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氏风格对书籍的影响及启示

时间:2022-08-07 05:39:54

吕氏风格对书籍的影响及启示

一、引言

吕敬人(1947—),上海人,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当代书籍设计家、插图画家,视觉艺术大师,AGI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会员。吕敬人先生用他自己独特设计理念和设计实践为中国当代书籍设计开创了一条新的道路,他的书籍设计实践对于中国当代的平面设计师来说具有重大的启迪和引领作用。他改变了过去人们对“书籍装帧”的认识,开创了书籍整体设计的先河,他的设计理念启发更多的书籍设计师充分发挥自己的设计创造力,如文本版式结构的全新的视觉传达体系的建立,书籍设计五感语言等,引导当代设计师充分表达书籍设计的完整艺术魅力。

二、什么是“吕氏风格”

“吕氏风格”是指中国当代书籍设计家吕敬人先生所设计书籍所表现的设计思想,人文精神内涵,视觉版式风格等特点的总称。因为设计是多元性的,设计师们对设计作品有着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其中,对于设计理念的把握是评价书籍设计优劣的一个标准,好的书籍设计理念的形成与设计师们的文化修养及审美取向有关,书籍设计师都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来影响受众。吕敬人先生用他的书籍设计作品风格与内涵阐释他的书籍设计观念,同时向人们展示中国当代书籍设计艺术的鲜活生命力。

三、“吕氏风格”的特征

(一)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内涵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几千年各民族思想文化、观念意识形态的总体表征,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远、内涵博大精深的文化,是我们走向现代文明的精神支柱。《茶经》是吕敬人先生书籍设计代表作品之一,他将“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文化意蕴融入其中。他为此书设计特别邀请了我国著名陶瓷艺术大家周桂珍烧制了古茶具浮雕做陶片书函,同时还借鉴古代传统书籍设计中经常采用的木制书盒、布衬、阴刻宋体字等工艺制作手法,从而达到了主观与客观、情与景、物与我的合一,同时又准确表达此书的内容、主题的同时增添了阅读的视觉、触觉的元素。

(二)趣味化的艺术表现手法趣味化指的是设计师在书籍形态整体构架和秩序设计之中表现出来的艺术风格。书籍设计者要用有趣味的构图形式、色彩对比、装饰技巧,从而让画面中的点、线、图形、文字和色彩自然和谐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使读者感觉十分可亲可爱。《西域考古图记》这本书也是吕敬人先生的一个代表作品,这本书封面使用残缺的文物图像磨切嵌贴,同时用压烫的工艺手法表示主人公斯坦因探险西域的路线,用西方木匣文具柜卷帘式曼荼罗雕刻门脸,向读者展示出一种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互补的设计形式。通过这种趣味化的设计手法把读者带进了令人向往、如梦如幻的远古西域古文明时期。

(三)丰富的设计语言表现形式隐喻和象征作为设计语言通常表现人性化和情趣化的内容,会使读者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体会到阅读带来心情感受。例如,《赤彤丹朱》一书的封面上没有具体内容图像,整个封面呈赤色,古朴拙气的老宋体文字巧妙排成窗形图案,封面文字空隙用银灰色衬托出一轮红日,很形象表现了那个年代的人文精神氛围,凄美的意境会跃然在读者的脑海里。此书籍设计通过隐喻和象征的图形、符号、色彩传达作者所要表达的内容思想,设计造型语言应用的巧妙性无形当中也表现出来。

(四)秩序与工艺和谐之美书籍设计秩序之美,不仅是各表现性要素共居的书籍形态结构中,更是这个书籍设计结构具有美的视觉冲击力。纷乱的文字、图像、色彩等在和谐共生中能产生出超越知识内容的美感。这种美感是精心构思设计的和谐的秩序所产生的美感。吕敬人先生把这种美的意蕴境界看成是书籍形态设计的至高境界。《中国现代陶瓷艺术》这本书可以看作他在这方面追求的一个代表作。此书盒函书脊是将我国著名陶艺大师高振宇烧造青瓷器皿归纳图形,用这些图形作为本书各卷的识别标记,同时也渗透于书籍内页、扉页、隔页、版权页中。全书整体构架疏密有致,繁简得当,制作精细,将和谐之美演绎淋漓尽致。

四、“吕氏风格”对当代书籍设计的影响

(一)打破传统狭隘书籍装帧观念中国书籍设计造型与制作方面有着绚烂的历史。但就国内目前状况来看,书籍设计领域的状况不让人乐观,存在诸多问题,例如设计观念陈旧、书籍设计在很多读者眼里长期滞留在"封面设计"上,设计理念远远落后于欧、美、日等国家。面对这一现状,吕敬人先生及设计师们面对现实状况做出理性反省与分析的同时,开始了书籍设计形态方面的创新,把传统的书籍装帧推向了书籍设计形态价值建构这个平台,并以此形成传统装帧与现代书籍设计业之间的一个分水岭,因此形成的"吕氏风格"也成为当代设计界被人瞩目的散发着中华文化魅力的设计人文景观。

(二)提出书籍设计“二重构造”学说书籍形态设计是包含"造型"和"神态"的两种构造。书籍设计造型是实质物性造型,它以方便阅读、美观实用的意义表达书籍静态美;神态是书籍设计的理性构造,表现在书籍设计上要求内容信息丰富易懂、版式科学合理、创意构思新奇、层次分明、旋律起伏跌宕。例如我们在阅读吕敬人先生设计的《梅兰芳》这本书的时候,我们在阅读的同时,他的舞台形象和生活形象也栩栩如生处处呈现在我们眼前,这个时候《梅兰芳》这本书的设计之美已经不再是一个静止的装饰之美,我们在翻阅过程中与书的内容沟通并产生了互动性。

(三)传统文化资源对当代书籍设计的重要性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渊远流长。在艺术形式上,我们不但有神秘多姿的彩陶、古色斑斓的青铜器,而且还有那秀骨清相得北朝塑像、笔走游龙的晋唐书法、宋元山水画及伟大的诗人、作家的瑰丽作品,这些正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的独特性与艺术美。我们传统文化的根基是中国,深植大地的根如果没有养分滋养自身就无法生存。以文化为底蕴的书籍设计更离不开本土文化支撑构架。书籍最能反映本民族文化的审美价值和审美取向,中国当代的书籍设计不能脱离本土审美意识和欣赏习惯。吕敬人先生的书籍设计风格给了我们当代平面设计师很好的启发在书籍设计过程中要挖掘和发现本民族最精彩文化要素,这些要素与现代西方的设计理念融合,这既是中国设计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当代书籍设计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