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艺术与装饰设计的交汇

时间:2022-01-11 10:03:10

纤维艺术与装饰设计的交汇

一、纤维艺术的材料特征及表现形式

纤维艺术传统材料是以天然的动植物纤维为主,主要是通过编、织、绣、结等手段,而现代纤维艺术包括人造合成纤维和金属纤维,也有不同肌理纸张的运用,这些新材料出现使得现代艺术家在其创作风格和表现手段上有着强烈不同视觉和触觉感受。纤维艺术的表现形式有:表现形式从平面走向立体。由于纤维艺术材料的多种多样与各种材料的综合运用,以及现代设计观念的引入,使得纤维作品的形式从平面逐步走向立体,出现了许多半雕塑和雕塑的作品。设计师追求空间上的突破,除了用传统的编织技法之外还大胆的运用悬挂、包裹、粘贴、排列等新手段到自己的作品中去,创造出如浮雕般特殊的空间特征。不仅仅局限于平面展示,而形成立体形式的软雕塑艺术,或者是建筑空间中的纤维构成艺术。展示的地点也由室内到室外的创造性纤维艺术作品;表现形式从具象走向抽象。现代纤维的发展越来越趋于抽象,材料的多样性,使得设计师通过运用对原始纤维材料的扭曲、变形等方式,用抽象的方式制造出材料变化的强烈视觉冲击,许多艺术家已经摆脱了传统的仅限于观赏装饰的概念,而成为纯艺术的形式或者抽象的语言表达,运用综合材料和综合的表现形式,表达其内心的感受,以及个性的传达。但这种抽象的发展都是伴着明确主题而表达的。

二、纤维艺术在现代装饰设计中的应用现状

现今,各种艺术门类都在探索对于不同材料的应用。现代纤维艺术的发展与材料的关系更为密切。在西方,现代纤维艺术不但是日益流行的一个艺术品种,而且还逐渐渗透到现代生活的各个领域。纤维艺术兼有实用功能和审美价值,在我国的一些高档公用建筑中已陆续出现。也有部分纤维艺术作品已经渗透到部分家庭中,但我国现代的纤维艺术与国外相比,还缺乏多元化模式、前卫性探索精神,对于软性材料的应用仍不够广泛。“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对我国纤维艺术的新发展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也掀起了纤维艺术运动的热潮。

三、纤维艺术和现代装饰设计的完美融合

越来越多的宾馆,酒店,住宅里运用织物,墙布来装饰墙壁空间,将温暖感的纤维织物附于墙面,为家居增添了艺术的华丽气息。现代纤维艺术作品已经超越原来对绘画性的单一追求,更加注重材料,肌理和形式的美感。通过不同纤维材料之间的对比,形成不同的审美感受,融合室内环境周围的其他装饰设计部分,是对传统装饰的突破性表现。通过利用材质本身特性中的美感,与周围的环境相融合,从而达到普通装饰艺术无法超越的理想的艺术境界。通过与室内其他的装饰材料的相互照应,有机结合,用它特殊的肌理,造型,排列方式等点缀室内空间,更加强化室内的装饰的艺术效果。我们说纤维艺术的发展更加丰富了传统装饰设计,让环境更加丰富多彩。装饰艺术设计也为纤维艺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从而达到多层次的变化,使其更加完美的呈现。纤维艺术以其独特的开放性特质,与其他的装饰设计形式相比有着不可替代的优越性,成为最让人们期待的崭新的艺术作品形式。以一种多变的形式参与到现代装饰的大军中。完美的弱化了工业革命后建筑、钢筋,和石墙所带给我们的冰冷感,为设计带来一点人情味。

作者:芦长媛单位:湖北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