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居建筑与环境设计综述

时间:2022-07-29 11:39:13

人居建筑与环境设计综述

一、人居建筑与环境“精准性”的设计

鉴于人们对建筑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需要进行人居建筑与环境的精准性设计,进而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协调发展,这就需要从以下多个方面进行设计。

1.精巧整合各种影响因素的能力

由于建筑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需要对各种因素进行分析,根据各个影响因素的不同,做到优势互补,通过精巧的整合和综合,实现最佳因子的匹配,进而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设计方案。在进行影响因子的整合时,要做大全面、综合、准确,真正的实现建筑与环境的有效结合。

2.建立可靠充分的准备

在进行精准性设计时,需要采用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如全球定位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技术等等,这就满足人们的需求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要以人本需求为主要目标,同时还需要丰富的建筑与环境创造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以及大量的信息量,对人居建筑与环境的精准性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证,不断提升自身知识系统,为建立良好的人居环境提供充分的基础。

3.加强各个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人居建筑的完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多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因此需要众多专业和学者的相互交流和合作,充分的利用大家的智慧,进行科学的组织和领导,融合各个学者的建议,实现设计模式和设计方案的不断创新。

4.坚持以环境保护为指导

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要提升建筑的各个功能,满足人们生活的需求,同时还要加强对环境的保护,这就需要在进行设计时,综合考虑各种环境因素,避免人居建筑对环境的破坏,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对人居建筑和环境的精准性设计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需要综合考虑建筑的各个影响因子,并做好相应的控制和规划,时刻以人本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而推动精准性设计的不断提高和进步。这就需要设计者加强对精准性的学习和研究,根据建筑的特点和环境的要求,采用精确的设计理念和现代化的研究方法,进而实现精确性的设计目标,推动人居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二、人居建筑与环境精准性设计原则的作用

对人居建筑与环境的精准性设计,实现了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真正的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精准性设计的原则作为一种规范,可以是软的细则,也可以是硬性的条件,或者是原理或者是途径,引导人们通过探索和时间,走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精准性原则对于综合量化的深入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了更大范围内的控制,实现了产品和接口的匹配性,在劲烈的技术和工艺的指导下,实现了精准性的设计。其次,精准性设计可以实现各项环境指标的因子实现互动,提出较为精准的设计指标,进而为自动控制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最终利用较小的生态农资消耗获得更大的生态效益回报,此外,对各个因素的控制,还可以实现建筑中消费资源不确定和无节制的控制,降低了建筑的成本。再次,精准性设计可以对环境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测,进而实现对环境的保护,创造适合人类居住的环境,进而保证人们的身体健康,在对建筑实行精准性设计时,是以不同人群的需要为出发点的,因此适合人们的身心体能健康状态,体现了最大的关怀度。同时通过精准性设计,实现了人居建筑和环境中的物流、信息流技术流等实现了良性的循环,进而达到了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循环利用。另外,精准性原则是实现资源共享,便于实施最佳配置的有效途径,精准性设计原则可以变粗放建筑业为精准建筑业,克服以往在学科领域方面存在的专一化、单一性设计,实现相关因素综合集合,精心考虑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的作用机理和作用功效。

三、结语

人居建筑与环境的精准性设计是大势所趋,是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需要建筑师要加强对精准性的重视,重视人居建筑设计中对环境因素的考虑,真正的实现建筑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进而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

本文作者: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