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实践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2 09:05:45

包装设计实践教学论文

〔摘要〕近些年来民办院校办学的热潮只增不减,且办学效果明显,但部分课程的教学水平还有待提高。以闽南理工学院为例进行参考调研,发现民办高校中《包装设计》课程存在许多问题,需要进行教学改革。要想让《包装设计》课程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就要从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关键词〕民办院校;实践课程;教学改革

《包装设计》作为平面设计专业的必修课程之一,综合性强,很考验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也很考验教师的指导能力。该课程也是闽南理工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专业的核心实训课程,对于视觉传达专业的学生来说,它的地位举足轻重;对于该专业的指导教师来说,也很具有挑战性。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出与市场相贴合的完全应用型人才,存在很多优势,如就业率高、市场贴合率高、学生动手能力强且适用于各中小型企业等等。但其劣势也尤为明显,如创新能力低,过于符合当下的市场情况而缺少对未来市场的预测性,只注重包装外在形式而忽视了品牌的形象定位,或者是只注重包装的定位而忽视了美感,不能很好地将两者融合等等,这些问题造成民办高校学生大多在毕业初期很难进入大型企业就业。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是经济科技高度发达的时代,新科技和新材料快速出现给设计提供了大量的实用资源。要想让《包装设计》课程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就要从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一、学生层面

从学生层面来说,《包装设计》课程培养方案的设置是在本科二年级,学习此门课程的学生年龄段为19岁左右,已是具有独立学习能力的青年。在当下的整个社会大环境下,这批学生所接触的设计形态是多元的,是极具现代感的,是快速更迭的,更是信息传达十分丰富的。他们应该做出有高度、有广度且有水平的包装设计。由此,对于此门课的实践部分向学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立足市场调研及定位。通过对这门课的教学,发现学生对市场的调研比较片面,不会多层次多方面地查找大量的一手资料,更不会做二手资料的收集,对包装的定位不准确,课程作品显得单薄,不够深刻。(二)融入文化。文化无所不在,这里的文化不单单是指诗词歌赋等传统文化,也可以是企业文化,学生在进行包装设计的过程中应自觉地融入传统文化或者是企业文化元素,将其体现在包装设计上,更要润物细无声地表达出来。(三)注意设计美感。因为民办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市场型人才,可我国现有市场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人们的消费水平虽有所提高但还不够,市场需求大多还停留在实用阶段并非精神审美阶段,所以此时我们民办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所做的贴合市场的包装设计往往缺乏设计美感。纵观市场可发现,如超市的食品包装、保健品包装等等,大多设计色彩艳俗,印刷工艺单薄或过于浮夸,设计形式单一。这也是民办高校学生设计作品最需要改革的方面。(四)包装设计中的绿色可持续理念。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并不会考虑到环保这一点,在包装设计的材质选择上有时会选用一些污染环境的塑料等材质,当今社会提倡绿色和可持续性发展,学生在设计中应该处处体现出来。

二、教师层面

就教师层面来说,《包装设计》课程实践部分教师应随时掌握当下最新的流行趋势,努力提高自身的设计能力和专业素养,更应有强大的实操能力、丰富的社会阅历和生活经验。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改革建议:(一)努力提升自己。对于民办高校我们不得不直面的一个问题是教师的年轻化,由于民办高校的条件限制性,很多教师是毕业后直接来到学校教书。这种跨越造成教师自身经验的极度缺乏,既不了解市场,也没有强大的设计能力,更不会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所以,教师自身专业能力和素养的提升就是教学改革最重要的一点。而教师自我提升的主要途径有:一是深入企业,了解市场。二是掌握当下最流行的设计趋势,提升自己的设计能力。三是提升学历。虽说新青年教师阅历不足,经验缺乏,但学习接受能力强,能紧跟潮流,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只要不断地自我提升,一定能适应课程的教学。(二)注意包装结构的创新。包装结构是包装设计最有力的形式展现,但在民办高校的《包装设计》实验课程中,包装结构的创新可以说是最大短板。大多数教师在课程中只做到给学生进行一些市场现有的包装结构的教学,而不会教授学生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和创新。放眼市场也不难发现,市面已有的包装结构非常单一,希望未来的设计者们在这一点上能有更大的改善。(三)注重包装的功能性与艺术性。除了部分年轻老师经验不足外,当然也有一些实战经验丰富的老师,如在企业已工作很久然后转岗当专业实训教师的,他们社会阅历丰富,见多识广,极其了解市场需求,指导学生的作品也能很好地为企业服务。可现有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初级的,只注重包装的功能性而忽略掉艺术美感,很难做到功能性与艺术性的统一。但市场总是在变化的,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也将会越来越高,当达到一定程度时必定会升华到精神审美层面。为适应未来市场的变化,我们应该拥有前瞻的眼光,教师们必须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具有设计功能性和艺术性统一的作品的能力。(四)注重包装设计的功能拓展及用户体验。这一点也是被很多老师在教学过程当中忽略掉的。包装是产品的一部分,而且是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做产品就一定会涉及功能拓展及用户体验,如果忽视这一点,就相当于忽视了售后服务。所以我们设计阶段就要注重包装设计的功能拓展及用户体验,要对包装的感官进行维护,让消费者拿到包装时,拥有好的用户体验。(五)教师自己编写教辅。由于信息更迭太快,一本教材从编写到出版的时间线拉得太长,在这个时间段内设计潮流早已有了新的形式,而教师自己编写教辅能快速地掌握当下最适合的教学方式与内容。

三、学校层面

就学校层面来说,学校应清楚地认识到民办高校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并对症下药。在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新进教师经验不足,学校应多和企业联系,进行校企合作。让老师带学生直接深入企业,把企业直接搬进课堂,企业导师与指导教师一起进行指导。(二)利用假期对教师进行培训提升。对能力不足的教师进行定点考核,制定奖惩制度,同时也激励教师自主学习。(三)给予老师更大的授课空间。如带学生直接去市场考察,把市场当课堂。让学生更直观地去体验设计,真正地摸到材料,感受到材质的不同所带来的手感和视觉感受的差异,去印刷厂直接了解印刷工艺的制作等等。(四)多办大师讲座。学校可以邀请国内外的设计师来校举办讲座,不仅可以拓展学生的眼界,也可以给教师带来新的国际化、现代化的设计理念。同时可以创办大师课堂,让设计师分享自己设计过程的每一步。(五)与名校课堂联合交流。民办高校应和其他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联合教学,尝试新颖的教学形式,找到最适合本校的《包装设计》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在联合课堂中,可以将最后的作品以比赛的形式进行评比选拔,选出联合课堂的优秀作品等,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和老师的能力,还能提高学生对此门课程学习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包装设计》实践课程的改革需要从学生、教师、学校三个层面而努力,强调重思想、重理论、更要重实践的理念,使这门课程越办越好。

参考文献:

[1][美]阿历克斯•伍•怀特.平面设计原理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M].王敏译.2015

[2]魏鹏举.文化创意产业导论[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3]张乾封,王森,尹中华.设计的实用性与艺术性[J].艺术时尚旬刊,2014

作者:黄潘晓鑫 单位:闽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