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设计中色彩的运用表现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17 03:12:00

家居设计中色彩的运用表现分析论文

摘要:事实证明,不同颜色对于长期身处其中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影响,继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怎样在美观与舒适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如何让我们的家即美观又健康舒适,成了当今家居色彩搭配的一大重要元素。正确地应用色彩美学,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加的和谐、舒适与健康。

关键词:色彩、色彩搭配、心理影响、舒适、健康

色彩意识是从原始时代就存在的。自从人类在混沌初开的原始时现色彩的光华起,色彩就以其变幻不定的形式影响着人类的精神世界。巫术活动是产生象征性色彩的基础,装饰性色彩则表现在对自身及原始器物的设色中,模仿性色彩则出现在体现早期人类对自然追随意识的彩画中。三类色彩都反映出人类本能的色彩表现意识。色彩艺术从原始人类的自然、无华发展到具有国家的、区域的、民族的、个性化的特征,其装饰、象征意义在不同程度上都有所开拓,它不但影响着人的视觉,而且作用着人的精神本质和审美能力。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简单的温饱已不能满足都市人日渐增长的心里需求。对于现代紧张又忙碌的生活来说,一个现代化、美观、舒适的家,成了越来越多人所强烈需求的。而选择一种自己喜爱的颜色作为居室风格设计主线,一切围绕这个主线来选择和搭配,这应该是一种省力又讨巧的办法,能把握自己心仪的色彩也是着实是一件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据调查,人进入某个空间最初几秒钟内得到的印象,百分之七十五是对色彩的感觉,然后才会去理解形体。所以,色彩对人们产生的第一印象是室内装饰设计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了解不同色彩所产生的不同功能及人们自身对色彩的要求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而且事实证明,不同颜色对于长期身处其中的人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影响,日积月累,这种影响将会变成一种不可忽视的力量,继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怎样在美观与舒适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如何让我们的家即美观又健康舒适,也就成了当今家居色彩搭配的一大重要元素了。

一、什么是色彩

说到色彩搭配,我们就不得不先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色彩。

我们看到的色彩,事实上是以光为媒体的一种感觉。是人在接受光的刺激后,视网膜的兴奋传送到大脑中枢而产生的感觉。据日本色彩专家测定,裸视能够识别的色彩大约数万种,而通过科学仪器可以辨认的色彩则高达上亿种。

不论任何色彩,皆具备三个基本的重要性质:色名,明度,彩度,一般称为色彩三要素或色彩三属性。

色名及是区分色彩的名称,也就是色彩的名子,就如同人的姓名一般,用来辨别不同的人;明度(Value,简称V)光线强时,感觉比较亮,光线若时感觉比较暗,色彩的明暗强度就是所谓的明度,明度高是指色彩较明亮,而相对的明度低,就是色彩较灰暗;彩度(Chroma,简称C)是指色彩的纯度,通常以某彩色的的同色名纯色所占的比例,来分辨彩度的高低,纯色比例高为彩度高,纯色比例低为彩度。

二、色彩对人心理上的影响

色彩具有精神的价值!人常常感受到色彩对自己心理的影响,而这些影响也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作用,左右我们的情绪。色彩的心理效应发生在不同层次中,有些属直接的刺激,有些要通过间接的联想,更高层次则涉及到人的观念与信仰。

1.色彩与情绪

不同的色彩可以直接引起人们情绪上的变化,而其影响情绪的本领也的确令人吃惊。在英国,过去常常有人在伦敦一条黑色的伯列费尔桥跳河**。但当用蓝色刷过桥之后,跳河**的人减少了一半。而在美国加州,一座监狱的看守长为犯人寻衅闹事而苦恼。有一次,他偶然把一伙狂暴的犯人换到一问浅绿色的牢房里,奇迹就发生了:那些原来暴跳加雷的犯人,就好像服用了镇静剂一样,渐渐平静下来,看守长由此受到启发,便把囚室漆成绿色,于是犯人闹事事件随之减少。由于蓝色、绿色使人感到幽静、安详,故有“心理镇静剂”之称。

色彩对情绪的作用,还直接影响食欲和睡眠。所以,餐厅的色彩布置是颇费心思的。在一些比较讲究的餐厅里,墙壁常刷成黄色,桌椅也漆成黄色,以此来刺激胃口。卧室是睡觉的场所,在卧室里着装上一只蓝色的灯,床上盖着绿色的被子,则能使人产生安静的情绪,对改善睡眠非常有益。

2.色彩与工效

色彩不仅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的情绪,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起到提高工效的作用。

据美国一家船厂实验证明,在工作房间涂上一些协调的色彩,工作人员的生产效率提高了百分之八。日本一家工厂将深色地板改换成亮色地板,明快活跃的色彩使工作人员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五。更胜一筹的是,有一家服装厂,它把缝纫机漆成绿色,天花板涂成紫灰色,结果劳动生产率创造了同行业的日产最高纪录。实践证明,一个生产车间的设备和环境,如果颜色调配得当,劳动生产率可以提高到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

3.色彩与学习

那么可以利用色彩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吗?

