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室内居住空间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4:58:20

老年人室内居住空间色彩设计研究

摘要:社会的发展变化,使得当今的局面趋于老龄化,老龄化现象日趋加重,成为一个突出的国际问题,我国人口基数大如今更是老龄化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趋严重,随着我国经济、科技的迅猛发展,使得老年人的居住要求不仅再局限于“老有所居”,在生理方面,希望能够提高居住环境质量,使得他们的生活更加舒适、安逸、安全性高、功能性强。在心理方面,要求能够更加满足精神所需,使得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有质量,在生活上给予老年人更多的便利性,从居住条件上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心理关怀。对于老年人所居住的室内空间的设计,首先最色彩最为最直观、第一印象的设计调节改善着环境,作为色彩设计,不光可以给人最直接的视觉感受,影响着人对空间的感受能力,更能调节人的情感生活,影响人的心理,对室内空间的设计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色彩作为建筑中十分重要的交流要素,它所传达并表述着空间的审美性,营造表现着氛围内涵,具有一定的象征性。本文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生理的特殊需求来阐述老年人室内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为老年人提供宜人温馨而又舒适的居住空间,希望本文所述的室内空间色彩设计可以服务于老年人。

关键词:老年人;室内空间;色彩设计

一、老年人居住的心理、生理特点对色彩的特殊要求

随着经济、医疗等条件日益提高,世界人口整体寿命有所提高,世界卫生组织对老年人的划分有了新的定义标准:60-70岁的老年人称为准老年人,75-89岁称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长寿老年人,虽然老年人按年龄划分为三个阶段,但他们都具有一般特殊性。

1、老年人生理特征对色彩的特殊要求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衰老是自然的必经进程,无法避免并且无法逆转。生理机能的不断衰弱主要表现在:身体机能的不断老化、功能随之发生了变化,对于老年人的体能方面,视力的不断衰退、眼花、色弱随之而来对于色彩的感知力已经慢慢减弱:人到老年记忆力随之有所下降,易发生危险,所以此时的老年人更需要特殊的色彩设计来服务老年人,不同的色彩为老年人提供室内不同空间的划分,使老年人可以通过色彩的记忆区分不同功能的使用空间、对老年人起到记忆空间、辨知的作用并用颜色提示老年人活动的安全性等。作为室内的色彩,它是建筑中空间环境和人的交流要素。对于色彩的认知,是一种感官行为,色彩以它独特的形式传达给人们的视觉,使人们的脑海中形成记忆。针对老年人所居住的室内环境,良好的色彩设计可以辅助生理机能退化的老年人更好的生活。身体机能持续老化的老年人会行走缓慢、步距变小,甚至需要扶手、拐杖等辅助设施,对于这些辅助设施可使用不同色彩进行区分,以便老年人方便记忆。在室内空间的色彩设计上,适当的颜色可增大空间视感,对于室内空间设计也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狭小的空间通过颜色的正确使用,起到增大空间的作用。研究表明,色彩会对老年热血压、脉搏等生理上产生影响。人到老年,活动范围缩小,生活中绝大部分的时间老年人会生活在居住环境中,通过设计使老年人居住空间得到尽可能的舒适、便利、安全,对老年人的生活而言,是非常重要、必要的。可见,营造一个适合老年人居住的色彩空间,在生理上有助于老人的身体健康。

2、老年人心理特征对色彩的特殊要求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变化,行动上带来不便,使得他们娱乐活动减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室内,这对老年人的心理变化产生了影响。在心理上,由于现在子女与父母大多分开居住,工作繁忙,使老年人的生活变得孤独、寂寞。单调的生活往往给人失落感和冷落感,更需求人的关怀和陪伴。由于年龄上的变化,性格越来越沉稳,不再喜欢喧闹,对阳光、色彩的渴求增加,更喜欢安静、安逸。由于人到老年,生活以外的活动逐步减少,对于他们的精神世界,显得尤为空虚,一个好的室内空间设计,通过色彩来调节室内,使他们的精神世界加以充沛。这是出于老年人心理对生活环境的特殊需求而衍生对于老年人的这种特殊需求可以提供很好的协助,颜色的调和设计可以带给老年人生活以生机与活力,在精神方面给予老年人陪伴与关怀。在室内色彩的设计上,恰当的搭配在情感上感染人的情绪;在空间感知上,协调人对空间的感受,营造和谐、舒适的生活气氛。

