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庆典礼仪装饰设计的现状

时间:2022-01-11 09:59:05

谈庆典礼仪装饰设计的现状

1.中国古代庆典礼仪环境装饰的历史与发展

乡饮酒礼是一种宴饮仪式,重在于体现举贤敬能、尊老尚齿之思想。仪式的现场,要先铺设好参礼者席位,陈设好礼器,在中国,从古至今大多都以左为尊,在宴请客人时,要将地位很尊贵的客人安排在左边的上座,然后依次安排。中国的餐桌上酒是必备之物,以酒助兴,有时为了表示对对方的尊重,喝酒的时候都是一杯一杯的喝。《明史·乡饮酒礼》中对乡饮酒礼的场景是这样记载的:设宾席于堂北两楹之间,少西,南面;主席于阼阶上,西面;介席于西阶上,东面;僎席于宾东,南面;三宾席于宾西,南面。皆专席不属。众宾六十以上者,席于西序,东面北上。宾多则设席于西阶,北面东上;僚佐席于东序,西面北上。设众宾五十以下者位于堂下西阶之西,当序,东面北上。宾多则又设位于西阶之南,北面东上。司正及读律者,位于堂下阼阶之南,北面西上。设主之赞者位于阼阶之东,西面北上。设主及僚佐以下次于东廊,宾介及众宾次于庠门之外,僎次亦在门外。设酒尊于堂上东南隅,加勺冪,用葛巾;爵洗于阼阶下东南;篚一于洗西,实以爵觯;盥洗在爵洗东。设卓案于堂上下席位前,陈豆于其上。六十者三豆,七十者四豆,八十者五豆,九十者六豆,堂下者二豆。主人豆如宾之数,皆实以菹醢。通过古书记载古代乡饮酒礼的环境装饰体现了严格的等级制度,这也是古代礼仪的一个重要表征。

2.西方庆典礼仪环境装饰设计历史与发展

西方社会的礼仪文化略晚于中国,在西方社会,礼仪一词最早见于法语,原意是法庭上的通行证。因为法庭是庄严的,在中世纪法国法院为了保证审判活动的正常进行,将“法庭须知”印在或写在一张长方形的证件上,发给进入法庭的每一个人,作为通行证,上面记载着进人法庭应遵守的事项,使法庭活动的参加者遵守法庭的行为准则。后来在其它各种公众场合也都规定了相应的行为准则,这些准则逐渐得到了大家的公认。在古希腊的文献典籍中,如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先哲的著述中,都有很多关于礼仪的论述。中世纪更是礼仪发展的鼎盛时代。文艺复兴以后,欧美的礼仪有了新的发展,从上层社会对遵循礼节的繁琐要求到20世纪中期对优美举止的赞赏,一直到适应社会平等关系的比较简单的礼仪规则。历史发展到今天,传统的礼仪文化不但没有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和科技现代化而被抛弃,反而更加多姿多彩,国家有国家的礼制,民族有民族独特的礼仪习俗,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礼仪规范程式,国际上也有各国共同遵守的礼仪惯例。西方社会的庆典礼仪形成与宗教信仰有着根本的联系,因此很多庆典礼仪环境装饰都带有宗教色彩。

西方的庆典仪式大多是在宫殿或教堂里完成的,如爱丽舍宫,它是法兰西共和国的总统府,也是法国最高权力的象征,其中的节庆厅和冬园是设宴会款待贵宾的场所,1889年,由建筑师欧仁·德布雷桑设计建成了节庆厅,墙壁、天花板、地毯都是丝绒,天花板上的12个水晶灯华丽异常。面壁都用镀金钿木装饰,墙上悬挂着著名油画或精致挂毯,四周陈设着17、18世纪的镀金雕刻家具,国宴台面呈“U”型,四周装饰得金碧辉煌,极尽奢华;凡而赛宫中的镜厅也是重要的礼仪空间,拱顶上布满了描绘路易十四最初18年征战功绩得彩色绘画。吊灯、烛台与彩色大理石壁柱激素及盔甲交相辉映,排列两旁的8座罗马皇帝雕像、8座古代天神雕像计24支光芒闪烁的火炬,令人眼花缭乱。最为吸引人的是与长廊左侧面对花园而开的17扇巨大拱形窗门相对应的17面镜子。使整个礼仪空间更为宽敞宏伟。在前希腊环境装饰风格中,红色是最受欢迎的如果墙体是满墙着色的通常会用红色,一般宴会在花园内举行,在花园里竖起华盖,后来有所改变一些临时性的建筑物经常被借用,阿特纳奥斯在四个世纪后对它进行了描述“这个大帐篷由木柱构成,能放置为客人准备的130个长沙发椅……柱子有规律的间隔……在柱子上面是一个方形的框缘,它支撑了整个有白边的圆形猩红色华盖,并作为屋顶”支撑体上镶嵌着图案或是鹅卵石,并且还悬挂其他的装饰物。结论: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不论是物质技术还精神文化,人类社会的发展,都具有历史延续性。21世纪是文化的世纪越是高度发展的后工业社会、信息社会,人们越是对文化具有更为迫切的需求。庆典礼仪环境装饰设计应展示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遗产,用现代的设计理念重新诠释和传承,这是新世纪庆典礼仪环境装饰设计探索的重大课题。因此,庆典礼仪环境装饰应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在风格、样式、品味上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作者:李莹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