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中表现的传统文化

时间:2022-01-10 02:40:35

室内设计中表现的传统文化

从家具方面来说,提到官帽椅,很多人都不知所云,也不了解官帽椅的造型,仅有少部分人对官帽椅的外观有一定印象,但却认为老年人才会使用,浑然不知这是中国文化的精髓所在。官帽椅以其造型酷似古代官员的官帽而得其名,官帽椅分南官帽椅和四出头式官帽椅两种。所谓四出头,就是靠背椅子的搭脑两端、左右扶手的前端出头,背板多为“S”型且用一块整版制成,整体造型简洁大方,是我们汉族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从满清入关、剃发易服到借编纂四库全书大肆毁坏中国文化典籍,整个清朝造成了传统文化的大量缺失,现在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审美与历史观,清楚的分辨正宗的传统文化,不要将所谓的“明清家具”混为一谈。明代建筑与明式家具分别是建筑与家具设计发展史上的大成之作,是当时的材料以及制造工艺的巅峰,在美学方面更是以造型简洁、功能实用、结构坚固远胜雕刻繁琐、镶金嵌玉清代装饰风格。建筑与室内设计都是社会文化的重要体现,任何一种设计风格都有着特定的精神和文化心理体现,它代表了欣赏这种风格的人群,因而反映出不同的审美理念。可以这么说,历史的印记就是设计的历史。室内设计也同样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设计活动是一种主观行为,最终结果受“人”的影响很大,而“人”这一因素也被社会文化环境不停地影响着。传统文化从媒介、语言、表现手法等方面以及文化心态、思维方式、审美观点等方面影响着所有人。

时代在发展,也需要在设计中适当注入新的灵魂与血液。科技的发展使现代设计师拥有前人无可比拟的便利条件。网络的不断发展,使信息交流有和思维的碰撞促使设计的作品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因此,很有必要将现代美学理念、设计原则与方法融人到设计中去。室内设计师必须从与人类密切相关的效用方面来通盘权衡设计作品的内涵。要创作出雅致的室内空间,如熟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宗旨,才会事半功倍。反之则很难让委托人体会到相应的意境。道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体现,也催生出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老子有云: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句话现在被当做室内设计经典理论,道家思想应用在室内设计上,主要是中国建筑室内丰富的空间内涵,在空间上出现的许多虚实的围合,如彼此交错、穿插、共享,也就是借景。

道家思想用在室内设计中的另一体现是清净高雅,更是追求营造“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修生养性之所。构建此种意境的关键在于整个空间布局能起到引入虚静并进入祥和心境的作用。通过传统的用色、构造和材料的配合,质朴古雅的材质及传统的装饰视觉符号等,引人入情入境入性,品味简淡、冲融与宁静。传统的居室陈设以实用性为主,对室内装饰的起到核心作用。中国在历史上历来是亚洲文化的中心区域,中国传统的陈设风格已成为东方风格的代表:一是庄严典雅的气度,如同传统室内布局中的主客分开布局,对称性的室内陈设;二是潇洒飘逸的气韵,象征着飘逸超脱的文化意境。在设计中继承传统文化的陈设艺术是人性化设计的基础。我们不能遗忘传统文化,但也不主张一味复古,要注重承前启后。

各类室内陈设在形式上传递着的特定的文化意境。如在室内陈设一些自然、粗犷的饰物,就可以增加田园风格以及自然美的意境;墙面的绘画作品,加上与之配合的盆栽植物,虚实结合,会使人感到清新、舒畅、视野开阔。格调高雅、造型优美,具有一定文化内涵的陈设品使人怡情悦目。中国传统文化崇尚自然,对自然采取顺应、亲和的态度,对自然景物相当推崇。这种情怀反映在室内空间的处理和陈设设计上,将自然要素尽量组织到内部空间中。以此在室内营造出和谐的景观体系,真正做到道法自然。传统室内陈设设计力求表达特定的情感意境,以达到传情达意的最高境界。这些可以为现代室内设计所借鉴。室内设计也是一种感性的表达,它需要经验的积累和灵感的迸发。当一个人真正热爱自己的民族,并且能够深刻的体会到传统文化精髓,可以给相应的设计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这种灵感在设计师的脑海里能激发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并使设计作品达到一个更高、更远的境界。

作者:陈启新单位:太原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