二、老年人室内居住空间的色彩设计要点

根据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可见,对色彩的特殊需求表现在:1)由于人到老年,视力逐渐衰退,加之白内障等眼疾的出现,使他们对色彩的感受能力有所下降,因此对于这些老年人,他们所希望的色彩会是一些明亮的色调。同时,随着老龄的增长,区分色彩的能力逐渐下降,设计者选用颜色时应选择一些色彩饱和度高的色系,在视觉上用颜色给老人以刺激,同时起到区分、提示的作用。2)鉴于老年人大多有孤独和失落感,色彩上选用偏向于温暖、柔和的暖色系,在整体视觉效果上会给老年人温暖的感觉。3)一般老年人除了正常活动和社交之外,其所处时间多在自己居住的室内空间,他们更希望拥有一个既有隐秘感,又能和自己的内心相侵合的空间。所以,典雅的米黄色系,温暖而明亮,稳重且理智而清爽,恰好能给人以这样的感觉。4)建筑材料作为构成室内环境的极为重要的部分,室内的色彩依托于材料来实现,室内的设计除天花墙面以外,其余颜色的搭配都需要考虑到材料本身的质地色泽,各类材料颜色的变换使室内的色彩层出不穷的变幻:石材的大自然色泽尽显着深沉而高雅的灰色调、木材的淡雅色系搭配着多样的木质纹路、金属设计的光亮质感给人以现代的设计之感......。对于饰面整体材质的色彩设计,花案应选用较整体的材料,混乱的花色会对有视力障碍的老年人产生一定的干扰,同时产生焦虑的心理。不同空间,可采用强烈的对比色来帮助视力衰弱的老人区分空间布局。所以,对于老年人室内居住空间来说,合理的色彩设计尤为重要,是设计的首要考虑问题。颜色协调人与空间的同时,色彩也同样可以调节空间的大小。小的空间可以通过高明度、低纯度的色调,在视觉感受上起到扩大空间的作用。顶棚、墙面可选择接近白色的色彩,同样可以起到扩大空间的效果。但是地面不宜选择高明度色彩,这样容易引发老年人强光发生危险。那么对于室内空间设计,色彩的运用,除了对空间引起变化外,同时对人们的内心产生着影响,对色彩产生记忆、及联想,因此,色彩影响着人们的内心情绪,这在设计时十分重要。下面对各空间布局作详细介绍。

①客厅的色彩设计

客厅作为一个相对公共、开放的空间,它是与外界人员交往、洽谈的空间。客厅的设计体现相对整体的形象,既要大方得体、庄重怡人,又要表现个性化,给人亲切之感。设计时,既要有“家”的感觉,同时,些许严肃之感也是必备的。对于老年人的室内居住空间中,客厅的设计,在色彩整体上多以暖色系为主,放松心情的同时带给人们温馨亲切之感,营造出和谐的氛围。在暖色系为主的基础上,些许淡雅的米黄色、植物色及大方的灰色等与之协调搭配,既大方得体也不失温馨。顶棚、墙面作为客厅的主色调,如果客厅空间相对较小,可选用温馨的颜色、高明度的色调,在视觉上使空间变大。地面不宜太亮,避免反光、眩光强的材料。大面积客厅空间,可选略深颜色、中明度的顶棚和墙面,从视觉上相对的缩小空间面积,过大而空旷的空间容易给人心理造成孤独感,此时的颜色得到很好的利用。沙发、电视框、茶几、窗帘等物品作为室内主要陈设物,色彩上协调室内色调起到点缀作用,对于活泼开朗的老年人,可选用与对比色来调节几个点缀色,颜色更加艳丽、活泼,使空间赋有活力感,给人以亲切。同时对比色的使用,同样可起到增大空间的视觉效果。对于喜欢安静、生活平淡的老年人,可使用与主色调相协调的色系,平稳的色彩基调可使老年人内心更平和、安逸。如果要在空间视觉上相应缩小空间体积,那么在色彩设计上要注重“整体”的设计理念,零乱的色彩会让人心烦意乱,对于饰面图案可根据老人的不同喜好来选取。

