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号在书籍设计的作用

时间:2022-08-07 04:06:36

符号在书籍设计的作用

书籍是一种精神的产物,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商品。书籍整体设计是对书稿内容、主题及包括塑造形象、构图、色彩、技巧等一切思想性和技法性内容的筹划过程。对书的每一种构思及每一个设计行为都是书籍构成的外在和内在、整体和局部、文字传达与图像传播及工艺兑现的一系列探索过程。书籍整体设计的核心是设计,而设计的核心是创意,创意则需要文化来支撑。“符号”一词最早出现于古希腊,符号是利用一定媒介来表现或指称某一事物,这个事物是可以被大众所理解的事物,一切有意义的物质形式都是符号。

“符号学”最先是由瑞士语言学家索绪尔提出来的。他对符号学的定义是:一种研究社会生活中符号生命的科学,它是社会心理学的一部分,因而也是整个心理学的一部分。它告诉我们符号是由什么构成的,受什么规律支配。笔者认为,符号不仅仅是文字、图像的传递,任何东西只要在一定的活动背景下都可以被看作是符号,只要能为当时的社会服务,它就能起到作用。符号承载着信息的传递,书籍装帧设计和图形设计、字体设计都是一种符号的传递,我们就是通过使用一些能突出书籍特色的符号来传播文化,给读者直接的符号信息来传达书籍的信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读者正是通过设计者使用的这些符号更直观地感受书籍的内容,书籍设计也就成为了视觉设计的一种符号形象。(如图1)书籍设计就是这样的一种设计语言,设计者通过对书籍信息的理解,使用非语言的符号传达给读者书籍的符号语言。

以下内容是笔者对符号的理解与研究。笔者将符号大致分为三种类型,包括图像符号、指示符号和象征符号,这三种类型的符号对书籍设计的理论与实践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本好的书籍设计在设计时不仅仅局限于对文字符号的使用,它还包括图形的设计、字体的设计、版面的设计,等等,可见书籍的设计是一门综合的设计。

第一,书籍装帧中的图像符号。图像符号的使用是一个将图形视觉化、符号化的过程。图像符号是传达信息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所表达的信息也能够准确地被读者获得,能更快速有效地传达书籍的内在信息。笔者认为,对于符号来说,声音知觉和内心观念的结合才是最本质的,也是最重要的。书籍装帧设计是没有声音的设计,但是我们应该在书籍设计时既能满足书籍的内容表达需求,又能唤起读者的内心感受,并将两者结合。通过图像符号把设计者想要传达的信息都表达出来,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装帧的效果。

第二,书籍装帧中的指示符号。指示符号是指具备一定指代功能的符号,它或许和所表达的对象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差异,但指示符号具有很强的导向和指向功能。符号是利用一定媒介来表现或指称某一事物,可以被大众所理解的和一切有意义的物质形式都是符号。在书籍设计当中,具有特色的指示符号可以更快、更准地传达信息,使读者能在第一时间明白书籍设计的涵义,也能使读者更快了解到书籍的大概内容。在书籍设计的表现中,使用符号能体现出具象、抽象的风格,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能体现符号在书籍设计中的作用。

第三,书籍设计中的象征符号。象征符号即是它本身与所指的对象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而是人们取其象征意义的一种形式,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结果,是由大多数人长时间的感受所产生的联想集合而成的。

近年来,符号学的研究已经逐渐兴起,书籍作为一种独特的商品和经济有着必然的联系,而书籍设计正在经历这样的符号化的影响。我们身处符号的世界,我们的思维、语言和交际都离不开符号,设计作为一种符号语言,在现代社会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提及,而设计的目的就是加强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交流。平面设计对人们的生活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书籍作为人生活中的一部分与人的关系是不可分割的。通过对书籍内容的理解,通过用设计的语言来表达,并使用不同的符号元素进行结构和重组,来准确表达出书籍的内容。书籍设计和符号学的紧密结合,能使设计更好地为阅读服务,符号学在设计中的应用也能更好地指导一本书籍的成功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