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数据广播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8-13 03:38:07

有线电视数据广播的设计与实现

1系统的总体设计

与数字电视相比,数字广播着重于高质量的实时性音频广播,同时包括文本、图像、视频等实时性要求不高的信息传输。数字广播可以直接采用DVB-C模式对音频进行实时传输。对于数字和图像等信息的浏览业务,则可以采用P2P模式进行终端与终端、终端与服务器的信息交互模式。要在数字广播系统中实现本地交互,需要采用一套循环式的发送接收装置。广播中心将信息的实时性和重要性首先进行分类,然后设定发送周期,终端的机顶盒会缓存一部分数据,可供用户暂时浏览。系统结构图如下图1所示:图1系统结构图在图1中,数据库的数据来源于网络页面的浏览,也有股票交易中心的实时股票信息及音频信息等。这些数据以数字的模式进行传输,进行重新编码后,将数字流的信息转换为符合DV-C标准的数据。数据的传输速度十分迅速,发送设备发出的信息流几乎可以瞬间传至终端上,发送设备可以通过每个信息流的时间来设定发送速度和时间。在接受客户端,根据用户的需要电视机顶盒有选择的接受数据。采用信息数据广播,使用文件缓存技术、数据过滤技术,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浏览舒适度。此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浏览过去的视频和音频,发送设备会根据需要将之前的数据流发送至机顶盒。

2系统的实现过程

2.1前端的实现

本文的数据广播系统的传输前端不仅可以实时推送数字视频信号,还可以循环推送数据信息,可以充当一台视频服务器。不仅如此,定制不同的服务可以接受各类实时信息,比如:使用VBI卡接受实时股票信息,实现网络资源的采编系统或者是CA控制系统功能等。前端功能的实现流程第二部分已经详细叙述,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推送功能的运行。一般来说,数据的推送功能是使用PCI插卡来实现的。PCI插卡的主要功能是发送TS流的数据流,并且将数据传输到复接器的SPI接口,通过调制器将数据调制成64QAM信号,然后经过转频送入到互联网。

2.2用户端的实现

用户客户端的硬件主要分为解调板和解码板两个部分。从数据库发出的QAM信号经过QAM解调板之后,转化为数字信号然后通过IDE接口将数据传输至解码板。数据进入解码板后,又经过xport的过滤,将数据传输至相对应的解码芯片或者储存中。当计算机要对数据进行处理时,直接通过DMA读取数据,处理后传送到相对应的芯片中。到目前为止,该系统可以支持的功能有:HTML页的浏览、具有WAV或者MIDI格式的背景音乐、实时股票信息等。总而言之,本文所提出的基于DVB标准的有线电视广播系统,不仅有投资少、不需要改造、运营方便的特点,传输信号质量较高,点播方式较多。此设计方案在技术上具有先进性,同时在工程中也具有可行性。而且有线电视广播的数字业务管理系统有管理便捷、结构简易和高度集中的综合性特点。这样很好地解决了之前面临的技术力量薄弱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并且进一步满足了系统中加解密和加解扰的需求,使其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得到了推广。

本文作者:王苏玮工作单位: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