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建公路勘测设计要点

时间:2022-08-13 02:50:16

改建公路勘测设计要点

1勘测的内容

1.1桥涵平交组

由于桥涵存在其特殊性,因此在对桥涵进行测量时,首先要征询当地主管部门及当地群众的意见,对设计资料进行收集,对桥涵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测量计算,保证结构物类型及位置的合理。对老路原有桥涵要调查其位置、结构、尺寸、标准荷载、铺装层弧度、长度、桥高、基础型式、修建年代、埋置深度及修复状况等,除此之外,还要对桥涵所处的河床断面、水深、比降、历史最高水位等进行详细的测量。改建公路的两侧一般杂草丛生,而桥涵的孔径也普遍较小,因此在勘查时比较容易将一些较老的桥涵遗漏掉。调查时,应该主动向当地群众去了解详情,在测量勘查时,要从不同角度对桥涵进行录像和数码拍照,这对内业设计有很大的帮助。在对桥涵进行平面交叉调查时,重点是被交叉公路的路面及路基宽度、公路等级、路面结构类型、交叉桩号、路线交角、被交叉公路两侧排水状况、有无管线及规划等要求,这些都是要详细进行调查的。同时,还要对被交叉公路的纵横进行勘测。

1.2地质调查组

工程场地的选择、设计文件的编制、设计方案的确定等都是由工程地质调查结果决定的,这些方面都必须有必要的工程地质依据。主要涵盖以下一方面内容。(1)对线路范围内的地质条件、地貌条件进行调查,以区域地质调查资料为参考,对工程地质做出地质灾害评估,最后确定路线小型构造物及填挖段的承载能力。(2)对线路范围内的各种土质的性质、名称、范围及厚度要查明,重点要进行综合地质勘测,对改建工程有不良作用的地质条件要提前明确,对特殊岩土范围、类别及性质进行调查,并对工程的危害程度进行评价,提出治理或避绕等对策。(3)对路线沿线的筑路材料的数量、质量、分布及运输条件进行试验。对地下水位的季节性变化及发育特点进行调查,判断其是否可作为施工用水。对现有的道路边坡及河渠现状进行调查,确定出路基防护的合理形式。

1.3综合调查组

该组所要调查的内容相对比较繁琐,主要有拆迁调查、地界调查、施工便道便桥调查、占地类型调查、老路面状况、沿线内涝水位调查、绿化物种调查、交通标志、筑路材料调查、防护排水形式调查、取土调查及其它地物设施调查等。需要注意的是该组最为重要的调查内容之一就是对老路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进行详细的调查,并对其原因进行分析,找出处理的措施,进行录像与拍照。

2内业组

2.1设备运行

(1)内业组主要负责对外业测量时所用的仪器、设备、工具等进行分配、补充、管理及保养,保证各种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如为桥涵平交组及调查组分配数码相机,要求调查对象除数据、文字外,每一张调查表都必须有图像。(2)配合外业各组做好外业勘测的准备工作,包括仪器设备的分配及发放工作。

2.2资料整理

(1)对外业测量所得的数据、资料等信息进行归整,并对资料数据进行分类存档。对外业影像数据整理,建立相应的数据库,方便资料的提取。对外业调查所得资料尽量采用扫描或拍照的方式进行存档。(2)对外业测量所得的数据、资料等信息进行复核,如果出现遗漏、差错,要与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取得联系,督促其及时对相关数据、资料进行弥补或纠正,然后将异常状况反映给相关作业组。(3)与相关作业组交换异常信息及必要信息,与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对调查当天的内容及相关问题,要求提供电子版资料,对外业原始记录也要以电子文档的形式进行保存。(4)根据整理的资料,草拟出地面线、平曲线、地面结构物标注,并对地面线与地形图进行对比,看是否一致,以供总设计人员参考。

本文作者:柯原工作单位:盘县公路测量设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