②卧室的色彩设计

卧室是一个私密的空间,设计时不需要考虑外界因素,是老人休息、睡觉、处理私人事务的独立空间,具有相对的私密独立性,对于卧室的色彩设计,可单独依照老年人的不同需求选取个性化设计。卧室是一个相对舒适、安静、温馨的环境,设计时选用中低明度、柔和淡雅色彩基调为宜。老年人晚年生活舒适、安逸,空闲的时候多在家中。根据一般老年人生活习惯会有午睡,那么在配色上要同时考虑到白天及夜晚的整体营造氛围,使老年人有一个适宜的休息环境。那么在窗帘的选择上,一般会选择相对厚重的、透光度低的。睡眠质量欠佳的老年人可选择较深色系的窗帘,促使老人入睡,提高睡眠质量。对睡眠质量十分好的老年人,窗帘的选择必定是颜色较浅并且透光好的,对于不同的老年人在设计时充分了解老人的生活习惯。卧室的朝向也同样影响着室内色彩的设计:南朝向的卧室,阳光、温度等自然条件良好,色彩的搭配相对整体,温馨和谐即可。北朝向的卧室,常年不易见光,温度低,在颜色选取上应当选用暖色系作为室内主色调,在视觉心理上,给人温暖的感觉,弥补阳光不足的缺陷。东西面朝向的卧室,常年充足日照,室内颜色应选用冷色系色彩作为主色调,在颜色的辅助下可给人清爽之感。

③厨房、餐厅的色彩设计

伴随着老年人年龄的增长,食欲有所减退,更加能显示出色彩对厨房、餐厅设计的重要性。厨房的使用频率是非常高的,设施及陈设应适合老年人生理特点,安全、无障碍、操作简便是设计的要点。颜色上,由于厨房、餐厅一般与起居室相邻,应协调呼应,避免大的色彩反差。一般选用高明度、浅色系作为厨房餐厅的整体基调,干净、卫生、便于清洁,有助于老年人识别污垢。陈设物品可选用不同色系,大的对比度有助于老年人辨别、记忆物品。老年人年龄的增长,记忆力不断减退,不同物品、不同区域都可通过颜色加以区分。主色系可选择黄色系高明度的暖色调,厨房设施可相应选取明艳色彩用来提示老年人,些许冷色系来调和视觉舒适度。餐厅的色彩设计,一般使用暖色系,对于一般的建筑设计布局,餐厅链接厨房和客厅,所以设施时应与二者相融合,却又区别于二者来设计,整体统一的同时又要突出餐厅特殊的功能性。老年人食欲感下降,味蕾不再敏感,营造轻松、温馨的氛围是十分必要的。一般会选用黄色系作为餐厅的整体基调,使用暖光源来烘托饮食的氛围。研究表明,黄色系色彩,可促进食用者的食欲,使人从心里感受到食物香甜之感,冷色系环境、蓝光源,会让人厌烦食物,出现饱腹感。除了黄色系可作为餐厅的色彩基调,乳白色、米白色等清爽的色彩也可设计其中,给人以清爽干净的视觉感受,配之以暖光源,也会给人带来美味的感觉,增进食欲。如有冷光源,不可将冷光源直射食物,会带来负面的影响。餐厅的设计可设置些特别餐具、鲜花等,更能增进食欲,但应注意颜色的整体性。

④卫生间的色彩设计

卫生间作为整个空间内面积较小的空间,其颜色具有相对独立性,又要与整体空间色彩风格大体一致。卫生间一般有洗漱、洗浴等功能,一般选用瓷砖作为装饰材料,防水易清洗。但也应注意防滑的设计,整体的色彩设计偏高明度,传递给人们清爽、干净的感觉,地面纯度略高,选用中高明度色调的颜色,避免使用炫光材质的材料,容易发生危险,不同功能的位置可使用不同颜色加以区分,便于老年人识别、区分和记忆。

⑤注意室内各空间布局中安全色彩标志的使用

人到老年,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等疾病普遍,那么在空间中设置警戒色、通行导向色、醒目色、注意色等颜色十分必要。对老年人的生活起到了安全性、服务性的作用。这些色彩可选择老年人容易记住的颜色做相应调整。对于当代的老年人居住空间室内色彩设计,重要的不是设计的纷繁,而是能够真正走入老年人的内心,真正从中感受到老年人所需,所想,切实从老年人所需要的角度出发,能够为他们做出最适合、最恰当而舒适的空间设计,最终达到可以很好的创造并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

作者:张震 单位:齐齐哈尔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