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店室内色彩设计探析

时间:2022-08-30 02:35:12

快餐店室内色彩设计探析

摘要:通过对快餐店空间的色彩设计现状分析,讨论消费者对于不同色彩环境的行为心理规律以及色彩设计在快餐店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原则,为创造出更加符合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的快餐店室内色彩设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色彩心理;快餐店;应用原则;功能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色彩通过对人们的视觉影响和情感的传递,使其在人们的生活中焕发着这一种神奇的魅力。色彩已经成为一个成功设计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对于快餐厅的色彩设计,适合的色彩环境将会促进消费者的食欲,使其拥有一个愉悦的用餐心情。

一、色彩在快餐室内设计中的重要性

著名设计师南多曾说过“世界上任何的设计都是用视觉语言来传达的。它是那样的直接而深刻。”在人通过视觉感受到色彩时,它会给人带来丰富的视觉体验和想象空间,从而使人产生对环境和色彩美的渴望。色彩环境会激发人们的感受,对色彩心理的研究我们可以得到大众对于不同色彩的心理感受与认知的规律,从而为我们进行餐饮空间设计中色彩选用及搭配提供了理论参考。“快餐”的定位一直以来都是方便高效、物美价廉,以大众消费群体为主要目标,因此快餐店一般是符合中低层消费者的消费,客人的数量多,流动快。快餐店的就餐环境中各种因素对我们都会产生影响,它在不知不觉中的占据人们内心的一部分,从而使我们的行为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其中色彩设计是最容易印入人们眼帘的。通过对色彩的人类心理感受的探析,合理运用室内色彩,不仅能够改善人们在就餐过程中生理及心理的舒适度,还可以增加餐饮企业的经营收入。

二、快餐店室内空间色彩的要素

1、空间墙面装饰色彩

色彩是光在经过物体的吸收和反射后所被人眼看到识别的。餐厅的墙面装饰色彩是构成空间色彩的主要部分,它通常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墙面装饰色彩需要根据快餐厅的品牌形象定位来确定。对于大多数的快餐店而言,墙面主要是以明朗轻快的暖色调为主,这类颜色可以给人带来温馨感觉并且有效的促进顾客食欲。

2、灯光色彩

光照产生色彩,没有光人们便无法看到色彩。光照在塑造空间环境氛围中有着其他方式无法比拟的效果。光照在我们平时可以用于快餐空间中的,光利用色彩的叠加、丰富的变化和绚丽的造型,产生许多各种不同的特殊视觉感受。在就餐空间照明系统中大多数都会以显示为偏暖色调为主,在此种环境中食品会给人带来更加美味可口的心理感受。任何一种种颜色都有他们不同的性格和象征,比如说红黄为主的暖色调个人带来欢快热烈的气氛,而蓝绿色则给人带来幽雅安静的氛围。怎么样有效的利用光照得色彩来制造合适的氛围,烘托空间意境,一直是设计师优秀的设计语言。3、家具与装饰陈设色彩快餐店的家具与装饰陈设色彩是构成室内色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家具与装饰物在室内设计中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它们的色彩一般都是根据室内的主体色调来确定的。对于家具与装饰陈设一般来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选择与环境背景色相接近的类似色彩,在风格、色调上力求一致,与空间环境相协调,从而使快餐店形成鲜明的主题。另一种则是为了突出家具与装饰物而提高其色彩纯度、明度和选用与环境背景色的对比色,使其与其他装饰色彩产生对比,形成一个色彩点缀,打破空间色彩的单一性。

三、快餐店室内空间色彩的应用原则

1、色彩统一与对比

色彩的统一使空间色彩和谐共存,动中有静,达到动态的平衡;色彩的对比使空间色彩绚丽多彩、富有变化,充满生命的动感。在快餐店室内色彩设计中,空间色彩的和谐与对比是最最为关键的。色彩的统一和谐是指空间中的色彩要根据基本色调,通过同色系配色、近邻色配色、类似色配色的方法对其色相、纯度和明度做相应的变化。空间中各种色彩配合得当,使整个快餐店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一般地说,应该根据快餐店的品牌和性质来决定整个室内空间的色调。与此同时,为了避免在的大环境中过于平淡,需要一些对比色的点缀来加强空间的色彩效果,从而打破空间的沉闷与单调。色彩的对比是指色彩的冷暖对比、明暗对比、纯度对比,适当的色彩对比可以带动快餐店气氛,刺激消费者的视觉,产生激烈的心理感受。因此,对于色彩的统一与对比的关系在室内色彩设计中显得得尤为重要。在室内空间色彩处理中,统一与对比是两个互相联系的不能分割的方面。

2、满足功能需求

色彩的设计需要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做出不同变化。快餐店在室内色彩中大部分都是利用高明度、高饱和度的暖色调来装饰餐厅空间。这种空间色彩设计通过强烈的色彩对比,突出表现主体,从而强化空间的格局表现。高明度和高纯度的设计会空间环境给人一种更为干净整洁的感觉,使用餐者感受到轻松自在的气氛。除此之外,高明度和高纯度的暖色具有一定的膨胀感,会给人带来一种扩大空间范围的心理认知,从而减少人在特定空间范围中人多所带来的的拥挤感。另外一点就是来快餐厅进餐者大多数都是为了节省用餐时间,所以在快餐店空间采用暖色调的色彩设计会使人在用餐时感受到时间过得非常缓慢的作用,因此顾客在这种环境下会不知不觉地加快自己用餐节奏。在肯德基的室内装修的色彩上选择了温暖而鲜明的红色与橙色,这样的色彩搭配选择在给人带来欢乐的氛围的同时又可以增加顾客的食欲。同时利用色彩的心理感受和快捷方便的用餐感受提高快餐厅座位翻台率,从而增加店面的经营收入。

四、结语

在餐饮空间中色彩设计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对我们的心理感受产生很大的影响,一个好的设计不仅仅是设计作品的美观,更重要的是他所给人们带来的心理感受。虽然这种心理感受没有办法对其进行标准的量化评价,但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确实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在进行餐饮空间设计的时候,运用色彩心理学的理论依据,使设计更加符合人性化设计理念。餐饮空间的色彩搭配必须要同时满足餐饮的功能需求和顾客的心理感受,只有是将二者完美的有机融合在一起,才能使快餐空间目标的最大化。

作者:陈厚霖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戴力农.室内色彩设计[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6.

[2]龙健才,龙丹.论色彩的统一与和谐之美[J].湘南学院学报,2012,33(4):76-78.

[3]钱家渝.视觉心理学[M].上海: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

[4][美]唐纳德•A•诺曼.梅琼编译.设计心理学[M].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