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科技与服装创意构思

时间:2022-07-12 09:15:32

服装科技与服装创意构思

服装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个人的创意再好,要想实物化、产业化,几乎都离不开科技,因此科技与服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服装的发展也离不开创意设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服装的审美要求越来越高,服装的创意设计也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因此服装科技与服装创意设计的关系值得我们探讨。

一、服装科技发展简介

服装生产工业化起步于1790年,英国人ThomasSaint(圣托马斯)发明了第一台单链式线迹手摇缝纫机。此后经过两百多年的工业文明,现代纺织和成衣技术解决了生产的高效率,并且与现代工业技术相结合,使服装产品在实用功能上进一步满足了人类的需求。在此期间不仅缝纫设备在逐步改进,而且出现和发展了相应的整烫设备、裁剪设备、测量设备等,同时与此呼应的各方面技术也逐步提高,相关的行业也随之发展,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的一条庞大的产业带。

二、服装创意设计的产生于发展

人类服装发展史是一部活生生的人类历史,不同时期的服装形式的变化,承载着不同时期的人类文明进程,也反映着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艺术所产生的不同的价值观、审美观和生活方式。20世纪是西方服装时尚变迁最为频繁、最为重要的一个历史阶段,从20年代的女权运动和艺术思潮到60年代的年轻风暴,再到90年代科技的大发展和服装电脑设计进入人们的生活等,都对整个服装业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些影响使服装从传统的非功能性转向以人为本的功能性。从单一的流行传播方式进入到多元化的民主时期,可以说时代精神左右着服装的流行变迁,对人类的衣着生活产生着巨大的影响。20世纪欧美发达国家相继完成了工业化,并开始向服务业、高附加值的制造业转变,这就催生出了创意产业。1998年英国出台《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文件》,提出“所谓创意产业,就是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这是最早出现的创意产业的概念,随后创意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不断发展,主要包括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视觉艺术、表演艺术、工艺与设计、雕塑、环境艺术、广告装潢、服装设计、软件和计算机服务等多个方面的创意群体。伴随着创意产业的出现,创意设计应运而生,其核心在于“创意”。它包含两个层面:第一是“原创”,即这个东西是自己首创,前人或他人没有;第二是“创新”,即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造,形成一个新的东西。实际上服装业创意设计的产生远远早于这个概念的产生。早在20世纪60年代,受“年轻风暴”的影响,西方的年轻人就用反常规的穿着形式对传统着装规范提出示威。受此启发,一些大胆的设计师相继推出了最初的创意设计服装,有代表性的如设计师玛丽•匡特的“迷你”裙,而“迷你”的意义不仅是一种新款式、新时尚,更是一种对原有观念的动摇与革新。进入70年代以后,后现代主义的设计大师更是层出不穷,其中英国人维斯特伍德以鲜明的反美学风格,设计了褴褛而考究、矛盾而统一的一系列令人瞠目而又震撼的服装。意大利的范思哲则在华丽的服装中糅入嬉皮风格,使其服装设计取得了无法预料的成功。法国的戈蒂埃界也常常让高贵的时装在荒诞的组合中凸显出新意,这些创意服装设计的先锋人物扭转了人们的服饰观念,他们的设计令人大开眼界,使造型、色彩、肌理、装饰等服装设计元素都具有了更多的内涵和新的组织方式,使许多女性不再只盯着巴黎高级时装,从此,服装开始进入到一个多元化的民主时代。90年代末,风格混杂、富于装饰、具有各种民族特色或怀旧风格的服装日益受到市场欢迎。到了21世纪个性化、人性化、创意性成了当代服装设计的新元素。

三、创意设计是当代社会发展的产物

随着经济发展的深入,创意产业也愈来愈受关注和重视。然而由于服装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它又不能简单地被规划为创意产业。一方面,两者的定位和侧重有别:创意产业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附加值,不在于产量的大小;而服装是人们生活基本的物质条件之一,所以服装业必须优先侧重基本生活需求。另一方面,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人都渴望摆脱束缚,享受多彩人生,在基本需求满足后,个性化着装又成了大众新的追求,实现服装的个性化设计成了实现人性化设计的重要方面,这就意味着设计要不断出新,这就给服装设计师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服装业追求最大限度地提高附加值带来了便利。现在的社会已处于一个多元的时代,很难再现如夏奈尔、迪奥等独领风骚几十年的情景,想要找到一种思维去控制整个服装界的流行趋势已经很难了。但这也是一件好事,时代多元化后,不是没有大师,只是大师的光环暗淡了,因此,对于服装而言,每个人都可以去设计。早在20世纪60年代开始,一些充满热情和理想的年青设计师们开设的各种小型服装店就大量涌现,许多设计专业的学生也放弃了传统的职业选择,不再一心希望进入大公司设计批量生产的服装,而是自立门户卖自己设计的作品,甚至一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爱好者也纷纷加入到其中。二次设计、DIY(自己设计)等信条在服装行业内也流行起来。到了现在,社会的经济状态更好了,人的需求也更高了,文化的、审美的、独特的、新奇的等各种需求带来不同的消费群,所以服装的创意设计就显得更重要。创意产业发展越好,消费者的品位就越高,一方面是社会在发展,一方面是大众的品位在提高,这是个相互影响的因子,一切都在提高,整体水平也就提高了。当然品位是有层次的,有喜欢极简的、有喜欢繁复的;有喜欢古典的,有喜欢时尚的;有喜欢条理的,有喜欢混搭的;还有许多富有的外国朋友,不喜欢消费牌子,也不在乎时尚之类,就喜欢买二手服装正是社会的落差很大,因而才能多彩,这让我们很难通过理性、科学的方式去区分,因此“创意设计”的空间也更宽阔。服装有很强的时代感,因此当下许多服装设计师更在意内心的感觉,他们认为最时尚的东西就是内心最感性最单纯的情感,不用特别考虑市场,加上小批量、不重复或少重复等特点,使每一件衣服总会有与众不同的地方作为卖点,所以它卖的就是创意,他们的作品也许质量、做工等方面都比不上“XX”牌,但作品最有价值的是设计师对服装的理解、对创意的把握,这些新观念就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产物。

