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平面线形与交通安全相关性

时间:2022-09-14 04:17:00

公路平面线形与交通安全相关性

摘要:随着工程设计研究需要,归纳了道路平面线形与交通安全的关系的几个方面,为交通安全的进一步深入分析研究提供一些经验,满足道路线形设计和分析的需要。

关键词:平面线形;交通安全;交通事故率;高速公路

1概述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因主要分为两类,即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主观因素主要是指人为因素;而客观因素包括车辆、道路、交通、气候等要素。许多国家的公众舆论与交通管理机构的官方统计都简单地认为,事故的根本原因是驾驶员的粗心和错误以及汽车的机械问题。所有事故中完全应有驾驶员负责的为73.6%,道路条件的原因所占的比例为17%。这说明在以往的道路交通事故原因中,忽视了“路”在交通事故中的作用。事实上,除部分事故纯粹是由于驾驶员粗心驾驶汽车等主观原因引起的以外,有相当一部分事故是人为操作不当与困难的行驶条件共同引起的,而困难的行驶条件则与道路设计和养护有关。因此,作为道路交通的基础设施和车辆行驶的根本条件,道路对交通安全的影响不可忽视。在道路条件的原因所占比例为17%的交通事故中,道路线形又占其全部的30~40%,可见线形是道路条件对交通事故成因的关键因素。下边从着重从平面线形来分析其对交通安全的影响。

2问题及解决方法道路平面线形与交通安全的关系从以下几点加以分析:平面线形要素对交通事故的影响,道路平面线形是由直线、平曲线组合而成。以下分别从直线、平曲线半径、缓和曲线、弯道超高、视距等几个方面讨论其对交通事故的影响。

2。1直线直线是高速公路的主体线形。就直线与道路交通安全之间的关系,国外有资料指出:一次直线的最大长度小于3min行程对交通安全比较有利。对于高速公路,若以最大允许时速120km/h计,3min的行程为6km。据调查,我国平原地区高速公路许多路段的一次直线长度都超过6km,有的长达10km以上。道路交通的实践证明:无论是一般公路还是高速公路,过长的直线段易使驾驶员因景观单调而产生疲劳,导致注意力分散、反应迟缓,一旦遇见紧急情况,常因措手不及丽肇事;另外,驾驶员在长直线路段容易超速行驶,致使车辆在进入直线路段末段后的曲线部分的速度仍然比较高,若遇到弯道超高不足或其它偶然干扰,往往导致车辆倾覆或其它类型的交通事故。有人建议用20倍计算行车速度(以m为单位)控制直线长度。

2。2平曲线半径在影响交通安全的线形因素中,平曲线半径是关键的因素。由汽车行驶理论可知,汽车行驶的横向稳定性先于纵向稳定性。因此,平曲线半径值的确定即根据汽车行驶的横向稳定性(滑移、倾覆)而定。其最小值按汽车在弯道外侧行驶时所受的离心力和车重在平行于路面方向的分力等横向力,以不超过由轮胎与路面间的横向附着力所能承受的程度为限,并考虑乘车人员是否舒适而定的。

2。3缓和曲线缓和曲线通常采用回旋线,即曲率随曲线长度成正比变化的曲线,可使驾驶员匀速转动方向盘,使汽车以一定的速度由直线驶入圆曲线、由圆曲线驶入直线或由一曲线驶入另一曲线的轨迹相符,增进线形的连续和美感,并为平曲线超高和加宽提供了宣于布设的过渡段。

2。4弯道超高为抵消车辆在曲线上行驶时所产生的离心力,将路面做成外侧高于内侧的单向横坡的超高形式。合理地设置超高,可以全部或部分抵消离心力,提高汽车行驶在曲线上的稳定性与舒适性,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

2。5视距视距问题是导致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平曲线与竖曲线上超车时发生的交通事故,常常与视距不足有关。国外的研究成果表明,8%~10%的交通事故与视距不足有关,并且进一步的研究成果表明,在视距不足的曲线段事故率远高于其它曲线段。同时,事故的数量不仅取决于视距不足的路段的存在,而且取决于这种路段分布的频率。在山区高速公路上,交通事故的危险性,在相当程度上由提高驾驶员的注意力来补偿,这是汽车的行驶速度要比在道路条件较有利的平原区道路上要慢得多,道路交通事故数反而减少。

2。6弯道个数弯道是线形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弯道的过长直线是不可取的,但太多的弯道个数会造成环境复杂,强迫驾驶员多而快地接受信息,驾驶操作困难,有时措施不及或稍有疏忽便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必须控制平面线形中的弯道个数。

2。7平曲线长度平曲线过短会造成转向操作困难,引发交通事故。当偏角较小时,即使圆曲线半径足够大,其长度仍然很小。因此,我国规范规定,平曲线的偏角一般应不小于70,而且还规定了各种车速下平曲线的最小长度。

2。8平曲线组合情况高标准路线平面线形当然是最理想的,但平曲线线形指标过高也会切山填谷造成深挖高填。山区高速公路选线、定线时,应注意路线及其结构物的所有设计要素,选择恰当的平曲线半径及其组合线形,使其尽可能与地形地貌相吻合,土石方的开挖量要尽量做到最少,把对自然风景的破坏减少到最小。建设高速公路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至上和环保优先的原则,要强调“快速、方便、舒适、安全”,并非片面追求路线线型的高标准,而关键在于相邻的线形指标应均衡。西欧许多山区高速公路的平面线形指标并不高,随地形布线,很难见到填挖痕迹,运行效果良好。通过国内外部分山区高速公路的运行感受认为,凡是路线平、纵组合得当,纵面线形也较均衡,相邻平曲线半径的比值在2以内的路段,即使平曲线半径采用一般最小半径的l~2倍,线形组合用“S”形或卵形的路段,也安全行车能达到“快速、方便、舒适、安全”,即使用比设计时速高20km/h的速度行驶,也能确保运行安全。但当这类路段过长(连续低标准路段大干20km)时易引起驾驶员因注意力长时间过度集中而感到疲惫,舒适条件稍差;当平曲线半径选用一般最小半径的3~5倍,相邻平曲线半径的比值在2以内时,驾驶员有操作轻快感,“快速、方便、舒适、安全”条件更佳。有的山区高速公路大半径平曲线后设置接近极限最小半径的平曲线,或长直线后设置接近极限最小半径的平曲线,驾驶员有突然或措手不及的感觉,这类路段大多是事故多发路段。有的山区高速公路在连续陡坡路段设置接近极限最小半径的平曲线,有的连续设置由接近极限最小半径的平曲线组成的S形线形组合,驾驶员有特别累的感觉,这类路段也是事故多发路段。有的山区高速公路所设平曲线忽然大忽然小,相邻平曲线半径的比值在4或5以上,驾驶员运行条件不舒适,存在安全隐患。山区高速公路一般路段应根据沿线地形地质情况其平曲线半径优先选用一般最小半径的3~5倍为宜;地形困难路段可减d,N其一般最小半径的l~2倍,应尽量避免采用极限最小半径,路线各组成部分的位置配合协调,使司乘人员感到线形流畅、清晰,行驶舒适安全。

3结论随着工程设计研究需要,在实际中需要特别考虑道路平面线形与交通安全的关系,道路平面线形是由直线、平曲线组合而成。设计时候需要分别从直线、平曲线半径、缓和曲线、弯道超高、视距等几个方面进行较为详细的综合考虑,希望的归纳能为分析和设计者提供一定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