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视角下色彩设计及应用

时间:2022-05-29 03:28:18

传播视角下色彩设计及应用

我们生活的世界到处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色彩,我们通常会形成一种思维认为色彩是独立的:草地是绿色的,云朵是白色的,海水是蓝色的。但其实所有的色彩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也没有哪一个色彩我们可以说它漂亮或者不漂亮,他们都被周围的其他色彩或环境所包围,并与其他颜色相互影响。人们通常总是把几种色彩相互配合起来使用而很少使用某一种单一色彩,并且由于人眼的作用,也不会单一的观察或审视色彩,我们会说这个颜色和其他颜色搭不搭配,或者放在这里协不协调,这就涉及到色彩与色彩之间的相互关系问题。因此,颜色搭配成为色彩设计的首要任务。我们知道所有的色彩都有三种基本属性,也称之为色彩的三要素,即色相、纯度、明度,这三个属性也被称为色彩的三要素。由色彩的三要素派生出来的色彩关系即是色彩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关系。色彩关系的掌握和运用程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艺术家创作作品的品质高下,因为在视觉艺术中,色彩感觉常常是第一位的,即使是微妙的变化,也会给人带来明显的视觉感受。从构词法来讲,“色彩关系”是由“色彩”和“关系”两部分组成。“色彩”是客观的,是人眼能看见的,也就是说它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而色彩之间的“关系”是人脑通过将人眼所看到的各个部分的色彩对比进行处理后所产生的一种意识形态,换句话说“色彩关系”不仅是客观存在的物质形态,而且是人脑对若干色彩相互作用后的整体感知。色彩关系应包括色调之间的搭配与协调,色彩的冷暖对比,色彩构成等诸多因素。就拿色调来说,它是指一幅作品中画面关系的总体倾向。在色相、纯度、明度这三个要素中,某种要素起主导作用,我们就称之为某种色调。最常见的色调一般包括冷暖色调、灰色调和黑白色调等。不同的色调对比会产生不同的艺术效果,同时也会给人带来不同的感受。如冷色调给人以冷峻、稳重之感;暖色调给人以热情、奔放之感;灰色调给人以安逸、宁静之感;黑白色调给人以庄严、肃穆之感。

色彩对比指的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色彩放在一起,并且由于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将各自的特点显现出来,同时通过对比作用显示出或柔和典雅、或浓丽粗犷、或清新雅致的视觉效果。色彩对比可以产生情感,也可以唤起各种情绪,表达各种感情,甚至还会影响我们的生理感受。合理的色彩运用能够准确的传递给人们特定的情感。色彩对比在不同的环境下可以产生不同的情感,使观者在审视的时候可以产生一种心灵上的感受,从而达到设计的目的。它包括色相对比、明度对比、纯度对比、冷暖对比、面积对比、补色对比等多种基本的对比关系,其中最主要的是色彩的三要素之间的对比,即色相对比、明度对比、纯度对比。梵高的作品《阿尔的红葡萄园》是后印象主义代表画。这幅作品里运用了大量的色彩对比,天空使用的色彩是运用冷暖对比,太阳周围的颜色使用的是黄色,距离天空越来越远的时候,颜色也逐渐由黄色向黄绿色过度。与此同时,画面中还使用了红与绿、蓝与橙、黄与紫这三组互补色。后印象主义画家偏爱使用这样的色彩处理方法,使多组互补色在同一画面中同时发挥作用,画面会更加的丰富绚烂、趣味十足。画家莫奈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和创始人之一,他对色彩的应用相当细腻。在他的作品《野罂粟》中也运用了颜色的对比,画面中的红色罂粟花开在绿色的草地里,星星点点、若影若现,再单独看天空中的云朵,作者将云处理的带有些许微红,但在这种同时对比下,观众看到的云朵却是白色的。在广告设计的实际应用过程中,色彩的明度对比可以用来改变现作品的空间感与层次感;色相对比可以带来不同的效果,比如同类色对比可以使广告画面在色相上呈现弱比,邻近色对比可以使画面更为统一、丰富,互补色对比可以使换面变得生硬,呈现强烈的对比效果;纯度对比的精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广告画面呈现的效果。弱色彩纯度对比会给人以沉闷、脏乱的视觉效果,而强色彩纯度对比会给人以生动、艳丽、活泼的视觉效果。例如可口可乐公司的平面广告,在鲜红背景上的飘带般的白色“Coca-Cola”标志显得尤为突出,再加上标志性的瓶子造型,整体具有很高的识别性,使整个广告设计简洁鲜明,吸引消费者眼球。这样的红白对比明快的色彩运用,切合了广告变现活力青春的主题。

广告设计中对比色的应用既是一个感性的过程,也是理性的过程,要求我们需要同时考虑到色彩本身的功效和色彩因为色相、明度和纯度的变化给人带来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影响。既要符合色彩心理学的一般规律,也要尊重广告目标受众人群的视觉感知与需求,从消费者的性别、年龄、社会背景与宗教信仰等等方面出发,尽可能的使广告色彩使用符合消费者的审美标准,使广告得到较好的社会效应,实现自身的存在的价值。结语:在广告作品的创作中,有了对比,画面才会有丰富的变化。对比能使画面呈现多姿多彩的形式,使画面更加生动、引人入胜。而在所有对比中色彩对比是广告设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实上,广告设计中的任何一种色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们都会对自身相邻的色彩产生不同程度的视觉干扰,同时也会影响人们对画面中色彩的视觉判断,因此,色彩对比的应用会很大程度上增加色彩的表现力,处理好色彩对比的关系会大大的提高作品的变现力,同时也会使整个画面看起来丰富多彩,层次分明,富有感染力。我们在创作时应根据不同的主体内容,采用不同的色彩对比方法,同时还要兼顾到人的心理情绪与个性特征。因此只有将“形”、“态”和色彩对比巧妙融合才能使观者感受到一个好的作品的美与意境。

作者:徐常乐 张文 单位:江苏大学 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