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室内设计中的装饰玻璃

时间:2022-01-10 03:15:30

小析室内设计中的装饰玻璃

一、装饰玻璃在居家室内设计中的应用

1.立面使用室内空间是由顶界面、侧界面和底界面围合而成的一个有限的空间,设计师在居住环境中使用装饰玻璃时,往往会在这三个界面上费尽心思去营造虚实相生的意境。在居家室内空间中合理的使用和选择装饰玻璃要考虑很多种因素,比如说室内空间的功能、环境、使用者的舒适性等。由于装饰玻璃本身是光感性、易碎材料,所以在使用时要注意安全性、空间私密性以及避免光污染。在顶界面使用装饰玻璃时,一般是与灯光相结合达到一种特殊的艺术效果。可以选用彩绘玻璃、彩色玻璃等色彩、图案多样化的装饰玻璃来营造个性化、装饰艺术性极强的氛围;也可以选择蒙砂玻璃、压花玻璃等透光不透明的装饰玻璃,通过射灯的灯光照射营造一种温馨、浪漫的氛围。在客厅的天棚里面布置灯管,下面装有彩绘玻璃,在玻璃与灯光的作用下会给室内造成一种蓝天草地的感觉,给室内带来了室外的气息,对室内环境构成了特殊的美化,充满了自然情趣。而在底界面的使用中就与顶界面有些不同,因为人的心理因素,所以都会想要“脚踏实地”的感觉,而装饰玻璃其自身有透明性会给人产生一种悬空的感觉,所以在底界面的使用时会谨慎选择装饰种类及面积大小。可以选择在房间的中央挖空一块地方,上面装置蒙砂玻璃等透光不透明的装饰玻璃,通过光和玻璃的作用来营造一种波光粼粼的意境。由于装饰玻璃材质的特殊性,用于室内侧界面可以对空间进行改造,用于隔断隔而不断,有种空间连续性,有些还会产生中国传统园林中的借景等意境。此外还有一种方法是在侧界面上安装装饰玻璃的装饰手法,一般选用银镜、茶镜、压花玻璃等,看似以玻璃代替了墙面,实则因为玻璃的反射而打破了室内的沉闷感同时扩大了空间的层次和视野,形成了视觉上的延续性,有一种虚实相生的意境。

2.独立使用现代室内设计中的很多户型是一进门就能看到餐厅或者是餐厅与客厅连接在一起,所以在两者之间的隔断成为了必不可少的装饰。装饰玻璃的屏风、隔断是家居室内设计空间装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经济、方便、快捷的方式被很多人所喜爱、接受。其似隔未隔、隔而不断的灵活改造空间,形成了融会贯通的艺术效果,起到了在室内空间中画龙点睛的效果。随着玻璃的发展,透明家具也慢慢的开始进入人们的视线,在室内空间中选择透明的家具、透明的陈设品,再加上装饰玻璃的吊灯、艺术品,使家居空间变的透亮化、明亮化。装饰玻璃在透明家具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以装饰玻璃作为材料制作的透明家具即有着实用性又有着极强的装饰性。使居室极具浪漫气息,与居室气氛浑然一体,更显得色彩绚丽,满室生辉。

二、装饰玻璃在居家室内设计中的魅力

装饰玻璃是功能和艺术兼具的材料,在功能方面,装饰玻璃与艺术玻璃不同,它是按照被装饰物体的功能来做适当的美化装饰,同时这些装饰拿出被装饰物体后也能独立的成为一件艺术品,所以装饰玻璃是在功能的基础上增加美感。在形式上,由于装饰玻璃自身材质的特性所以在室内设计中应用会得到别的材料无法达到的美感。

1.功能性装饰玻璃变化多样的装饰形态,其材料的易造型性可以做成不同的形态,用于不同的室内空间;装饰玻璃的一大特征是实用与艺术的结合,装饰与实用并重。装饰玻璃在室内空间中可以作为承荷结构,具有隔音、隔断和隔热的功能,这是一般的装饰性材料所不能达到的功能效果。做承荷结构时,由于考虑到玻璃的易碎性所以只能小面积的使用,并且要以一定的工艺技术来加高玻璃的承受度。装饰玻璃通过加工之后会有一定的吸音功能,达到隔音的效果。在国外的音乐厅等一些需要隔音效果好的公共空间中也会选用装饰性和功能性并重的装饰玻璃来作为隔音墙,达到即美观又实用的效果。同样的在居家室内设计中有需要做隔音效果的空间,装饰玻璃就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装饰玻璃与其他不透明的材料相比具有良好的通透性,因此通常可以分隔空间,使设计与空间结构完美结合,可以一目了然的区分不同功能的部分,又可以在区分功能明确的同时让空间产生连续性。一些特殊的装饰玻璃可以通过白天吸收的太阳光能来保持室内的温度,就像玻璃花房一样可以产生一种恒温的作用,当然相对的也可以通过一些特殊的玻璃处理阻挡紫外线进入室内产生隔热的作用。装饰玻璃是一种绿色、环保的建材,同时由于其自身的装饰性也具有着一定的艺术性。

2.艺术性每一个室内设计都离不开光影,装饰玻璃的艺术性体现在其与光的结合对室内设计产生的影响,就是指装饰玻璃自身对光的折射和反射。装饰玻璃有全透明、半透明和不透明之分,还有有色透明和无色透明之分,还有根据装饰工艺不同而不同的透明度。这种材质特征使我们可以利用光影在室内设计中二次改造空间,进行空间再造。在光的作用下,装饰玻璃才有了灵魂。在光的参与下,装饰玻璃你会产生令人迷幻的感觉,巧妙的利用光影作用的多变性是装饰玻璃艺术性的重要体现之一。不同的光照强度和色彩与装饰玻璃相结合会获得多样的视觉效果和氛围,或温馨,喜庆,浪漫热情或是神秘、冷淡、压抑等。装饰玻璃是光的载体,在特定的室内环境中,周围的光、色与装饰玻璃的结合多种多样,绚丽多彩,是光成就了装饰玻璃,给予了它无尽的艺术表现力。也使装饰玻璃在众多的装饰材料中脱颖而出。室内环境有有形环境和无形环境之分;有形环境是有物质真实所组成的一切室内陈设与装饰构成,而无形环境则是由此而引发出的信息。装饰玻璃与光影的合作可以对空间进行分割改造,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人心里上的虚空间与室内界面的实空间产生了交错的艺术效果。这样形成的虚实对比构建了极具艺术特色的室内空间立面。

三、总结

装饰玻璃凭借自身可做承荷结构、隔音、隔断和隔热的功能性,和与光相作用下的迷幻光影效果及形成的虚实交错的空间的艺术性完美结合的自身特征被广泛的应用在居家室内设计中,为居家室内设计创新性、个性、多样化提供了新的设计材料和方式。

作者:刘文亚张秋梅单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