可,使学生在室内设计专业这条路上越走越窄,无法超越自我,增加艺术创造能力"反师资队伍不够强大随着近几年我国房地产事业的发展,大量民用、工业建筑纷纷建立起来,室内设计一跃成为时下热门专业"而在各大高校纷纷设立室内设计专业的时候,无法在短时间内将一只教学力量、质量强大的教师队伍建立起来"许多学校为了满足学生、社会的要求,不顾自身条件就开设此专业"将一些建筑类、或者美术类的教师调到这个专业做任课教师"许多非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师调到这个专业进行任课后往往对时下社会形势发展无法掌握,讲课内容混论"甚至有一些老师为了图方便,换汤不换药,将原来的讲课内容稍加修改就进行授课"这种现状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欲望"一些教师对于专业方向的错误引导甚至有可能毁掉学生的前途,因此,师资队伍不够强大是新形势下我国室内设计专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虽然在当前形势下我国大学室内设计教育面临着种种问题,但相信在有关部分、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之下,积极的发现解决问题,对教学模式,学生整体心态加以改正,我国的室内设计教育会逐渐走上正轨,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出具有专业素质的人才"。

本文作者:李响工作单位:安阳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

1技工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及作用

技工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培训事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技工学校培养的是我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最急需的技能型人才,也是教育事业发展中的较薄弱环节,是一项需要不断艰苦奋斗拚搏的事业。技术工人是社会财富直接创造者。没有大量掌握精湛技艺的技术工人,再先进的科技创新项目也不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据统计,在过去20年中,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34个市场经济国家成员国中科技成果转化率为50%,而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有15%,科技进步贡献率只有29%。这说明我国在科技成果到产品的转化过程中人才结构不合理,技术型人才多,技能型人才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科技成果向产品转化过程中千百万技术工人的劳动是关键环节。在提倡发展高新科技、绿色环保的今天仍然离不开生产一线的技能劳动者。民无技能,无以安身;国无技人,无以立国。这充分说明了我国要迈向现代化大国之林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所以培养技术型、操作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技工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2技工学校室内设计专业的特点

技工教育以工学结合的教学方式为主,教学工作突出实习教学,室内设计专业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动手能力主要体现在手工绘制图形的能力、电脑设备及相关应用软件的使用操作能力,学生对常用装修材料的认识能力等方面。加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既是技工学校教育培养目标的要求,也是室内设计行业岗位需求的要求。技校毕业生动手操作能力强,吃苦耐劳、谦虚、肯学、肯干是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评价。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1)专业理论知识较薄弱。(2)电脑软件掌握的深度不够。(3)沟通协作能力欠缺。存在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教学中,结合实际不断改进。

3技工学校室内设计专业对高等教育的借鉴与发展

3.1向高等教育同类专业学习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所设置的课程,侧重于理论基础课程学习如:室内设计构成要素、解剖室内结构、装饰材料的选择搭配、环保节能材料的应用等等,具有深层次技术研究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整合资源的能力,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的能力。另外高等教育对学生设计作品创意理念的要求较高,注重作品的创新性。这些都是技工学校值得借鉴学习的地方。

3.2加强规范化意识的培养,制定严格管理措施

一是制定日常生活行为的标准化艺术类专业具有灵活性和特殊性,实训场地容易出现脏乱的现象,如地面的颜料,墙面的污渍、绘画工具随意的摆放等。把课堂管理细节化,结合企业生产管理模式,制定实训管理细则的条例,督促学生按照规定的要求严格执行。主要针对日常学习中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强化:(1)每天早晨实行点名制度。对迟到、旷课的学生给予适当的惩罚。(2)学生仪容仪表的检查制度。(3)每天实习课程结束前5分钟对使用工具整理。按指定位置放置使用工具。(4)单元课程结束后对实训场地进行清理。对地面、墙面、桌面进行清洁,绘画工具归类整理。(5)学生结合自己实训课程的上课情况填写每单元课程的实习报告书。让实习活动的开展有评定的依据,克服教学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实训课程侧重操作的数据化对于室内设计专业来说许多参数是经常使用到的。这些参数为设计人员提供了参考依据,为工作带来了便利。比如:餐厅施工图制图过程中会使用到餐桌与餐桌之间摆放距离的900~1050mm、坐椅的高度400~430mm等等。

4注入科学一体化教学模式

一体化教学模式是指能使理论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将理论与实习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根据培养目标在课程的设置中加入提升学生文化修养,增加审美情趣的《艺术鉴赏》课程。实操课程中对手绘课程和材料课程进行强化,比如:手绘训练-室内效果图制作单元中学生必须达到的作业量10d内不少于20幅。材料课程上让学生动手安装天花扣板,亲身体验施工情景。对《工程制图》施工图制作部分,采用分组协作方式来完成,每一组中学生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建筑物测量、有的负责数据记录、有的负责图形绘制。在训练过程中强调分工合作、协调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的培养。通过这些课程的加入及教学环节的控制,使教学更能贴近实际工作的需要。

5面向社会,深入企业的管理模式

在知识更新换代不断加快的今天,作为教师不可能全面及时地掌握所有的新技能、新知识,为了让学生更能适应市场的需求更好的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与室内设计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施“校企互动”人才培养的模式。让学生一年级时接触、了解市场。二年级时走进市场。三年级时融入市场,到企业里顶岗实习。对外出实习学生认真做好实习跟踪调查报告及用人单位意见的调查登记工作。哪些教学内容需要增加,哪些实训能力要加强,为今后的教改工作提供指导依据。

6开展专业技术竞赛活动,促使学生专业技术快速提高

强化职业技能的训练除了在实训课程中对制作方法进行传授,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对设计制作这项工作产生兴趣。通过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外的专业设计竞赛增加对设计的感性认识和实践经验,竞赛是对学生专业知识全方位的考验,同时可以促使学生在赛后总结,吸收其他选手的优点、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对快速提高学生实训能力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给予适当奖励,来增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专业技术快速掌握和提高。以上是本人对技工教育中的室内设计专业教学的一些总结和体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技工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会成为我国室内装饰行业的生力军。

本文作者:陈杰工作单位:广东省江门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