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对室内设计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12-30 10:25:08

文化对室内设计发展的作用

在我国目前的建筑设计中对于弱势群体的重视程度太低。现代的建筑设计师一般都在发达地区从业,将自己所学的设计定位于一个暴利行业。由于设计师们对现实生活中的弱势群体关心程度不够,在设计中基本没有人文关怀的色彩,造成了缺少无障碍设计的问题。

现代文化对室内设计发展的影响

1.在国际大环境的推动之下,在室内设计的过程之中更加重视地域文化特点。在全球化形式的推动之下,现代文化有逐渐合一的势头,一定数量的国家其民族文化逐渐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怎样做到在现今时代的室内装潢设计工作的过程之中做到融入民族特色是现在很多设计工作者都在苦恼的问题之一。所以,这也体现出了加深民族文化学习对于室内设计工作的帮助。

2.现今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为室内设计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科技的不断进步给装修材料的不断开发研究提供了帮助,帮助人们去开发绿色低碳环保的建筑材料,可以反复使用的工具材料也十分常见。科技的不断发展促进了艺术的与时俱进,审美观念的变化让人们对于建筑以及室内装潢的精神需求有了很大提高。先进、蕴含情感的设计理念成为了现代室内装潢的主旋律。

3.胡乱借鉴现象的减少,对于国外文化更多的只是参考,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填充本民族的文化。而在对外来元素进行吸收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文化的弘扬宣传,在中西方文化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开创出真正适合我国的室内装潢发展路线。

4.尽量设计较为高效的设计方案。现在所需要的室内装潢设计人员要横跨多个学科,例如将园林景观和室内装潢进行结合,做出声光电学的有机结合,让室内装潢设计更加人性化。现今国内的很多设计工作者只进行专职的室内装潢设计工作,而西方的设计大师却都精通者园林设计,国内的很多设计工作者对于建筑结构一窍不通,同时在其余的相关领域都远远谈不到精通,就更加不要说在那些方面的修养以及理解了。

传统文化对室内设计发展的影响

1.传统文化思想对室内设计的影响中国人自古尊崇自然,十分重视生活空间要和自然环境相契合。在中国古建筑中处处透着天人合一的影子,这是一种极佳的思想。对于自然的重视以及对于与环境契合的思想是我国古代室内设计方面的结晶。这是一种绿色的设计观念,对现今时代的室内装潢设计工作来说,自然与和谐是很重要的元素。大城市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拥有着巨大的压力。而人们又并没有充沛的时间去感悟自然,在室内装潢中应用天人合一契合自然的构想,可以充分利用绿色材料的优势和天人合一的思想,将本来在室外的精致引入室内,带给人们精神上的放松感。

2.传统装饰艺术手法对室内设计的影响在传统的室内空间装饰当中,主要追求视觉上的空灵,以及感觉上的灵动。为了营造一种室内的安宁和谐,将动静虚实有机的表现在室内装修上,设计师想尽了办法。有的室内环境较为空灵,设计师就利用这样的空间,用较多的隔断等方法来构成动静结合的室内装修。与此同时,装修还借鉴了我国园林建筑的思想,在大量运用隔断的基础上来增加其丰富程度。在保证装饰性的同时,创造出一种朦胧感。

上述艺术表现手法被合理的运用到室内空间装修上,达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有的室内设计,将中式风格引入到现代的设计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结语现今时代的室内装潢设计工作如果想要长久的发展下去就必须找寻我们民族文化的源头,在设计工作的不断全球化一致化的过程中,设计具备自己民族的特点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在传统文化方面设计工作者们还要下很大的功夫。我国的传统文化为我国的室内设计的未来发展铺垫了道路。在我国传统文化里,充分强调了设计透出的自然气息,绿色设计理念以及可持续发展理念均是现今时代的室内装潢设计工作的目标,而这些恰恰隐含在了我国传统文化当中。除此之外,传统文化在室内结构以及空间利用方面的造诣十分之高,这也是将儒家思想应用在空间利用上的外在表现;传统设计中使用的传统民族装饰,古代文化中的吉祥纹样、应用了儒家思想的室内空间利用、各个材质的雕刻等带有民族特色的元素这些都是现今时代设计所缺乏的深度内涵的外在体现。不同文化的追根溯源而得到的内涵,恰恰是室内设计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推动力。

作者:李滨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网络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