据国内外一些专家的研究表明,浅蓝色、淡黄色和橙色能使学生精神集中,情绪稳定,尤其是橙色,还能影响学生的行为,减少同学之间的对立情绪。白色、黑色和棕色对学生的脑神经有刺激,易产生负面影响。

在德国,他们对于学校教室色彩布置的要求是向窗子的一侧采用亮绿色,放黑板的一侧是白色,天花板是淡黄色,地板用棕色机织地毯,课桌用洁白塑料板贴面。这些不同色彩的组合,对保护学生视力,保持课堂安静是非常有益的。

色彩既能使人致病,也能为人治病。据研究,长期生活在红色环境中的人,他的视力和听力将会受到影响,人的脉搏跳动会加快。尤其是粉红色,被称为“健康的陷阱”。美医学专家说,粉红色的波长与紫外线的波长非常接近,研究证明,人体如果经常接触紫外线,极易诱发皮肤癌。如果身着粉红色的衣服或鞋、袜以及装饰品时,体内要释放出相应的能量来“反击”紫外线波长的“进攻”,长此以往就会削弱体能而使身体变弱。粉红色初看给人以平静、温柔与安详的感觉,但久而久之却会使人烦躁不安。如果人置身于绿色或蓝色的环境里,皮肤温度可降低1至2.2度,脉搏每分钟减少4~8次,呼吸减慢,血压降低,心脏负担减轻。绿色能缓和紧张,使人安静。

德国的专家在研究中还发现,房间的颜色对某些病人颇有影响;淡蓝色对于发高烧的患者能起良好作用;紫色可使孕妇镇静;赭石色能帮助低血压病人升高血压。

另据研究,某些职业性疲劳症和心理障碍,可在家庭居室中,通过色彩疗法,产生药物起不到的功效。如纺织工人长年累月接触的都是白色的棉纱织品,眼睛会产生疲劳和“冷凝”心理,居室等采用暖色调(红、橙、黄等)则可起到心理调节和消除眼睛疲劳的作用。煤矿工人每天都和黑色煤炭打交道,容易造成视线模糊和产生陈婉心理,他们的居室若以明亮色彩为主,便是颇为有效的“防疾”之举。自动流水线操作工、打字员、排字工要求精力高度集中、手疾眼快,久而久之地适成“复视”和紧张感,他们的居室最好采用浅绿或淡蓝色调。冶炼和司炉工人因长期注视红色和身处高温,眼睛易被红外线灼伤,且红色会使大脑不断兴奋,容易疲劳,他们的居室应选用青、蓝、绿等冷色调。

3.色彩与性格

对于如此丰富的色彩,不同的人自然有其不同的偏好。

色彩是一面神奇的“折射镜”,能一定程度地反映出人的性格特点。喜欢红色的人,性格开朗而外向;爱好黄色则勤奋而勇于进取;蓝绿色的追求者善于作细致的观察而鉴别能力强;蓝色的倾慕者感情深蕴而善于克制自己的情绪;橙色的追求者好交际;混杂而无较突出某种颜色的爱好者则性情浪漫,喜欢游乐。

4.色彩与感觉

不同的颜色会使人产生各种各样的感觉。比如,当我们看到红、橙、黄等颜色的时候,马上会联想起火焰和阳光,使人产生温暖的感觉,所以这类颜色被称为暖色;当我们看到青、蓝、绿等颜色肘,就会想到大海和森林,使人产生凉爽的感觉,因此这类颜色称之为冷色。

一个物体,由于它表面颜色的不同,看上去会感觉有轻有重。亮度高的物质,往往使人感到轻一些,而亮度低的物体,使人感到重一些。建筑师们根据人们的这种心理效应,在进行设计时,就要考虑到:一个房间里,墙的上部和顶棚忌用低亮度色调,地面和墙裙忌月亮色调,以免使人产生头重脚轻和压抑感。对一台设备来说,基础部分应采用低亮度色调,使人感到牢*稳固,用起来放心。