四、服装科技为服装创意设计拓展了思维空间

服装设计师受到社会、时尚、文化思潮、艺术流派等发展的影响,因此服装的发展更要受到多方的牵动和引领,而科技是一个统帅,服装的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高科技材料、计算机技术、生化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等在纺织服装领域中的开发与应用,这一切给服装注入了神奇的活力,满足了人们来自生理、心理、健康、审美的各种需要,也同时带来了服装生产的高效能和产品的高质量,还有服装设计发展的高速度和高水平。

(一)服装科技影响服装材料,服装材料激发设计思想

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时,尤其在创意构思之时就要同时考虑到实现构思的诸多要素:材料、色彩、结构、造型、工艺、文化、艺术等,虽然在具体某一作品中不一定要对这些要素做到面面俱到的表现,但是在头脑里它们一定是全部存在且同等重要的,它们的和谐组合才能产生优秀的设计作品。其中服装材料是第一要素,如果没有合适的材料,就会出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现象,美好的设计就会变成空想,所以设计师在设计服装时,必须考虑最能表现这款服装造型所需要使用的服装材料,无论是主料还是辅料都会直接影响设计表现,影响创意的实现。所以,用来制造服装的材料也同样非常重要,高科技的面料无论是环保型的,还是生态型的,都离不开形式这个载体。世界著名女装设计师迪奥曾说:“面料不仅能表现设计师梦想,同时也能激发设计师思想,而这正是灵感的源泉,我们的许多思想就来源于面料本身。”例如棉布吸湿、保暖又透气,所以常用于设计家居服或内衣及婴幼儿服装;丝绸精细而华丽,常用于设计正装和高雅服装各种新原料、新材料也在不断地开发中,近年来化学纤维更让许多设计师爱之深切,甚至有人说自从20世纪90年代起这种新型材料就成了服装领域最重要的元素了,它深深影响了近些年的设计。这么重要的材料的出现就是来源于化纤生产设备的发明。这种设备设计灵感的来源就是蚕丝原理,蚕从其头部的小孔中喷出两缕很细的丝液在空气中干燥凝固后形成蚕丝,而所有化学纤维就是开始于一种液体,这种液体就是通过一种“喷丝板”的小孔喷出凝固后形成的。“鞣制转鼓”的出现和不断改善也使皮革服装设计大步前进,于是有了范思哲的皮革和蕾丝结合的晚装系列,也有了普拉达和古奇等高层次的皮革时尚公司此种例子举不胜举,所以服装科技影响服装材料,服装材料激发设计思想。

(二)服装科技直接影响服装技术,服装技术又促进创意设计的实现

现代服装科技从表面上看反映的只是一种高新的技术或手段,但其内在却凝聚着时代的精髓,孕育着创新与突破的巨大能量,是时代的象征,如果能够很好地学习和运用,更能启发设计师的思维和观念,促进设计师的创意表现,这方面最好的例证就是电脑的发展对服装业的影响。伴随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发展,各种设计软件被开发和掌握,现代服装设计师进入了更开阔的创造空间。众所周知,服装效果图是服装设计师表现创意的重要手段,效果图的表现没有固定格式,自从各种设计软件运用以来,服装设计师又多了电脑这一高科技的工具,使效果图的表现更加广阔。各种具有强大设计功能的设计软件的应用,使许多优秀的设计师更是如虎添翼,那些美丽的色彩、丰富的肌理、优美的线条表现起来就更加迅速和明晰。伴随着电脑的高速反应,设计思维的奔跑会更加迅速,无论是修改还是创造表现都更加便捷,设计师在不停地思考,其创意思路也不停地发展,同时也很好地促进了创意设计的表现。另外,伴随现代工业缝纫机的发展,各种专项缝纫设备相继出现,平缝机、包缝机、订扣机、电脑绣花机这些设备在推动工艺进步的同时也使设计师的创意实现变得更容易,这对于设计师而言不仅是一种辅助,更是一种激励和鼓舞。试想在这个以功能为首的行业,如果美好的创意已经产生了美好的设计,而最终实现不了,那是何等的遗憾?此外,科技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设计师对色彩的把握和运用,同时也就影响到设计师的构思,这方面主要是由服装的流行特点决定的。现代的色彩流行预测也离不开科技的发展,设计师不仅要关心消费者的喜好,还要随时关注各种流行预报。在服装人体结构和人体工学的研究中,各种测试仪器的研发、各种实验数据的分析也同样离不开服装科技的发展。所以服装科技直接影响服装技术,服装技术又促进创意设计的实现。综上所述,现代科技衍生了服装科技,服装科技对服装创意设计起激发和促进作用,它能拓展设计师的思维空间,丰富设计师的创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