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的人文意蕴感知论文

时间:2022-10-11 11:46:00

室内设计的人文意蕴感知论文

[摘要]室内设计中的人文意趣包括感觉组构、感觉背景、感觉形式三方面的内容,它是“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室内设计中深入体现。人文意趣的需求是人居环境中高层次的需求,它的实现就是通过物质设计的实现来表达非物资的内涵。

[关键词]人文意趣感觉组构感觉背景感觉形式

从物质设计到非物质设计,反映了设计价值和社会存在的一种变迁:即从功能主义的满足需求到商业主义的刺激需求,进而到非物质主义的生态需求(合理需求、人性化需求、发展需求)。在人居环境设计中,从空间环境到家具设计,到装饰品装饰设计等,设计师都要运用大量的材料通过不同的工艺构成具有视觉意义的空间艺术形体,为人们的视觉、触觉、感觉提供了能满足不同层面的精神需求的对象,也就是审美感知对象。这种意趣我们称之为“人文意趣”。

一、人文意趣的感觉组构

人文意趣的感觉组构是没有生命,没有艺术感染力的。个性化的构思往往会使设计以新奇制胜,所以在创新上要充分运用联想、象征、借景等手法寄情于环境中。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快,价值观念更新快,风格时尚体现得更为强烈。西班牙画家毕加索曾经说过:“艺术不是进化,而是不断变化。”人居环境价值观的更新和居住周期的更新促使了人们追求风格时尚的激烈性。但是如果一味地去迎合人们盲目的时尚,便会使室内设计成了庸俗的作品。那种在新的形式一出现便群起而效仿的艺术早已被人唾弃。在室内设计中,应考虑的不仅仅是与时俱进,而是更要走在实在时代的前面,创造出时代所没有的新东西,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时尚。

二、人文意趣的感觉背景

1.价值观念。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变换速度惊人,更替周期缩短,时尚性体现得更加激烈,价值观念使人们不容易长期保持一种想法。现代消费观念的改变,使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观念也不断地发生改变,一方面重视高质量高技术,另一方面越来越重视人的情感和生存价值的需要,因此人居环境设计的高质量高技术与高情感的结合就形成了新的价值观。熟悉室内装饰材料的组合风格,力求从造型、色彩、质感方面满足现代人的不同要求,给以精神上的平衡,从而使价值观得以体现。

2.审美意识。“美感有种种特征,但其最终的结局或效果却是一种特殊的快乐。当人们怀着浓厚的兴趣去欣赏一件艺术品或某种自然美时,并不是为了满足一种基本的生理需要,而是满足一种精神上的追求,从而沉浸到一种无比愉快的精神境界中”。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中生活习惯、社会倾向、时代精神,又总是给人们的审美意识以一定的影响,形成了相对一致的审美尺度。审美尺度有个体审美和社会审美之分。然而,从根本上说,设计上的更新、创新是向某些传统审美规范发出挑战,其归根结底是为了进一步适应人们审美心理的新变化新需要,这种符合了时代追求的设计,能使设计在物质及精神上发挥巨大的作用。

3.主题差异。人文意趣的主题是当地人在一定历史背景下的生活趣事。处于不同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的主题其差异性是明显不同的。不同的地域有不同的人文意趣主题,如北方寒冷干燥,南方炎热潮湿。蒙古包的人居环境是对付北方严寒的天气,其人文意趣的主要题材是羊头、棉袄、蓝天、白云等;吊脚楼是适应南方炎热潮湿气候而产生的,其人文意趣的主要题材是竹篱帽、葵蒲扇、牧童和水牛等。由此可见,人文意趣题材多趋向乡土化、民族民俗化。

4.生活方式。生活方式是人的为生存而生活所体现的一种形式,反映人的精神生活和精神状态。生活方式的人文意趣审美在现代人的生活发展中越来越被人们重视,而且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生活方式的情趣只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才有。其实,生活方式的人文意趣并非仅仅存在于经济发达、物资充裕的背景的人居生活中,远古的穴居人就有很古朴真挚的人文意趣体现:石器发明人山顶洞人和阳源的虎头梁人都分别采用赤矿粉末与红色泥岩做染色材料,这就足以证明先民们有多种多样的审美创作活动,也就是审美意趣活动。

三、人文意趣感觉形式的要素

1.材料材质。现代的室内设计,特别强调对装饰材料质感的研究和应用。材料质地对视觉的刺激因其表面机理的不同而影响审美机理。形状、疏密、粗细、大小会造成不同的美感,如精细美、粗犷美、均匀美、工整美、华丽美、加工美、自然美等。装饰材料正是由于其特殊的质感,给人以舒适的感觉,尤其是在现代高科技发展的社会,人们紧张工作之余,寻求的是有个性、有人情味的高情感的生活环境,以取得精神上的安慰。因此,装饰材料作为室内空间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它与室内环境有十分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其不同色彩、图案、质地的运用,会产生丰富的效果,将其作为人文意趣中的一个重要元素来加以系统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2.色彩。造型的视觉机能大于心理机能,而色彩则是心理机能大于视觉机能。色彩的视觉机能是对不同颜色的反映。暖色给人以扩张感,高纯度的色彩比低纯度的色彩反射强。暖色产生热、厚之感,冷色产生凉、薄之感。色彩的心理机能是指人对色彩的体验和偏爱。但若过分强调色彩本身而忽略了人对色彩的主观认识是不全面的。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对色彩的认识都有所不同。如凡高长着一头红发,他把上帝的头发也画成红色;美国黑人画家詹姆琼斯则把上帝的头发画成黑色。中国人是喜红丧白。色彩对人有许多特殊性,也有普遍意义的共性:暖色容易创造富丽、热烈、喜庆的气氛;冷色调适于创造清净、凉爽的感觉。色彩最能体现人文意趣,它能体现出居住人的精神面貌及文化修养。不同年龄段、不同修养、不同职业的人其居住环境色彩也不同。老年人群的喜好则比较纷繁复杂:有的喜欢明快简洁,有的喜欢庄严隆重,有的喜好耐人寻味,体现题材为名贵珍品或旅游健身品;年轻人群则喜欢个性化的东西,情感分明,色彩倾向独特、时尚。公务员之家

3.形态。形态是指形状和状态。形状是指平面的形态,形:造型的物形(形影)、人形(体形)、样子(形态);态是指体态、姿态、动态、神态。形体和形态是不同的,形体是客观的,与人的视角无关;而形态与视角有关,所以说它有主观性。形态是人的视觉机能对形的大小、曲直和粗细最敏感,形体大而粗的最先吸引视线,在视觉上有靠近的感觉,而形体小的则有后退的感觉。同一物体不同造型会有不同的人文意趣:垂直线,稳定、庄严、庄重;水平线,平定、安详、和平、现代感;斜线,紧张、激动、灵活;折线,惊愕、狂乱;放射形曲线,愉快、希望;柔和曲线,优美、韵律、愉悦、亲密;上升曲线,振奋;下降曲线,压抑、悲哀。总之,人文意趣的形态美可以是朦胧的,又可以是明确的,可以是抽象的,又可以是具体的。

参考文献:

[1]黄河淘.现代市场的美学冲击[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96.

[2]向跃川.装饰材料与设计[M].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