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消防水系统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8-14 10:46:07

论消防水系统设计应注意的问题

1消防给水系统

1.1水泵出水管安装的单向阀和闸阀安装的次序颠倒

通常状况下,水泵出水管其上之所以要安装闸阀是为了方便对单向阀的检查与维修,可见,他们的安装次序应该是依照水流方向,保证单向阀在闸阀之前安装,这样才能够保证检查和维修时能够通过单向阀的闭合来控制水流。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存在很多次序颠倒的现状和情况。

1.2在水泵出水管上有必要安装备用的压力表、排水阀门及排放管道,以备检查与检修之用

在水泵出水管上如果安装备用的压力表和放水阀门及管道,就能够方便对其进行随时的试验与检修。同时还要相应的在出水管设置标准规格的排水阀门和排放管道。

1.3一组消防水泵应该相应的安装至少两条吸水管

一组消防水泵设置至少两条吸水管是要确保吸水的有效性与稳定性,如果其中一条出现问题或者正在处于维修阶段,那么另一条还能完成吸水工作,这样才能保证正常的吸水,才能切实保证建筑的稳固。同时,在设计安装时一定要避免两条吸水管分配吸水,而是要使两条都有吸收全部的水量的能力,这样才能保证特殊状况下正常的吸水,但是,遗憾的是,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类似的诸多设计误区。

1.4消防增压稳压设施要绝对依据标准的图集加以选择与采用

科学合理地消防增压稳压设施才能切实保障系统最不利点的压力,并且正确启动设备。05系列建筑标准设计图集05S4消防工程中对这方面有严格的规定与说明,比如,规定消火栓系统设置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的有效调节容积,并指明要选用相匹配的增压稳压泵。相关设计人员必须严格照此图集和规定进行设计。

1.5应该采用合理有效的控制措施保证合

用的消防高位水箱的消防用水不被他用在许多消防系统的设置中,为了防止高位水箱的水变质,相应采用消防与生活混用的水箱,但是在保证足量消防水方面的措施却做得不到位,这便会给灭火带来不必要的隐患。

2室内消火栓灭火系统

2.1消火栓的放置与安装

放置和安装消火栓就要保证其相应的保护区域都能够在水枪的充足水柱的保护之下。对此,不能一味的按照规范以及说明上的数据,或者硬性的依据规范数据安装和设置,在设置消防栓是要明白一些几个方面:第一,水带的实际有效的应用效率只有八成;第二,要保证水枪的水柱充实;第三,消防水枪的保护区域分清是大空间性的还是局部的小区域。了解上述几点就能确定消防栓的安装间距与密度。保护大空间的安全,消火栓的保护半径应该是水带长度的80%与水柱长度之和;而对于小的区域,其保护半径就不用加上水柱的长度。知悉这些,设置起来就相对简单和直观了。

2.2消火栓环网的设计

要确保消防系统的安全可靠,一般都惯于安装环状管网,但实际操作上,部分设计人员并不能完成掌握环网的复杂结构方式,所以设置的环网中实质上只有部分是可用的环网,这就不利于充足的供水。实质上环网和枝网的区别有一点很容易分辨,那就是环网的任何地方都有至少两股不同方向的水流。

3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3.1当系统中有两个及以上报警阀时,阀前宜设置为环状管网

管网的供水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灭火的成功与否,当系统中设置有两套及以上报警阀时,说明系统已经比较庞大,也说明建筑的规模也不小,供水的可靠程度也要求很高了,因此,为了确保万无一失,阀前要做成环状管网。

3.2水流指示器与信号阀的距离不能小于5倍的管道直径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系统的水流指示器误动作。因为,水流指示器实际上是一个微动开关,只要水流有小的波动就会报警。水流经信号阀时,或者在关闭信号阀时,如果信号阀距离水流指示器太近,就会因水流的突然波动而报警,产生了误动作。如果信号阀与水流指示器的距离足够远,水流经信号阀后又趋于平静,就不会误动作了。

3.3末端试水装置应设置在有可靠排水设施的地方

在很多建筑的设计中,设计者在设计末端试水装置时没有考虑排水设施,随意设计,导致系统在维护及检查时无法排水,无法进行测试。所以,在设计中一定要将末端排水管设置在或引至有可靠排水设施的地方,以满足使用要求。

3.4在布置喷头时一定要参考结构图

笔者在遇到的很多设计中,设计者在设计喷头时没有参考结构图,导致很多喷头被设计在了梁下或距梁太近,直接影响到了喷头的及时动作以及喷水。

4结语

系统的正确设计直接关系到了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及建筑的安全,为了确保建筑物的安全,我们在设计时一定要做到安全可靠,严谨细致。

本文作者:郑华文工作单位:云南华铄消防安全检测评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