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空间环境的规划设计特征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7 02:36:00

娱乐空间环境的规划设计特征分析论文

一、各种场所娱乐模式及消费群体的区别娱乐项目是由很多不同类型模式组成,娱乐业从最早期的歌舞厅、夜总会式歌剧院、迪斯科、综合性酒吧、丽人SHOW吧,到今天的夜总会、量贩KTV、娱乐会所、慢摇吧等,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

特别是在娱乐业不断成熟的今天,娱乐模式及消费群体的细分更加明显及专业化,所以在项目策划的时候必须首先要明确方向,确定娱乐的模式及不同的消费群体。因为它的功能、装饰风格、服务方式、经营理念都有着明显的区别,而前期的策划设计与以后的经营服务是分不开的,所以清楚地认识不同娱乐模式及区分不同的消费群体有利于整个项目的总体策划。

(1)夜总会:夜总会常被人们形容为衣香鬓影、纸醉金迷,其娱乐模式为唱歌跳舞、掷骰饮酒、丽影相伴等。在这种模式下既要照顾二人世界的娱乐空间,也要考虑到集体共乐的公共气氛。消费的群体则主要是一些生意上的商务应酬或知己共聚的人,他们的消费大都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气派,豪华高档的装饰硬件和体贴入微的服务软件是该模式的主要特征。

(2)娱乐会所:娱乐会所除了常见的娱乐模式外,主要特征是更具有私密性。以接待为主,使顾客有一个典雅、安全、舒适的娱乐环境,体现出顾客的尊贵身份。到该场所的顾客非富则贵,追求高档、优雅的环境,希望得到无微不至的服务及帝王般的享受。

(3)慢摇吧:一种新型的娱乐模式,它根据人的娱乐心理需求设计出一套以音乐、灯光加美酒的模式,让人们逐渐达到亢奋的状态。开始时以较为明亮的灯光、节奏较慢的音乐,让人们心情放松,聊天饮酒,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音乐节奏逐步加强,灯光逐步调暗,加上DJ及领舞者的鼓动,使人逐步达到兴奋的状态,然后随音乐起舞,找寻High的感觉。在一些经营成功的慢摇吧,你可看到千姿百态的舞姿。晨操,人们为的是锻炼身体;而慢摇吧内看到的则是晚操,在“闻乐起舞”的同时,达到运动身体,放松心情的作用。慢摇吧与迪斯科的区别在于音乐节奏的循序渐进,让人们有一个从平静到兴奋的心理过程。再者,由于慢摇吧的定位比迪斯科要高,因此客源的素质及消费相对也比迪斯科要高。虽然都是在同一节拍下,但人们各自展示不同的舞姿,不一定只在舞池跳,就在座位边也可跟着节拍起舞,通常到高档慢摇吧消费的客人主要是时尚的白领阶层、年轻的老板们,他们都带着玩的心态,在热闹的气氛中放松心情。

(4)迪斯科:劲歌热舞、激情四溢是迪斯科的写照;音响强劲、集体共舞、狂欢豪饮是迪斯科的娱乐模式。以舞池为中心,DJ及领舞为主持,带动全场气氛,让人们共同创造出热烈的氛围。到迪斯科消费的群体,大多数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主要是为了感受热烈气氛及抒发内心情感,以高度的兴奋刺激来消除精神上的疲劳。但他们的消费能力有限,所以对场所的装饰更重视灯光和音响的效果。

(5)表演吧:在酒吧中兼带有二三人的小型表演,使歌手与客人打成一片。听歌、饮酒娱乐同时进行,这类酒吧称之为表演吧,消费者主要以朋友聚会饮酒、情侣约会等为主。

(6)表演厅:表演厅顾名思义是以表演为主。表演的特色与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该场所的吸引力,特别是一些娱乐业发展成熟的地区,对表演已没有什么新鲜感。如果节目一般,便失去了表演的意义,所以节目特色是表演厅的生命力。而通常到表演厅欣赏节目的顾客大都是家人、情侣或三五知己,他们大都是带着观赏、消遣等目的去消费。

(7)量贩KTV:量贩KTV是以唱歌为主的娱乐模式,对唱歌的音响要求较高。它一般按小时计算房租,酒类小食可在场内超市平价采购,免费或平价提供餐点,相对消费较实惠。消费客源以白领工薪族、家庭、同学聚会、生日Party为主,装饰讲究干净实用、灯光明亮。

二、不同功能场所策划设计的区别

1.选址环境的区别

每一个区域的客源都会有着消费能力、消费目的、娱乐情趣及对服务要求的差异。如何将自己设想的目标客源与选址匹配?这是一个娱乐场所经营成功的第一步。

(1)夜总会:夜总会多以生意上商务洽谈和应酬为主要消费目的,加上目标消费群体大部分都有私家车,因此,夜总会选址应位于商业中心地带。以商业区的灯红酒绿相互映衬为上,且有便于寻找的路名、街名,并要求交通便利、公路畅通和有足够的停车位。

