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情感分析关键性

时间:2022-07-22 09:12:17

室内设计情感分析关键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使得在城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对房屋室内装饰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建筑装饰中,各种情感交流和设备的使用性能成为当前人们追求的重点,是以房屋的美观、使用性能、情感化和个性化为主要的设计依据和目标。重视体验、文化与情感,并极力寻求新的、更多可能的交流方式,是通过房屋设计理念和装饰工艺将房屋需求的个性化方式带给人们,通过视觉方式冲击人们的心灵。当前社会是一个文化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然而在这个社会中,人们对各种物质的追求已逐步的出现转变,有传统的物质追求逐步的朝着精神追求转变,随着各种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使得其在精神上的追求日益提高,逐步的出现了情感追求功能。

1情感解析

情感是人对一定事物或一定的现象形成的情绪态度。随着室内设计方式的日益繁杂,在设计的过程中各种精神要求不断的增加和提高,情感作为人们对精神追求的一部分,其在设计的过程中逐步的受到各个设计师的重视,成为当前建筑装潢设计中的主要方式和基础前提依据。在社会发展中,室内艺术设计已经成为一种表达思想的方式与手段,它是通过先进的技术理念和心理学知识为综合进行总结和施工的,反应当前人们生活需求和精神需求的主要依据和衡量标准。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或者客观环境的态度和体验,是人的一种直接反映状态,折射着人的价值观。情感的发生过程是生理活动(感觉及情绪反应)与心理活动(感情)交织在一起的。它是人类精神活动的重要方面,是伴随着人类的认识、实践、日常活动而产生的主观体验,是贯穿人类生理、心理与思想活动的精神力量,情感体验是人类精神活动的起点。情感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人的存在或者人性的本质,情感是统一了生理和心理、感性和理性、具体和抽象、手段和目的,可以说人是情感的存在物,所以做室内艺术设计不能不研究人,研究人就必然要研究人的情感。情感是相对灵活、平和、盲目、内在的、它指向表现,情感所反映的主客体的关系最典型的形式就是审美关系,情感表现的最典型形式则是艺术。既然如此,那么在我们的室内艺术设计工作中,信息的传递与沟通自然离不开情感的创造与交流。

2情感的重要性

首先,情感是关于社会生活中所发生的对人具有意义的事物的信息系统。由于情感的产生是把各种作用于感官、效能、理解层面的反映结果相互融合在一起,产生影响并以情感色彩的记忆映像保存下来。其次,情感及其多种多样的体验形式执行着信息功能和调节功能,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的行为,还可以作为人的活动和各种动作产生的动机,从而产生追求某种需求目的的意向和欲望。因此通过艺术设计手段提高人在室内空间中的情感体验对提高生活质量起着重要的作用。

3室内艺术设计中的情感表达

情感是一个抽象概念,它的传达必须依附于具体的客观实体为承载媒介,转换成一种符号或者元素。室内艺术设计中的情感设计和表现,主要是依靠鲜明、简洁、能阐述事物本质特征和具代表性的形体、色彩、装饰、肌理等设计要素的集约,形成综合表现力的结果。其中“色彩”的经营是重要的一方面,要营造欢快的情感,应该以热烈、跳跃、奔放带暖色调为主的色彩方案,表达一种明快的心境和喜悦之情,暖色系色彩能够提高人的情感兴奋度。反之,如果以冷色系的蓝色、绿色、紫色等色彩取而代之,要达到使人情绪高涨、精神饱满几无可能,因为冷色系色彩所表达的主要是使人产生沉静、镇定、沉着、平静、忧郁等情感,很难与兴奋欢快的环境气氛相吻合。其次“形体”的空间造型也是如此,形体的体态特征应该与它给人的细腻感受形成恰当的对位,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形体内在本质性格的表达,是通过外在表象发生作用的,体的外部特征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内在性格、精神、本质性格的表达,是通过外在表象发生作用的,体的外部特征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内在性格、精神、本质通过色彩及纹样等外在造型形式反映出来,以传达物化于其中的人的思想感情、精神追求、设计观念、文化传统等。将设计形式人格化,书法人的情感,形、意交融于一体,展现实用功能和审美一体的和谐统一,以满足人们的文化品位和精神生活更高层次需求。室内设计展示给现代人的不仅仅是形体语言,而且通过形体设计,延伸了审美心理需求和形体的寓意传播,正确地把握形体的性格特征有利于更好进行感情交流。再次,“材料”也是营造情感的很重要因素之一:造型、色彩、装饰、肌理固然是设计语言的必要要素,但它们的展现必须依附于一定的物质材料为媒介。材料作为人类进化的标志是诞生室内设计语言的首要条件,是室内设计艺术变化发展的物质基础,也是客观阐述和展示设计信息的必备载体。即使同一种材料也有不同的质感表现,导致传达的视觉语义也迥然不同。玻璃有透彻明快之感,而磨砂玻璃则传递给人一种朦胧、柔和的感觉。材料不仅承担着架构空间和界定空间的作用,而材料本身在与特定展示环境的特定造型相匹配的同时,被做为重要的信息展示传达载体,发挥其材质美的特性和对人感官的表现力,增强整体室内空间的审美价值。材质的结构和性能与现代人的审美心理和生理结构间形成异质同构,外界信息的传达和人内心审美经验对接。

室内艺术设计的本质是通过对周围环境的综合分析,将室内环境以周围实际环境为基础进行统一的分析,设计出适合当前居住要求和心理要求的房屋方案,在装饰的过程中能够通过各种先进的科学技术设备体现出其设计需要和居民的要求目标。室内艺术设计中情感化的走向,是当前室内艺术设计的主要目标和重要组成成分。室内艺术设计关注的重点不再仅限于是形式、样式等的组合,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步的朝着多元化和多层次化发展,体现出当前空间的人文化和个性化,使室内空间的创造更具有人性情感,更符合现代人对室内的审美需求,这种设计理念也会在今后室内艺术设计中被更加广泛地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