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项目设计管理的初探

时间:2022-07-30 11:25:21

酒店项目设计管理的初探

一智能化设计管理的内涵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和探索,高星级酒店的智能化设计管理系统已渐趋成熟。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博兴,智能化设计发展主要集中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智能客房控制系统、节能技术等方面。具体来说,智能化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通信接入系统(有线网络、有线电视等)。2.信息网络系统(分为千兆带宽、百兆带宽;内网、外网与无线局域网)。3.电话交换系统等(采用目前已臻成熟的PBX——综合业务数字程控交换机,在酒店客房、商业房、办公区、设备房、前台等地配置电话终端)。4.有线电视及卫星电视接收系统5.广播系统(包括娱乐广播和应急广播)6.综合布线系统(包括数字和语音两大系统的布线)7.会议系统(包括扩声系统、视频系统、远程(视频)、电话系统、数字会议、中控系统等)8.信息导引系统9.建筑设备监控系统(BAS。10.公共安全系统(包括安全防范监控系统、入侵防护系统、报警系统)11.集成系统,即将上述分散的、独立的各个系统集中统一,通过专业软件进行系统化的管理。高星级酒店智能设计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有:1.规划设计总体目标。2.协调起草设计进度。3.智能化设计实施阶段的进度管理。4.实施阶段的质量管理。5.智能化设计运营阶段的信息管理。6.设计、实施以及运营阶段的费用管理。7.方案设计的协调管理。8.方案设计的变更管理。9.验收工作。

二智能化设计管理的难点及解决方案

(一)进度设计管理方面

1.难点:由于智能设计是一个专项设计,加上境外设计公司通常会参与到酒店的设计当中,在设计的各个不同阶段,参与到其中的主体会较为复杂。因此对于事件的把握较为复杂,必须确保各个主体的协调统一,才能顺利连续的将计划实施下去,而不至于偏离最初设计意图。2.解决方案:高星级酒店在进行智能化设计管理时应按照要求严格执行,以满足计划的进度,在制定计划的同时,在时间上应预留出浮动空间以防突发情况。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进度制定管理软件为MSProject,但近几年来,P6软件也逐渐被设计管理单位采用。

(二)信息设计管理方面

1.难点:在高星级酒店智能化设计管理项目中,信息设计管理扮演着纽带的角色。由于在设计的全过程中,参与到其中的设计单位达十几家之多,因此,具备一个良好高效的信息交流与管理平台对智能化项目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此平台还承担有中转各类文件的任务,而在实际工作中,经常会发生信函、传真、邮件等文件遗失、遗漏、滞留、无法送达等现象。2.解决方案:针对上诉问题,可以明显看出建立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极为重要。通过信息平台,可以为参与设计管理的各个单位提供一个联络、交流的中转站。

(三)费用设计管理方面

1.难点:智能化设计的费用主要包括两部分,其一是付给设计单位的设计费用,其二是设计中拟采用的设备费用支出。对前者的管理,其难点在于目前多数酒店管理者通常不愿在设计费用管理中纳入对设计单位的管理,因此由于管理不善,在实际操作中出现许多漏洞。而对于后者的费用管理难点在于,各个职能部门职责的重复交叉,造成资源浪费,支出增加等问题。2.解决方案:对此问题的解决,重点在于将设计单位纳人酒店费用管理的范畴内,以保证设计成果的可靠。四小结在国际全球化经济以及国内市场经济的背景下,酒店业在近几年内飞速发展。为了高星级酒店的良性发展,必须做好设计工作。智能化设计作为设计管理的关键因素值得我们堆砌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索。总之,随着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酒店业的发展必将迎来有一个春天。此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规划好酒店管理思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做好智能化设计管理。

本文作者:姜文昌工作单位:美施威尔(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