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志色彩设计探讨

时间:2022-11-08 02:51:13

标志色彩设计探讨

摘要:标志的色彩设计是标志设计的重要内容。标志的色彩对标志涵义、设计风格、视觉效果有着重要的影响,影响着标志是否能被企业、受众人群所接受,决定了标志设计的成功与否。标志的色彩设计要遵循色彩本身的属性、含义,体现出企业文化、定位、理念等。良好的色彩设计能使标志呈现出优秀的视觉效果,使标志更易被受众人群识别、接受、记忆。

关键词:标志设计;色彩;企业理念;受众人群;视觉效果

标志是由文字、图形和色彩三要素构成的。三个要素都是标志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一不可。标志设计就是对这三个要素进行创意设计,而在标志设计中,设计师往往注重的是图形和文字的设计,却忽略了标志色彩的设计。实际上色彩也是标志设计成功的关键,其地位是至关重要的。三大要素中,色彩是标志与受众群体的第一线接触,是吸引公众注意的因素,最能引起受众群体的注意。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首先感觉的是色,然后才是形,在最初接触商品的20秒内,消费者的色彩感觉占80%,形体的感觉占20%,两分钟后色彩占60%,形体占40%,5分钟后各占50%。由此可见,强烈醒目的色彩能在第一时间里吸引受众群体的注意力并迅速的传达品牌信息,具有先声夺人的效果。标志的色彩不但可以能够起到吸引受众人群注意力的作用,还可以增强受众人群的记忆力,从而在受众人群的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起到传达信息、宣传推广的效果,而且美好的色彩能直接左右人们的感知、记忆、联想、情感等心理作用,决定了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标志的色彩是标志构成元素中“最基础、最可靠、最永恒”的识别元素。无论与品牌相关项目的设计怎样变化,标志的造型怎么变化,标志的色彩总是相对稳定的。壳牌石油的标志在1915年使用了红色和黄色后,无论标志造型如何变化,其标志的色彩未改变。可口可乐公司的标志自1950年使用红色后,标志的造型虽然多次修改,但是颜色却一直是红色。1898年,百事可乐诞生,其标志使用的色彩为单色——红色,此后百事可乐的标志造型几次变化,但是依然用的红色,直到1950年百事可乐在其标志中又加入了蓝色,直到今天百事可乐标志的主要色彩依然红色和蓝色。国内的大公司在更换企业标志时也是不轻易改变标志的色彩,例如联想公司的标志一直使用蓝色,联通公司的标志一直以红色调为主。正是因为标志色彩的稳定性使得标志的色彩成为企业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中色彩设计的基础,成为企业确定企业主色调的依据。所以标志的色彩是企业的代表元素之一,是企业最稳定恒久的识别元素。正基于此标志的色彩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1依据色彩属性和含义

色彩属性和含义是设计师进行标志设计的基础。设计师要进行标志的色彩设计,首先要了解色彩本身的属性和含义,色彩的属性和含义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生活的认知,不同色彩会对人的心理、生理产生不同影响,从而产生不同的感染力。在人们周围环境中充满了丰富的色彩,大自然本身就是色彩斑斓的世界,投入生活、感受生命,便能透悟色彩的奥秘,理解色彩的象征意义。设计师要了解色彩的各种属性,如明度、饱和度、味觉、冷暖色调、重量感、空间感等。设计师要根据色彩的属性,色彩对眼睛的刺激效果,给人的感受来确定标志的色彩,标志色彩的数量,标志的色彩搭配方案等。在各种色彩中,红色是一种引人注目的色彩,对人的感觉器官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能增高血压、加速血液循环,对人的心理产生巨大鼓舞作用,所以很多运动品牌标志使用红色,例如李宁、安踏等;蓝色等冷色调对视觉器官的刺激较弱,易使人的情绪较安宁,另外蓝色还充满科技感,所以电子信息科技品牌多用蓝色,例如联想、中国移动等;绿色为植物的色彩,对生理作用和心理作用都极为平静,刺激性不大,给人的视觉感受比较舒适、吻合,让人产生亲近的感觉,所以与农业、环保相关企业的标志多是绿色,如中国绿色食品认证标志、中国烟草等。目前标志色彩设计的趋势是使用较为明亮,鲜艳的颜色,因为这种颜色与周围环境区别较大,能够在复杂的环境中凸显出来,另外这种颜色对眼睛的刺激性较大,容易引起目标人群的注意,给目标人群留下较深的印象。设计师运用色彩不但要遵循色彩的属性,还要了解色彩的象征意义。每一种色彩都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有着不同的象征意义,例如红色具有热情、温暖、活泼、热闹、革命、幸福、吉祥的含义,橙色具有甜美、成熟、温情、华丽的含义。色彩在视觉上引起的心理变化是非常复杂的,设计师要了解色彩的含义除了受到自然规律的影响,同时还会受到文化背景的影响。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色彩的象征意义并不相同,例如黄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帝王之色,象征着辉煌、皇权、富贵,而在西方基督教文化中黄色有懦弱、软弱、无力、卑鄙、耻辱、病态的含义;红色在中国是吉祥喜气的色彩,但在西方文化中却是血腥、牺牲的含义;白色在藏族文化中是纯洁、无瑕、善良、喜庆的含义,在汉文化中是枯竭、无生命的表现,象征卑贱、死亡、凶兆,在西方文化中是清纯、纯洁、神圣的象征。[1]因此,在设计标志的色彩时设计师要特别注意标志使用环境的文化背景,该文化对色彩的喜爱和禁忌,各种色彩在该文化背景下的具体含义。例如中国联通公司的标志是一个红色的中国结,中国结是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有着悠久的历史,象征幸福,吉祥;而红色寓意着吉祥、富贵、兴旺、成功、圆满之意;图形与颜色有着相同的寓意,共同表达了中国联通美好的企业愿景。

