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交换的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8-13 03:23:21

政务信息交换的设计与实现

1系统设计

1.1应用需求分析

(1)系统目标:基于海委电子政务综合应用平台现有软硬件环境,依托物理隔离的海委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实现海委机关内网综合办公系统与委属四局外网综合办公系统的公文交换,为电子文档在上下级之间、内外网之间的传输和共享提供服务。(2)主要功能需求:在内外网物理隔离的环境下实现委机关与下属四局之间的非涉密电子公文文档批量交换,支持下属各局批量快速地向委机关报送电子文档,还能实现相关信息在可控用户群间的共享。

1.2总体需求模型

海委电子政务公文流转主要由内网综合办公系统、内外网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和外网政务信息交换系统三部分实现。系统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1)内网综合办公系统:在政务内网实现了海委机关公文无纸化流转审批。(2)内外网电子公文交换系统:以符合国家电子政务安全标准的中间介质为基础,建设政务内外网公文交换平台,通过数据传输加密等技术手段,进行信息传输,实现海委机关政务内网与外网之间电子公文安全交换。(3)外网政务信息交换系统:针对海委机关及下属四局之间的信息交换问题,基于海委现有网络资源和服务手段,建立起一套适用于海委机关与下属四局之间的公文交换、文档交换的实时、安全交换系统,满足海委机关及下属单位的日常办公需求。为了使用的方便,将海委内外网电子公文交换系统的外网部分与海委政务信息交换系统进行了功能整合,用户只需一次登录即可在外网实现文档的收发。

1.3总体架构

遵循系统设计思想,根据业务实现原型,从构成系统的业务逻辑单元入手,海委政务信息交换系统按照结构分层的原则进行建设。系统实现框架,如图2所示。从图2可以看出,总体业务逻辑架构从上至下由接入层、应用层、应用支撑层、资源层、基础设施层构成。整个架构的设计思想为:以基础设施层、资源层为依托,以应用层和应用支撑层为核心,通过接入层对海委原有系统以及信息进行整合,全面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

1.4软件开发关键技术

技术框架从系统构成的业务逻辑元素入手,描述了门户、业务应用、公用平台、平台资源各层采用的关键技术,如图3所示。本系统采用具有跨平台、分布式、安全、可移植、性能优异等特性的JAVA语言进行开发,信息交换系统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主流技术:(1)以Web应用为基础,强调界面友好,提高人性化的操作。(2)采用J2EE架构,提供统一的通信接口,内置公文交换、文档交换等多种交换方式。(3)采用构件化设计,构件化之间具有非常弱的偶合性,在功能、性能和安全等方面均具有良好的灵活性和扩展性,能够不断适应信息化发展过程中新的业务及其安全需求。(4)使用数据库JOB、DBLINK等技术直接对公文数据进行交互,提高了公文数据交换的可靠性、完整性、及时性、安全性和保密性。(5)底层采用Java/SOA技术,可以跨平台使用。(6)提供强大的2次开发功能,方便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开发。

2系统功能实现

海委机关与委属四局的综合办公系统分别负责本单位内部的文件流转,单位间的文件传递交由内外网电子公文交换系统和外网政务信息交换系统共同完成,其中涉及到两步流程:内网文件导出到外网、外网文件导入到内网。为了提高效率,将内外网交换系统的外网部分与海委政务信息交换系统进行了功能整合,发送人只需要在内网转发文件时选择4个局的文件接收人,不需在外网重新将文件上传到政务信息交换系统中,4个局的用户只需登录内外网交换系统的外网部分在收件夹中直接可以看到从内网发送来的文件,下载文件后将文件导入到OA系统中进行流转办理。

2.1内网文件导出到外网

整体流程如下:委机关用户从综合办公系统(OA)导出下发给4个局的文件(.ceb或者.doc),在内外网隔离的情况下用户需将内网所导出的公文(.ceb或者.doc)通过内外网交换系统由系统管理员刻盘导出到外网,用户登录到海委政务信息交换系统将从内网导出的文件上传,然后选择4个局的接收人发送文件。内网文件导出外网流程,如图4所示。第一步:用户从内网综合办公系统导出需要传输的文件(.ceb或.doc)上传到内外网交换系统中,选择接收人并勾选导出外网选项,点击上传,文件发送到审核列表中。第二步:审核管理员登录系统,根据国家保密规定,选择“审核通过”或者“审核未通过”按钮,完成文件审核操作。对审核未通过的文件可以填写审核意见反馈给用户,审核管理员还可以按上传时间、用户名、文件名、机构等关键字搜索显示文件。第三步:审核通过的文件会在导出文件列表中自动生成加密Zip包;系统管理员每天两次登录内外网系统,在内网将导出文件列表下的Zip包统一打包下载,并采用光盘刻录方式导出到内外网交换系统外网部分,在导入文件夹中将文件包上传,系统会自动将文件发送到接收人的收件夹中。第四步:接收人(4个局公文管理员)登录内外网交换系统的外网部分在收件夹中将文档下载。

2.2外网文件导入到内网

由外网到内网文档传输过程与由内网到外网传输方式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外网文件导入内网无需内网审核员审核。第一步:下属四局公文管理员有文件需要发送到内网时,同样是登录海委内外网交换系统外网部分,在文件夹中选择文件,点击转发按钮,同时选择收件人,点击发送。第二步:委机关接收人在外网登录系统,在外网收件夹中可以看到接收到的文档,可以选择自己下载通过三合一的方式导入到内网;也可以由系统管理员通过刻盘的方式将文件导入内网。第三步:接收人登录内外网交换系统内网部分,在收件夹中可以看到接收到的文件。外网导入内网流程,如图5所示。3.3系统其他功能信息交换系统还提供快捷、准确的文档搜索功能,提供系统空间、文件、使用情况、下载情况、审核情况的统计功能,自动生成趋势分析图,便于对系统的使用情况及文档的交换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方便用户对信息资料的掌握。

3结论及建议

海委政务信息交换系统是海委电子政务系统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内外网之间所有的数据交换以及数据交换的访问控制与安全审计,在应用层提供系统级别的数据交换,在用户层直接提供文档数据交换,并提供交换数据的自动导入导出功能。该系统为适用内外网物理隔离的现状,采用人工拷贝模式进行数据定时导入导出,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今后,将在安全保密规定允许的条件下拓展思路,加强数据交换的吞吐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创新设计,进一步扩大系统的使用范围。

本文作者:黄锐张洋工作单位: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