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设计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1-20 09:30:14

色彩设计重要性分析

一、色彩之美是人类的一种创造性活动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的第一层含义是“美不是天生自在的,美离不开观赏者,而任何观赏都带有创造性。”意象不完全是自然物。任何一种客观存在的自然物,相对而言是不变的,但是在不同时间、地点、人物面前,它的意象是在变化的。“竹”是自然物,而“眼中之竹”则是意象,这种意象之所以能够产生,是因为这一审美活动包含有人的创造。同样对于色彩设计这一设计活动来说,色彩之美也是人类的一种创造性活动。色彩设计就是颜色的搭配。自然界的色彩现象绚丽多变,而色彩设计的配色方案同样千变万化。当人们用眼睛观察自身所处的环境,色彩就首先闯入人们的视线,产生各种各样的视觉效果,带给人不同的视觉体会。色彩这一意象本身是客观存在的。大海是蓝色的、树叶是绿色的、香蕉是黄色的。大海、树叶、香蕉都是自然物,它们身上所带有的色彩同样也是一种自然物。但是我们之所以能够感受到大海的幽蓝深邃之美,是因为这一审美活动中有人类的参与。是人类充满创造性地赋予了大海的蓝以深邃之美,才形成了“蓝色的大海真美”这样的意象。

二、色彩之美因人而异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的第二层含义是“美并不是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同一外物在不同人的面前显示为不同的景象,生成不同的意蕴。”同样是一片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在审美活动中,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观赏者对于美的感受。画家和工人,音乐家与社会学家,教师与诗人,对于同样一片云的审美就完全不同。对于同样一种自然物,不同的人随着他们的时代、民族、阶级、文化修养、兴趣、格调、心境等诸多因素而千差万别。所以色彩之美因人而异。我们通常认为红色代表心态的积极向上、感到温暖、增进食欲;黄色体现凝聚力、提高记忆力、引起注意;蓝色意味着集中注意力、减退食欲、降血压;白色给人清洁的印象、看起来轻、感觉纯粹;绿色可以缓解疲劳、缓和紧张感;黑色让人心情紧张、低沉。但是实际上在设计中使用某种颜色,是依照观赏者的心理状态或文化背景,不能断言结果一定是如此。事实上色彩是一种不确定的东西。计算机屏幕上看到的颜色与将其打印出来的颜色是不一样的。时间的流逝会让颜色褪去,依据观看的时间是早上或是黑夜,是室内还是室外,颜色看起来也会有所不同。而从观赏者的敏感度或心理状态,也就是说,观赏者身处的环境或文化,以及人生经验,也会让感觉色彩的方式产生变化。

三、色彩之美具有历史性

“美不自美,因人而彰”的第三层含义是“美带有历史性,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在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阶级,美一方面有共同性,另一方面又有差异性。”色彩之美同样因时代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色彩之美具有历史性。以“红色”为例,在不同国家的纹样设计中,对于色彩的设计截然不同。中国风配色重点是要使用宫廷服饰或者装饰上的高纯度红色、蓝色或者金色等色彩。不太使用纯度低的色彩。在此例中大量使用给人高贵感的正红色。运用牡丹花等中国风的图样,也是强调其风味的手法。使用对比强烈的色彩,可以将中国印象编排成略带现代化的感觉。整个色彩设计使用了高明度、高纯度色彩,如红色、蓝色、橙色、粉色等,带给人灿烂、辉煌的感受。这些色彩可以令观赏者一下子辨认出这个国家的文化与民族特点,令人印象深刻。此范例中的红色与“中国红”的高纯度不同,它的颜色更加明亮。使用了红色、绿色、黄色等各种不同的色彩,但是全部的色彩都设定为低纯度,所以不会给人眼花缭乱的印象。此外背景使用日本花纹图案来编排图样,来完成所要传达的意象。而在现代化的日本配色中,整体配色纯度偏低。在这个范例中的红色相对来说纯度比前两者低了许多,它非常符合日本和风审美。欧洲国家所创作的纺织品或绘画,其共同的特点是使用纯度低的暖色系色彩组合。此外配色的重点是,整体设计中没有对比强烈而特别突出的部分,而是全部用灰阶的色彩来统一。在这个范例中使用的红色、蓝色、白色、黄色都是偏向灰阶的颜色,尤其是红色,它与前三种红色相比,明显灰了很多。欧风配色的共同点是,不太使用冷色系的色彩。不过北欧也有爱用鲜蓝色或者鲜绿色来配色的国家。

四、结论与展望

综上所述,色彩之美是人类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只有当人类参与到关于色彩的审美活动中去的时候,才能创造性地将自然物色彩的美这一意象,充满创造性地表达出来;色彩之美因人而异,人类由于文化修养不同、心态年龄不同、生长环境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对于同样一种色彩的审美也具有千变万化的差别;色彩之美具有历史性,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阶级的人们对于色彩之美的理解也有所不同。色彩的美是不断发展、变化着的意象。在关于色彩的设计活动中,也应当顺应这样的原则,遵循色彩美发展变化的规律,从而才能更好地进行关于色彩的设计。

作者:张胜男 单位:上海大学

参考文献

叶朗2009《美学原理》,北京大学出版社。

黄群2012《色彩设计基础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