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就业趋势的设计毕业论文

时间:2022-09-05 05:20:48

基于就业趋势的设计毕业论文

一、环境艺术设计的毕业生的主体方向室内设计

第一,传统学校教育的培养模式是针对着室内设计这一主要的设计市场,环境艺术设计的授课内容从传承来说,是以室内设计为主体,相比较而言,室内设计所学的内容成为学校教学的主体,在学习的过程中自然也就成为了环境艺术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的强项。环境艺术设计的毕业生在室内设计方面所学的内容更为充实、丰富和实用。

第二,对于大多数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来说,室内设计行业的就业门槛相对其他专业更有优势,更容易。在学科发展和设计实践中室内设计行业要求的艺术性和创造性更符合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专业特点在专业上有着绝对的优势。在就业方向上环境艺术设计的毕业生更愿意选择和室内设计有关的行业。因此,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在毕业选择中从事室内设计的人数占据了总数的58%左右的比例。

二、异军突起的景观设计行业

随着地产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地产业经过多年高速的持续发展达到了从就业人数到相关专业的不断丰富。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于就业人员与人才的需求。在建筑行业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相接近的专业是景观设计,而这一专业在国内从传统角度讲是风景园林专业的延伸与发展。而景观设计的内涵和外延又有很大不同于传统的风景园林专业的专业内容,其在设计的艺术的综合性、创造性上来说有些内涵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又有非常接近的地方。2004年,景观设计师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认定为我国的新职业以来,在这一行业中有统计表明有25%的从业人员是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及其相关专业转到这一行业中的。在学校的教学中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所涉及的室外环境部分也正是和风景园林及景观设计有着很大部分的重合,另外在学生当中由于个人喜好及周围学习环境的影响在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生中有大约15%的学生对景观设计感兴趣,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学习的方向倾向于景观。设计人才市场的火热需求及学生自身的爱好使得这一就业比例也在持续走高。在目前的毕业生调查中有10%左右的毕业生选择了景观设计及景观设计相关的行业。

三、环境艺术设计相关行业

环境艺术设计从大的行业分类上来说从属于建筑行业,与之相关的行业对于环境艺术的毕业生来说,所学的知识对于进入相关专业有着学科结构上的优势。比如,展示设计、家具设计、别墅设计、软装饰设计等等,这些专业本身从属于环境艺术设计有些事传统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分支,有些是随着市场的发展衍生出来的新的行业比如软装饰行业。对于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生来说本身所学的知识对这些专业有所覆盖,知识结构对于相关专业覆盖并不是很全面,但是由于有学科优势对于所学知识稍加调整就能够比较适应的进入到该行业中,这一部分占到环境艺术设计毕业生的1290,由于有一部分是新兴行业比如软装饰设计、新兴装饰材料设计等等没有相关的专业而环境艺术设计的毕业生有自身优势,目前这个就业市场的份额也在逐步增大。

四、与环境艺术设计相接近的其它专业

环境艺术设计的学生有其自身的专业特点,在考学之前进行了系统的绘画基础的训练,而相关的设计行业,比如平面设计、动画设计、建筑学、建筑装饰等等他们统一的共性就是有一定造型能力、审美与创意表达这都是设计的基础,因此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有一部分学生由于环境或者自身爱好的原因选择了与环境艺术设计相关的专业,在学习的过程中有很强的目的性和方向性,往往他们在就业以后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会迅速的成为行业中较有见地的专业人才。这一部分占到环境艺术设计毕业生的3.5%。

五、本科毕业后希望继续深造或报考公务员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于自身要求的不断提高和人们的社会价值观的变化使得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目前毕业生对于自身素质要求的提高和就业的压力使得高校毕业生选择考研和报考公务员的比例在逐年增加。但是艺术类学生的学科结构及所学知识有着自身特点,使得毕业后最终考上研究生或公务员的比例并不是很高。这一部分毕业生占到总数的7.5%左右。

六、由于其它原因转专到非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就业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近10年招生及毕业学生的数量,呈现跳跃式的发展,其相应的设计市场及就业市场在种类和形式的拓展中逐渐趋于饱和。各种因素的存在使得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对于自身发展更有利的专业和方向来选择就业。其就业的形式和行业的选择种类也趋于多样性。这一部分占到了总数的9%左右。通过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我们可以可以看到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产生,教以致用、学以致用。同时在设计门类方向上也应该在实际的情况下根据学校的教学特点,不断调整专业的内容,修正专业的教学方向以突出教学特色。

(一)针对目前设计市场的发展趋势调整专业的教学内容,从传统的以室内设计为主逐渐扩充到以整体的环境为主,真正做到“大环境”艺术设计的教学内容。

(二)在教学内容上压缩基础课的教学,丰富专业教学课程的知识涵盖量。

(三)由于环境艺术所涵盖的内容丰富建议在高年级的教学中实行导师制,在突出教学特色的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学更加灵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能够更好的发挥。任何事物在发展的过程中都在变化,学科的建设也是如此,因此在学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符合学科的建设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完善充实教学内容。

作者:田野单位:河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