(2)娱乐会所:娱乐会所对应所在的地理位置与夜总会的要求基本上一致。选址需要环境优雅、安全。会所一般以接待会员式固定客源为主要经营方式。

(3)慢摇吧:由于它的娱乐方式、环境气氛、DJ、音乐等因素,决定了消费群体是具备一定文化素质,对生活质量有所追求的白领、SOHO族、新人类等年轻人。这类人群有一定经济实力,对玩的方式、音乐类型、场所气氛等都相当挑剔,而往往只有发达城市和地区才有足够多的这类消费群体。因此,酒吧选址应在消费水平都比较高的城市和地区集中的酒吧街或主要针对同类消费人群的商业中心等年轻人集中的地方。

(4)迪斯科:它和慢摇吧的娱乐模式较为接近并都曾经红极一时,现由于政策因素有所影响。同样都是以年轻人为主,但这类人群的消费能力不如慢摇吧。因为受交通工具影响,所以选址应在市或镇中心人口稠密的地区为好。

(5)表演吧与表演厅:它们在日新月异的娱乐行业中已退出主流,在发达城市和地区难于存活,只有少部分常有新节目的酒吧拥有固定的客源,却也是明日黄花了。但在二线城市、城镇中心仍有较大市场。表演厅跟表演吧的命运基本一致。在城市中大型表演进入了大型歌剧院、音乐厅等一些公众文化设施。私营表演厅已退居二线城镇地区,风光不复当年。

(7)量贩KTV:是新兴的自助式KTV。鉴于人们的接受程度,一般只适于较为发达的城市。面对的消费群体以白领、工薪族、家庭与学生为主。这类人群大部分没有自己的私家车辆代步,消费能力有限,因此量贩KTV选址应在居民稠密的区域较为合适。

2.平面布局的区别

平面的功能与整体空间、经营策划是密不可分的,它是否合理很大程度决定了以后经营的成败。它是设计、策划、经营三者的综合体,是项目成功的保证。

(1)夜总会:以房间为主,走廊应“曲径通幽”、“四通八达”,让“点”与“点”之间的路径有多种可能,令客人有走不尽、看不完甚至有迷失方向的感觉。夜总会的房间应有各种等级区分,由“普通房—豪华房—总统房”等来满足不同消费性质、消费目的人群的需求,接待大堂应尽显尊贵气派,过长的通道应设小型休息区、景观区等,以便供客人聊天及接听电话。

(2)娱乐会所:以接待会员为主,而会员拥有着“非富则贵”的身份,所以娱乐会所强调私密性、安全舒适、豪华典雅等。平面布局以房间为主,房间数量无须太多,但功能应该应有尽有或者不同的房间有着不同倾向的功能来满足客人的各种娱乐及商务的需求;娱乐会所对外门面及接待厅无须像夜总会那样炫目夺人,小而不失华丽是对会所的要求。

(3)慢摇吧:DJ台、领舞台及舞池是全场的中心焦点,应安排在全场都能看到的醒目位置。为了丰富空间层次感,应设计适当的高低错落,使空间充实多变并提高后面位置的视点,形成全场“聚”的气氛。如果有中空二层的还应设置部分半层座位区,一、二层能通过楼梯与高中低区域连接起来,达到人气连接、相互呼应的效果。如空间过高则需应用造型或其他功能将部分空间压低,使空间既气派,又感觉整体充实而尽显人气,容易达到“闹”的氛围。场内为了凝聚人气,舞池无须太大。散台、卡座、通道等空间距离应尽量紧凑。高级场所散台不宜过多,且台面宜用圆面透光材质。在慢摇吧发展较早及文化素质较高的城市,座位设计应较为开敞,便于互动。另外,座位设计须相对独立,便于客人在大气氛下有自娱自乐的空间。

(4)迪斯科:平面布局与慢摇吧相似,只是舞池相对要大一些,并变成弹簧舞池,座位空间可稍小,靠边一些。

(5)表演吧:平面面积不宜过大,因为歌手与客人的沟通要在一定范围内才能烘托出气氛。表演台也不该太大且应设在场中心,吧台则应设置在场的左右两侧。这样既不会妨碍散台及卡座,又能共同观赏表演。

