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冲锋服装色彩设计探讨

时间:2022-03-30 09:54:59

户外冲锋服装色彩设计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经过对国内外冲锋衣市场调研,重点从服装设计角度分析现有冲锋衣设计的缺点。接下来针对市场调研分析发现的问题,分别从色彩、图案两个方面详细与系统的分析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图案;色彩运用;户外冲锋服装

大雪纷飞,寒冬将至。人们纷纷换上了冬装。作为一位服装设计者,在这个换季的季节,我走上街头观察市民们喜好的着装偏向。以东北地区辽宁省大连市的街头为例,据我观察发现,在周末和节假日期间,有百分之三十以上的中年男子和百分之五的中年女性选择穿着冲锋衣逛街和出行。有百分之十五的中小学生在其父母着装偏好的影响下,穿着冲锋衣上学。由此可见,无论是男士或女士或童装冲锋衣,都具有一定的消费群体及潜在市场。

1国内外现状分析

当下,市场上售卖的冲锋衣款式、色彩和图案过于平淡无奇。国外户外运动装品牌主要有。国内户外运动装品牌主要有。工业4.0的爆发,让国民享受到互联网信息的便利,网民们足不出户可知天下事。经过对等国外品牌官网的调研,发现即便是最新款的冲锋衣,在设计上依旧存在单一色相,款式简单,毫无图案设计的问题。国内运动装市场的调研,主要针对大连市西安路商圈及青泥洼桥商圈的国内户外运动装品牌进行实地调查。

2冲锋衣的色彩分析

经过国内外市场调研发现现有冲锋衣的色彩设计存在单一色相,色相单调等方面问题。设计师可以尝试将不同色相的色彩运用到在一件基础款的冲锋衣上。2.1对比色的运用分析。对比色是指指在24色相环上相距120度到180度之间的两种颜色,如黄色和紫色,蓝色和橙色,红色和绿色。在运用对比色时,要慎重考虑。对比色的色彩设计,可更改对比色的明度和纯度。以蓝色和橙色为例,若蓝色的色彩偏向设定为高明度低纯度,那么橙色的色彩偏向可设定为低明度高纯度,切不可设定为高明度低纯度。第二种色彩设计方案是改变色彩的面积大小。例如蓝色和橙色面积大小之间的比例为1:6或1:7,接近黄金分割比例为宜。2.2邻近色的运用分析。邻近色是指色相环中相距90度,或者相隔五六个数位的两色。例如玫红色与大红色,柠檬黄色与橙色,草绿色和深绿色,天蓝色和海蓝色等向邻近的两个色彩组合。运用邻近色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不像运用对比色那样多,重要程度也不像其那么深。因为邻近色的运用不会带给人们视觉上过于强烈的对比感觉,在色彩设计中相对容易掌控。2.3暖色系和冷色系的运用分析。2.4无彩色系的运用分析。无彩色系是指白色、灰色和黑色。无彩色系在运动装的色彩设计中占有一席地位,但在冲锋衣色彩设计中不占主流。消费者一般认为冲锋衣的穿着场合为山间或林地里,他们更喜欢购买色彩艳丽的冲锋衣。身着鲜艳色彩的冲锋衣在山林中行走时,能够增加自身的识别性,从树木叠叠的背景之中凸显出来,有效减少同行的伙伴寻找彼此的时间。然而,消费者们并没有意识到的一点是,他们原本是为了登山远足的需求,而购买冲锋衣,但是不仅仅在户外运动中穿着它。在日常生活中,选择穿着冲锋衣的人,不在少数。或许是因为他们想要增加一件衣服的使用率,或许是因为他们想要向身边人宣布自己的生活方式。一部分购买冲锋衣的消费者并没有参加户外运动的打算,只是喜欢冲锋衣的服用性能,如抗风性、防水性。跳出户外运动这个适用场合来看“冲锋衣”(或许在另一个适用范围中,会有其他不同的名称),无彩色系的色彩设计将会有无限的可能。假定以时装的角度,进行色彩设计,无彩色系会像一个原点,向四维发展。它除了三维的空间以外,可加入四维的时间概念。它可运用到0-100岁时间划分的设计中。它可以表现时装的时尚感、未来感觉、虚无感。它可以表达不同的风格。

3冲锋衣的图案分析———以植物图案为例

植物图案的灵感来源可以是树木,亦可是花草,或者是藤曼。可以将图案整体运用到设计中,或者是选取植物整体的一部分进行设计。例如从银杏树整体形象中,选取一片银杏叶子做图案设计。因为它的形象相比整棵树更具由代表性和独特性。

4图案设计方法分析

设计图案时,要综合抽象和具象思维,进行图案的设计。我们不能将肉眼到的形象直接生搬硬套,这样设计出的图案时没有灵魂与美感的。肉眼看到的事物一般时具象的,例如一朵花、一棵树、一座山,它们的外观形象是自然造化的结果。设计者要运用抽象的思维,提取自然造化之物的特色之处。光是提取特色还不够,要运用设计的思维,将抽象变具象,将具象变抽象,在反复中上升。经过一系列转化后,得到最终的图案。最终的图案一定是要符合情形的设定。在面料上,运用不同风格呈现最终的图案。例如在在童装上运用手绘的风格呈现图案;在青少年装上用波普的风格呈现图案。5总结事实证明,当下冲锋衣的设计具有广阔的待设计空间,需要设计师们进行更多的设计研发。冲锋衣或由冲锋衣演变出的服装具有大量潜在消费群体,需要服装行业销售人员用心挖掘潜在的消费群体。

作者:李卓阳 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