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文化影响下服装设计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30 09:29:06

东盟文化影响下服装设计教育研究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高等教育国际化无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也将随着这种趋势而国际化。随着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相关协议的签订,广西与东盟经济的联系日益紧密,而文化领域也是中国与东盟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在东盟文化的影响下,广西高等教育迎来了难得的国际化发展机遇。文章基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背景,对广西与东盟高等教育国际合作的交流现状进行分析,并对东盟文化影响下的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未来的发展之路进行探索。

关键词:东盟文化;服装设计教育;探索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深入推进,我国经济、贸易、文化教育事业的建设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广西各大高校也借助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地缘相邻的优势,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的教育合作,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也应积极研究东盟文化的影响,并探索适应时代的教育教学方法,这对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的长远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东盟文化

目前,学术界对于“东盟文化”一词还没有确切的定义。文章试图从东盟各国的文化特点出发概括东盟文化的内容,同时,集中对东盟文化大环境中形成的教育文化交流进行分析。

1.东盟文化特点分析

整体而言,东盟文化是多元性的,是中国儒家文明、印度文明、伊斯兰文明、西方文明、东盟各国本土文化相互交融的结果,形成了一个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共同体。东盟文化以关注人的发展与安全、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性以及在保护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培养地区认同为特征。东盟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合作机制,而且还是一个社会、文化合作机制。

2.东盟文化对广西高等教育的推动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推进,广西与东盟国家之间的交通、信息等硬件建设已初具规模。随着中国和东盟经贸、文化交流逐渐增多,双方都急需熟识双方文化背景的专门人才,这给双方的教育事业提供了宽广的合作空间。其中的利好信息是显著的,世界其他区域间经济合作组织的地区高等教育国际化互动成果证实了这一点。如,欧盟的博洛尼亚进程是一项欧洲多国参与启动的高等教育区域合作计划,即在欧洲各国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在制度自主、学术自由、机会均等的原则基础上,为促进流动、增加就业机会和增强欧洲高等教育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建立一个具有兼容性和可比性的欧洲高等教育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高等教育合作得到了较快发展。在推动中国—东盟合作的中长期措施中,明确制定了一些推动文化、教育机构发展的共同促进项目,给广西的高等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现行的优秀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二、广西高校服装设计教育对东盟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广西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与东盟国家有地缘近、人缘亲、文缘深的优势。广西要成为中国与东盟文化的交流枢纽、中国文化走向东盟的主力省区。因此,东盟文化影响下的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探索与研究是一项兼具天时、地利、人和的项目。

1.文化与区位产生优势资源

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在服饰方面,广西与东盟同属多民族地区。人类学和民俗学研究成果表明,广西地区的壮族、侗族、水族等少数民族,越南的越族、热依族、泰族等民族,有着共同的民族历史渊源。其民族服饰绚丽多姿,有着很多相同点,地域特色也非常突出,同属于东方服饰文化,为广西高校服装设计教育提供了丰富多元的服饰素材。

2.广西高等教育国际化思考

由于历史、自然环境、经济发展等原因,广西高等教育的发展较为缓慢,区内各高校与国际合作交流不多,使得高等教育难以有效地利用国外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技术提高自身的发展水平。高等教育国际化是必然的,2009年以来,中国与和东盟各国多次针对教育进行互访,双方加强了教育领域合作,建立了留学生交流机制,在学历互认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共同培养国际型人才。广西高等教育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如何合理利用现有的优势资源,是眼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三、东盟文化影响下的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分析

1.民族与历史文化传统优势

中国文化与东盟文化同属东方文化体系,双方都重视自身丰富的民族文化。在服饰方面,广西与东盟各国拥有多民族的共源性,同属于东方服饰形态。因此,广西高等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办学应该转变以往的效仿观念,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和优势,探索适合自己的办学思路。同时,要以东盟国家文化需求为导向,以创新创意为动力,充分挖掘广西文化的独特元素,结合东盟文化元素形成自身的办学优势。在东盟文化的影响之下,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应该探索一条更适合国际环境且具有自身鲜明地域特色的办学之路。

2.东盟文化影响下的广西高校服装设计课程设置

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的发展时间较短,一直借鉴发达地区的服装教育模式,并未形成显著的地域特色和优势。目前,在办学特色方面,国内有几所服装艺术设计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比较高,办出了自己的特色。如,北京服装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都较早引入国外先进的设计观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建立起具有各自特色的设计教育体系。中国美术学院凭借杭州的文化底蕴和地理优势以及本土女装产业发达的优势,深化校企合作,共同推进杭州服装行业发展。从大量的教学成果来看,他们在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目前的形势下,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唯有融入东盟文化的课程改革,充分突出自身的地域优势,才能培养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型人才。

四、依托东盟经济合作区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体系

产、学、研相结合的教育体系就是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资源,以课堂传授知识、培养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的教育模式,力求解决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缩小学校对人才的培养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之间的差距,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

1.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的重要性

首先,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可使高校学生在校期间就能掌握工作流程,为就业打好基础。通过校企合作,学生在校期间能切身感受工作岗位、获取工作经验,具备用人单位所要求的工作素养。其次,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能让学生的职业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实现学生向工作者身份的转变。再次,产、学、研合作模式能让在校学生及时了解就业信息,以便实现毕业生就业与企业对接,使其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

2.广西高校依托东盟实现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随着中国—东盟经贸往来越来越频繁,广西各高校应抓住时机,积极将对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利的企业实际项目引入课堂教学。结语以东盟为依托,充分结合并发挥本土文化的教学思想,是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的长远发展之路。当今世界的市场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特色办学作为一种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战略,在人才培养的竞争中越来越显得重要。广西高等服装设计教育也应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和学校自身的优势,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

作者:钟静 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

参考文献:

[1]范伟,唐拥军.广西—东盟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思路.东南亚纵横,2003(11).

[2]何绍红,马瑞,赖燕.东盟文化与广西北部湾文化的互动发展研究——基于企业文化的视角.传承,2011(29).

[3]鲁学武.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背景下的我国高校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东南亚纵横,2008(9).

[4]杨华.中国—东盟文化交流“钻石十年”的构建研究.广西社会科学,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