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计量信息平台的分析设计

时间:2022-07-07 11:08:07

能源计量信息平台的分析设计

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信息平台做为整个系统的的一个重要的基础网络平台,为核心业务系统服务器和存储设备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接入,为整个系统平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便于对各地区的重点耗能企业进行能源管理,平台要求通过互联网进行数据的采集上报,以实现数据采集、远程传输、数据运算、数据分析、数据图形化显示、数据以及提出解决方案的数据综合处理信息系统。现场能源检测点确定。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信息平台,根据行业不同采集不同种类能源的数据。所称能源数据,指煤炭、原油、电力、天然气、焦炭、水、蒸汽等和其他直接或者通过加工、转换、回收而取得有用能的各种资源。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信息平台采集点的设置原则是以能够准确和实时采集数据的作为计量检测点,并且要考虑能满足能源平衡、能源统计与审计要求。计量器具管理的内容要依据企业能源部门计量器具的管理流程进行设计。同时还可能会与其他相关系统进行数据交互或流程交互。

下面就针对计量器具管理主要的功能模块进行说明:(1)企业基本信息管理:包括企业基本信息,计量体系认证情况,企业主要产品和能源、各年度总产值与总能耗。(2)计量器具台帐:包括进出用能计量器具台帐、主要次级用能计量器具台帐、主要用能计量器具台帐,实现计量器具的型号、安装位置、检定日期、通信方式等的管理。(3)企业计量标准:包括企业的计量标准的新增,查询统计,浏览等功能。(4)计量器具查询统计:包括进出用能单位计量器具配备、主要用能设备计量器具配备、主要次级用能单位计量器具配备、能源计量器具综合等查询、导入、导出功能。(5)计量器具配备统计:包括进出用能单位计量器具配备、主要用能设备计量器具配备、主要次级用能单位计量器具配备、能源计量器具综合等统计及导入导出功能。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平台,通过互联网采用数据采集终端和标准的传输协议,实现地区能源数据的网络直报、数据采集接收用能单位计量器具的数据。对于自动化采集的结构化数据通过系统设置的数据处理规则进行后台处理,把处理后的数据存储在数据库中。能源计量数据采集接受处理系统应支持多线程采集接收,支持不同的数据库系统,系统还应具备看门狗功能,能监测接收线程是否正常,保证系统24小时正常运行。1.企业计量器具档案管理系统模块;2.能源计量数据采集接受处理系统模块;3.能源数据分析统计系统模块;4.能源GIS系统模块;5.能耗数据直报功能模块;6.节能降耗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模块。

为了扎实推进能源计量工作,将节能工作落到实处,本文对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信息平台相关的设计规范和标准进行了初步的研究。规范、有效、科学的能源计量数据采集管理信息平台不仅能规范企业能源计量与管理,也将进一步推动国家依法实施节能减排监督管理。

本文作者:王永霞工作单位:新疆计量测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