2色彩搭配原则

标志的色彩设计是通过不同色彩的有机组合,形成成一种视觉形象,给人以感情、情绪的感染,从而吸引消费者注意力,引起感情共鸣。所以标志图形的色彩配置应根据品牌定位、产品特点、受众人群等因素,应着重考虑到各种色彩的色相、明度、纯度之间的关系。只有把握住色彩的特性,并恰当地运用,色彩元素才能发挥其在标志设计中的功效。标志颜色的选用上要求用色简洁。很多情况下设计师会使用一种色彩来统一图形,这种标志被称为单色标志。单色标志具有轮廓清晰、色彩饱和、明确有力、适用性广、易于推广的优势。[2]所以很多公司都使用这类标志,例如联通标志、中国银行标志等。与单色标志对应的就是多色标志。多色标志具有个性、时尚、鲜明、有活力、视觉效果好的特点。多色标志的色彩一般情况下用色不超过三种,用色太多会给人一种零乱、难识的感觉,使得标志起不到辨识的作用。多色标志设计的关键在于色彩搭配,优秀的色彩搭配可以让人看后瞬间产生非同一般的视觉冲击。多色标志常用的配色方案:第一,三原色搭配,例如广东卫视、贵州卫视等。三原色的颜色单纯、强烈、鲜艳夺目,艺术效果和传播效果显著;但是因为这种搭配较为固定,过于死板,所以现在使用三原色的标志变得较少。第二,近似色搭配即搭配的色彩在色相、明度、纯度三属性上保持其一个属性不变,其他属性作规律性的变化,形成和谐的视觉效果。例如选择一种颜色,通过色彩明度变化达到色彩配置,如用桔红、桔黄、中黄、浅黄进行搭配,形成由浅入深的过渡色视觉,能表达出动态感,例如山东卫视、湖南卫视、凤凰卫视等;麦当劳的标志使用了金黄色和红色搭配,金黄色和红色都属于暖色调,金黄色是成熟的颜色,象征着美味的食物,而红色是热情的颜色,传达出喜庆友善热烈的感觉,整个标志给人以温暖、欢乐、亲切、美味的感觉。第三,补色搭配即互补色搭配形成对比,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这种色彩配置,对比鲜明,图形格外醒目鲜艳、层次清楚,既能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让人深刻印象,又容易记忆。能给人以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3]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指出:“相互排斥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形成不同的音调,造成最美的和谐”。[4]例如百事可乐的标志使用红色、蓝色互补色以及白色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蓝色表达了年轻、受欢迎、好玩的品牌文化,红色代表了激情、热烈,整个用色给人带来积极向上,朝气蓬勃,追求时尚,渴望无限,乃至突破渴望的信念。丰富的色彩对比能带来更多特定的色彩效果,满足了人们对色彩的喜爱需求,使得标志更具魅力,更能打动消费者。另外,一般情况下标志的颜色不宜超过三种,但是有的时候需要设计师有打破常规的胆量,突破常规往往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标志是一只多彩的孔雀,标志划由7个色块构成,每个色块使用一种颜色,一共使用了7种颜色。标志的7种颜色搭配得很和谐,富有韵律感,形成较好的视觉效果。

