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的“简化”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18 09:20:13

色彩的“简化”在艺术设计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色彩的“简化”是基于造型的“简化”基础上,对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中色彩问题的研究。目的是帮助高职高专学生,从传统绘画色彩向设计色彩转换。本文从色彩“简化”在其他艺术形式中的作用,以及色彩的“简化”在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色彩的“简化”;色彩的秩序化;色彩的采集与重构

色彩在高职艺术设计的各专业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中,色彩的相关课程的学习,主要是训练学生认识色彩、有效地组织色彩、有效地在设计中应用色彩,从而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设计审美能力。在适应高职艺术设计基础课程改革的基础上,配合设计造型从立体到平面,从传统色彩向设计色彩转换的思路,提出色彩的“简化”。

一、色彩的“简化”在相关艺术形式中的体现和重要作用

“简化”,作为一种设计主流风格登上设计舞台,是在20世纪80年代,人们在设计作品中渴望追求造型、色彩的宁静与秩序,希望通过简单的色彩搭配,来更加直接地传达设计意图和理念。色彩的“简化”在相关艺术形式中都有着很显著的表现和作用。例如,中国画讲究“气韵生动”,它不满足于追求事物外在的模拟和形似,要尽力表达出某种内在的风神,这种风神要建立在对自然景物、对象的真实而又概括的观察、把握和描绘的基础之上,中国画的用色简练、精准,对造型和色彩本质的提炼,是“简化”的集中体现,并能通过这种形式很好地表达作者内心的感受。在其它画种中,例如,油画、水彩、版画等等,都是画家的相由心生,对观察和感受到的客观色彩进行提炼,表达自身的情感。同时,色彩的“简化”在艺术设计的各个领域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二、色彩的“简化”在艺术设计基础课程中的实践应用

(一)色彩的秩序化是色彩“简化”的核心

在对基本设计元素进行造型的简化之后,我们开始对色彩进行“简化”。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视觉对于纷繁凌乱的色彩有本能的抵制心理,会让人心烦、不安。尤其在艺术设计领域,简明扼要的色彩,标志性色彩的提取,可以快速吸引眼球。而对色彩的梳理,也就是秩序化,是色彩“简化”的基础。如何使复杂的色彩变得有秩序,达到简化的效果,在教学中我们尝试如下方法:1.分阶法对色彩明度进行简化。对需要简化的物象色彩进行明度上的整理,分为黑、白;黑、白、灰;黑、深灰、中灰、浅灰、白等,来简化画面色彩,符合设计需要。2.限色法对色相和纯度进行简化。对需要简化的素材,先从多色相开始,逐步简化到较少色相,通过对色彩明度的简化找到与明度对应的色彩关系,在符合设计意图的基础上,把握整体基调,选择代表性的色相和纯度进行简化。

(二)色彩的采集与重构是色彩“简化”的基本手段

色彩的采集与重构,在色彩理论与色彩实践中架起了一座桥梁,也为色彩的“简化”提供了有效的实践途径。在采集与重构中可以使用简化后的造型,把色彩简化的分阶法、限色法应用到色彩的采集与重构中,并且可以向生活学习,向大自然学习,从优秀的绘画作品、设计作品中学习色彩的搭配,发现、归纳、总结色彩简化的方法。所谓采集,就是从色彩搭配和谐的色彩实体,例如:自然色彩、人工色彩各类艺术作品等素材中获取搭配信息,包括该作品中所用的主要色相、各搭配色的明度、纯度、面积、位置等因素,以及该素材的色彩基调与色彩情感。采集重构的方法:1.客观的采集与重构。对所采集的素材理性分析、采集,包括色相、纯度的比例并应用于重构;2.主观的采集与重构。不必完全按照原作的色彩信息进行采集,根据设计意图进行重构;3.反比例采集与重构。就是将采集的色彩关系改变,甚至颠倒,重构出出乎意料的作品;4.变调的采集与重构。在被采集素材色相不变的前提下,任意改变色相的明度、纯度以及面积,做出不同调式的新作品。在高职高专艺术设计基础课程的学习中,从传统的光影多变的写实色彩,到平面的有秩序的设计色彩;从具象客观写实色彩到主观表现情感及设计意图的象征色彩、从一般绘画色彩向艺术设计色彩的转化,色彩的“简化”无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时,在教学中能够适应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为今后专业课的学习、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和职业类发展的需要打下基础。

作者:郭静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泽厚.美的历程[M].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9.7.

[2]田华.高职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基础教学中“简化”课题研究[J].大舞台,2016.4.

[3]殷悦.浅述简化及其在艺术形式中的应用[J].

[4]陈亚莉,荣梅娟.浅谈平面设计中的简约主义运用[J].论坛集萃,2013(10).

[5]吴莎莎.艺术设计在感官视觉的简化与传达[J].大众文艺.

[6]赵云川,安佳.色彩归纳写生教程[M].辽宁美术出版社,2000.10.

[7]程悦杰,历泉恩,张超军.色彩构成[M].中国青年出版社,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