(6)表演厅:表演出场费用较高,相对面积要大些、座位也要多些。观看的座位太少会导致得到的收入不够支付演出的费用。由于表演厅面积大,所以平面布局应丰富多变、错落有致,以避免单调、空荡。舞台是全场注目的焦点,可适当运用电动机械及现代科技使舞台显得灵活多变,令观众百看不厌。现代的舞台不仅要有主表演台,还需要在观众区设置副舞台,并与主舞台用表演通道相连接,让演员与观众有更多近距离的接触,共同制造气氛。当然舞台还可以是立体的、多角度的,如空中舞台及高架天桥,可与二层观众直接亲密接触,演员地下通道的出场方式亦会尽显神秘。电动升降梯可连接一、二层舞台,以上、下纵横三维的立体舞台打破传统的表演方式,让顾客有耳目一新之感。

(7)量贩KTV:平面设计讲究的是简洁大方、舒适实用,且房间应具备一定的数量,并分出大、中、小等房型供客人选择。另外,设计的房间面积不宜过大;超市及餐区应放在营业区中间及门厅处,便于顾客发现及取餐;通道宜宽阔、笔直;洗手间也应设在K房外侧。

KTV房伴随着娱乐业的出现而诞生,随着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平面布局也在不断地更新,而且不同的娱乐模式其布局有着明显的区别。例如:夜总会KTV房是与佳人共乐的娱乐模式。在玩法上既要照顾集体气氛,也要顾及二人世界的情调。所以布局除了大沙发区之外,中、大型房还要设置一些角落位置,放置一些与之配套的娱乐设施;在众多的房间中因地制宜地分别设置几种,如:秋千、飞标、舞池、桌球、自动麻将、电动按摩椅、茶艺、足球机、网上冲浪、小型高尔夫球、操作间连小酒吧或小沙发区,以满足客人的不同需求。而迪斯科房则刚好相反,它只需一个大的沙发区,只要坐得人多,不需其他多余的东西。夜总会的舞池设计在远离视线的小地方,便于两人的交谊舞;而迪斯科房的舞池(弹簧舞池)则应放在房中央最大的空位上,便于集体一起跳迪斯科。夜总会大房的布局需要适当的高低错落,屏风造型内设置一些小区间;而迪斯科房则需要空间宽敞,既不需要高低错落,也不需要有碍视线的间隔,只需在一些高级大房设置一个小型DJ台,让DJ直接在房内控制现场效果。若天花的高度允许,可设置一个小灯架,放置一两支电脑灯和频闪灯,挂上一对音箱,使舞池更具有气氛。量贩KTV房相对较为简单,除了一些特大房拥有多个小酒吧外,一般的房间都是以一个沙发区为主。一些较大的房间除了在沙发区能唱歌外,还在电视机侧面设多一级地台,上面放置高椅、小电视与麦克风,让歌者面对沙发区唱歌,而且茶几设计适宜大一些高一些,方便客人用餐、放东西,点歌台、服务灯设置在客人方便使用的地方。

除了房间布置不同外,在以房间为主且房间数量较多的场所内还应设计多一些特色房,如:生日房、三维空间的复式房、较私密的情侣房、带花园式阳台的休闲房等。

3.灯光气氛的区别

灯光在夜场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如:在灯光昏暗及冷色调的场所中,客人的心情会比较压抑,相反到了灯光较为明亮且以暖色调为主的场所中,人的兴奋度就会提高。一定程度时灯光再逐渐调暗,让人们进入一种迷幻的境界并达到兴奋的状态。

(1)夜总会与娱乐会所:在灯光气氛要求方面,它们基本相同,在房间内要营造出温馨、舒适、高雅的气氛,以间接光源为主,避免光源直接照射客人眼睛形成炫光点。茶几、装饰画、工艺品等可用聚光灯照射,以增强艺术氛围。在暖光源为主的环境中要有一点冷光源作对比,避免颜色单调乏味。

(2)慢摇吧与迪斯科:慢摇吧要求灯光根据不同时段营造出不同的氛围。在开场前段,灯光较为明亮及以暖色调为主,随着时间推延,灯光逐步调暗变冷,到最后只剩下一些LED、光纤等弱光源配合音响效果,时而亮一下频闪灯以带动全场气氛。为了方便DJ控制全场气氛,应将全场光源控制设在DJ台内,通过电脑统一调节。迪斯科灯光大致与慢摇吧相似,但它要比慢摇吧的更暗、更冷一些,虚幻迷离的光源多一些,以配合客人现场的感受。

(3)表演吧与表演厅:以暖色光源及间接光源为主,舞台的灯光变化是全场的焦点,造型内的装饰灯、专业的电脑灯与激光灯等都应不断地配合节目表演的内容变化而变化。让客人感觉置身于一个千变万化的场景之中。