3标志色彩能满足视觉效果的需要

标志的色彩设计不仅仅要体现企业的精神,还要满足视觉效果的需要。标志的主要作用是吸引目标人群,区别其他产品,美化产品的作用。所以标志的色彩要满足标志的视觉效果的需要,满足审美的需要。设计师要合理的选择标志颜色的色相、明度、纯度、冷暖等属性,使得标志的色彩满足视觉效果的要求。形状是色彩的容器,是色彩存在的形象要素之一。标志的色彩要与标志的形状配合起来,共同产生视觉形象。设计师特别要注意根据标志的造型和色彩的属性来控制色彩的使用数量、面积和色彩搭配。奥运会的标志是由天蓝色、黄色、黑色、草绿色、红色五个圆环相互扣接组成,五环象征着五大洲团结友爱,象征全世界的运动员以公正、坦率的比赛和友好的精神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友好相见,欢聚一堂,以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但是五环的粗细却并不一样,五环粗细比例为蓝:黄:黑:绿:红=1∶1.3∶0.9∶1∶1。皮埃尔•德•顾拜旦设计奥运五环时注意到色彩的重量感属性,五种色彩中黄色重量感最轻,黑色的重量感最重,所以将黄色圆环加粗,黑色圆环减细,从而在视觉上使得五种颜色的圆环达到平衡。科技在进步,标志的色彩设计也在进步,得益于印刷技术的进步、显示屏的普及,现在高饱和度的色彩因为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较好的视觉效果,而被设计师大量的使用。光影效果、立体效果、半透明效果的标志因为创意新颖独特,也被设计师大量使用。汉诺威世博会标志就是利用光影投射形成的绚丽多变的标志,被称为“会呼吸的标志”。索尼手机的标志利用色彩渐变以及光影效果形成一个立体球形的标志。

4受众人群的特点

受众人群是指商品的销售群体,也是标志的目标人群。商品要迎合消费群体的喜好,标志的设计更要考虑受众群体的喜好。受众人群第一眼能识别的元素就是色彩,最后能大多数消费者能记住的也是色彩,特别是他们喜欢的色彩。因此,标志的色彩设计要从受众人群的心理出发,了解他们的需求,用颜色去打动消费者,达到完美的色彩设计。美好的色彩能引发人们美好的联想,使受众者与品牌之间产生感情联系,从而建立对品牌的信任感和忠诚感。不同受众群体的色彩爱好是不同的,例如年轻女性偏好粉色,儿童偏好糖果色,商务人士偏好稳重色,年轻人喜好鲜艳的颜色。设计师应根据商品的销售人群选择受众群体喜好的颜色,让商品更被受众群体所喜好,进而达到品牌宣传、促进销售的目的。当然标志的色彩还要体现企业或商品自己的个性特点。移动公司的“动感地带”(M-ZONE)品牌的目标用户群非常明确,针对15~25岁的年轻一族,所以品牌标志使用了醒目的橙色和黄色,整体配色热烈、活跃、醒目,象征新一代无线通讯服务地新奇魅力,符合年轻人追求时尚,崇尚个性、创新,充满活力朝气的特点。而“全球通”是移动公司网络覆盖最广,标准最高,功能最完善的品牌,其定位于中高端客户,所以该品牌标志使用了稳重而富有科技感的蓝色。

5标志色彩传达企业的理念

企业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精神、观点,有自己的理想、愿景。设计师要将色彩的含义与企业的精神联系起来,利用色彩的含义来体现企业的精神、理念。例如一个企业从事服务行业,希望表现出对顾客的热情,那么设计师可以考虑红色等暖色;食品企业希望传达给顾客绿色有机的信息,那么标志设计时可以考虑绿色系,但是如果企业的理念是生产出甜美的诱人的食品,那么标志可以使用橙色等成熟色彩。只有色彩与企业理念相一致,色彩语言才能有效地发挥它的作用,恰当的色彩选择有利于品牌的认知,有利于信息的传递,有利于展示品牌的独特个性。标志设计时设计师要根据企业性质和理念挖掘最能代表其行业特征和企业精神的色彩,将色彩与企业精神能够有机地结合。例如,IBM公司的标志使用海洋的深蓝色,蓝色体现了科技、前卫、智慧的企业形象,整个标志色彩的属性、含义与企业的属性相吻合,体现出了企业的精神、理念,IBM也因此被称为蓝色巨人。标志所要传达的信息十分丰富,而色彩是其信息传达的重要途径。由于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大大加快,各种传媒形式的迅速涌现发展,使得现代人每天都能接触到大量企业标志或商标。这就要求标志要同数字信号一样,具有高度的识辨性,使在众多标志中吸引到注意力,在最短的时间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标志要实现这一目的就要依靠标志的色彩设计。标志的色彩设计是集审美、科学、创造、应用于一体的综合性色彩运用。随着物质生活现代化的高度发展,人们对标志色彩的审美品位越来越高。设计师要基于色彩基本属性,从视觉、心理、生理等角度综合考虑,达到标志色彩和谐统一,满足审美要求,同事又能传达出企业的面貌。

作者:刘彬 单位: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广元,李黎.中西色彩比较[M].石家庄:河北美术出版社,2006:31-56.

[2]肖虎.新概念标志设计[M].北京:中国传媒出版社,2012:100.

[3]朱春华.标志图形设计[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15-16.

[4]邢庆华.色彩[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