不同的色调,还能引起人们对距离感觉的不同。高亮度的或暖的颜色会使人感到距离近些;低亮度的或冷的颜色会使人感到距离远些。所以在布置房间时,就要考虑到如果你的房间比较小,那么室内的床单、窗帘、家具等就应多选用压冷的颜色,使房间显得宽敞些;反之,如果居室较大,室内的用品可多选用暖色调,避免空旷的感觉。

5.色彩与生态

东欧一家食品厂,每到夏秋季节,食品的香味引来无数的苍蝇,工厂老板苦不堪言。后来,在一次维修厂房中,把全厂的厂房外墙改造为蓝色,结果那令人厌恶的苍蝇均“拜拜而去,不再光顾”。这是谁的功劳呢?原来是墙壁的色彩。看来,色彩对生物也有奇妙的“心理效应”。

五彩缤纷、闪烁明天的霓红灯,为现代都市增添了繁华,却也有破坏生态的罪过。专家调查显示,霓红灯的奇光异彩不仅破坏、干扰了许多昆虫和乌的觅食、寻偶和交配等正常活动,且会诱使它们直接扑灯而死于非命。可见,只要我们掌握了色彩与各种生物之间的关系与规律,就可利用这种特性趋利避害,造福于人类。

三、家居设计中的色彩运用

色彩在室内装饰中十分重要,它是人类视觉中最响亮的语言符号。逢年过节,朋友同事间互相串门时,只要你留心就会发现,有的人家尽管装修很豪华,花了很多钱,可总觉得给人视觉上的感受不舒服,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室内装饰色彩不统一。即室内各部位如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的色彩与装饰物搭配不协调,破坏了居室装饰给人们带来的视美感,出现了一种拼凑的效果。

因此色彩的设计统一在室内装饰中起着改变或者创造某种格调的作用,会给人们带来某种视觉上的差异和艺术上的享受,让人“眼前一亮”。

其次以居室的功能分区来举例:我们需要一个明朗的客厅:通常客厅的采光都非常好。这是由于客厅的聚会休闲的基本功能决定的,因为人们需要一个明亮开阔的空间。因此客厅的墙面及天花板都应采用浅色装饰,采光较差的客厅中家具也可考虑选择明亮的颜色。接着温馨餐厅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餐厅是一家人用餐交流的场所,而用餐则是一天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因此餐厅的装饰如采用暖色调,则不仅可以令人觉得温馨美好,而且可以增进食欲。然后需要一间宁静的卧室:卧室是人们休息和睡眠的场所,因此不宜采用纷乱艳丽的颜色,色调不应太亮,而应选择简单和谐的颜色,以达到宁静舒适的效果。而浴室则需要大多以清新为主:走进一个明亮整洁的浴室,会使人有松弛愉快的心情;同样一个纷乱阴暗的浴室则使人郁闷。因此浴室的整体色彩应明亮清新,通常会使用白色或天蓝色等清醒自然的颜色。

人口少而感到寂寞的家庭居室,配色宜选暖色,人口多而觉喧闹的家庭居室则宜用冷色,使得人心情不会过于浮躁。同一家庭,在色彩上也有侧重,卧室装饰色调暖些,有利于增进夫妻情感的和谐;书房用淡蓝色装饰,使人能够集中精力学习、研究;餐厅里,红棕色的餐桌,有利于增进食欲。对不同的气候条件,运用不同的色彩也可一定程度地改变环境气氛。在严寒的北方,人们希望温暖、室内墙壁、地板、家具、窗帘选用暖色装饰会有温暖的感觉,反之,南方气候炎热潮湿,采用青、绿、蓝色等冷色装饰居室,感觉上会比较凉爽些。这些都是利用色彩对人心理的影响而采用的原则。公务员之家

当然,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对于家居色彩的选择也是不同的。如老年人适合具有稳定感的色系,因为沉稳的色彩也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青年人适合对比度较大的色系,让人感觉到时代的气息与生活节奏的快捷;而儿童则适合纯度较高的浅蓝、浅粉色系;体弱者可用桔黄、暖绿色,使其心情轻松愉快。

看来色彩对于人们的影响远远大过我们所想。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在倡导着绿色健康生活理念。家,这个对于我们每天都要面对与生活的地方,正确地应用色彩美学,才能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加的和谐、舒适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