(4)量贩KTV:灯光要求变化不大,达到明亮、清晰、温馨、舒适即可。

4.装饰风格的区别

娱乐模式的不同,消费群体素质、年龄及身份的差异,导致装饰风格有所区别。量身订造的娱乐环境,置身其中会使客人感觉亲切;反之,感觉会格格不入,难以久留。设计风格与娱乐模式的相匹配是装饰硬件的重要部分。

(1)夜总会与娱乐会所:装饰风格要求较为接近,其接待客人的层次及年龄都较为相似。这类身份的群体大都喜欢高档、稳重、简洁的装饰风格。为达到上述要求,在设计上应选用一些高档、典雅的材料;沉稳的色彩,使整体风格协调统一、高贵大方。

(2)慢摇吧与迪斯科:以年轻人为主,时尚、新潮、别致的装饰风格会对他们有着一定的吸引力。新颖特别的装饰材料、跳跃丰富的色彩、现意的造型,会使场所呈现与众不同的格调,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3)表演厅与表演吧:客人视线更多的时间都是集中在表演台上,所以场所的整体风格只需大方得体、色彩明快,且将舞台设计得更加丰富多变。

(4)量贩KTV:设计风格要求简洁明快、清新脱俗、色彩和谐,让人感觉干净实用、简朴大方。

5.经营策划的区别

不同的娱乐模式,有着不同的经营方法;不同的服务对象有着不同的服务要求。针对娱乐模式的特点,制定不同的经营策略,让正确的策划确保项目的投资回报。创意公司20年的娱乐策划设计经验告诉我们:同是一个娱乐项目,不同的经营手段、策划就会得出不一样的结果。

(1)夜总会与娱乐会所:以房间为主的服务模式,是人对人、心贴心的服务过程,因此拥有高素质服务人才是该类型场所经营成功的关键所在。如何达到以上要求呢?优厚的待遇及必要的素质培训是必须的,确保员工拥有与客人的沟通能力。当具备了高素质的服务人才后,必能达到"花香蝶自来"的效果,再加上业务的推扩,不难开拓局面形成良性循环。

(2)慢摇吧与迪斯科:以厅为主的娱乐模式,凝聚人气,制造气氛是该类型项目的首要条件。为了达到目的,应精心策划一系列的推扩活动,将人气在同一时间内凝聚。如:邀请名DJ或名歌星、开业期间优惠价格、广告全面推广、吸收大量好的业务员……然后通过经营留住顾客,形成热闹—更热闹的良性循环。在内部气氛的制造上,应编排灯光、音响、领舞等不同时间段的节目及变化,将气氛带入一个新的高潮。一晚的变化让人目不暇接,经常性的变化更新会使客人耳目一新。

(3)表演厅与表演吧:以表演为主,节目特色是这类场所的生命。如何将节目适合当地文化,以及不断更新换代,吸引顾客是重中之重的事。

(4)量贩KTV:以唱歌为主的KTV,如何将音响、灯光、装饰、超市、服务做到最好,在消费者中营造口碑,树立品牌是最佳的宣传。

三、不同地域场所策划设计的区别

由于不同地域的文化、经济、气候等的差异,娱乐场所策划设计也有所区别。

首先,不同文化底蕴地区的策划设计差别很大。如: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在设计上要根据当地一些风俗习惯上的色彩、特色来设计。苏州人杰地灵,更是以苏州园林而闻名于世,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当地人在设计上喜欢休闲、自然的风格。湛江的KTV房至今都喜欢房中房;上海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对外的窗口、现代的大都市,所以现代的西洋风格在此大受欢迎。公务员之家

其次,娱乐设计与其他设计一样,大都经历从简到繁,又从繁到简的过程。中国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先后状况导致娱乐业发展也有先后之分,所以各地区在设计上的差异明显存在。因此我们设计时要了解它的发展过程,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方可迎合当地的审美需求。寒冷的北方喜欢暖调为主,喜庆的颜色感觉上温暖一些,而南方则喜欢中性一些的色彩;北方喜欢手感暖和的材质,而南方则喜欢一些感觉清凉的材质。

四、不同功能的场所组合的结果

一些人认为投资的项目模式应具有全方位的功能,越全越好,以此希望更多地吸引前来消费的客人。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因为在同一消费群体的基础上,娱乐内容丰富一些可以造就更多的吸引点,这是当然的。如:高级慢摇吧与夜总会、平价的慢摇吧与量贩KTV相结合,都能起着厅房互补的作用。相反,不同消费群体会聚一起则会起到相互排斥的作用。如:量贩KTV与夜总会结合,量贩的客人会觉得被人误认为到一些风月场所而却步;夜总会客人则想拥有更多的隐私而避之。娱乐会所与迪斯科结合,娱乐会所的客人会觉得缺乏安全感;而迪斯科的客人则感觉自卑而止步不前。所以,正确选择模式配搭有利长久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