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色彩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27 10:58:31

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色彩设计研究

[摘要]色彩是城市建筑不可缺少的要素。近年来,我国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正不断展开。然而在实际改造中,对立面色彩关注度明显较低,造成了大量视觉污染。本文论述了如何在设计过程中遵循立面色彩设计的原则,并熟练运用各种色彩图示,为建筑增添新的生命力。

[关键词]既有建筑;立面改造;色彩设计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小城市均处于高速发展状态。大量城市通过拓展市区规模来建设新建筑,然而老城区的建筑由于年久失修,与新城区的差异越来越大,使得城市整体形象出现了不和谐元素。因此,很多城市开始对既有建筑实施立面改造工程,以期改善城市形象。

1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方式

对城市既有建筑立面的改造主要有修复、涂刷和材料包装三种方式[1]。修复主要是对城区遭破坏的历史建筑进行复原,恢复其原有的色彩。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新城区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动力,然而造型雷同的现代化建筑掩盖了各个城市的特色,这就需要通过对旧建筑进行修复,还原城市的历史风貌。涂刷是对旧建筑重新进行粉刷。城市的很多旧建筑建设时间早,外墙材料质量有限,在长期历经环境侵蚀后难免出现破损、掉漆。对旧建筑立面进行重新涂刷,不仅改造速度快,效率高,同时安全可靠。重新涂刷建筑物立面色彩必须根据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从而确保改造的整体效果达到预期要求。对建筑立面进行材料包装。旧建筑破损严重,仅靠重新涂刷已经难以完成立面改造的目标,为了达到改造目的,在旧建筑原有立面外增加新的幕墙进行包装,以满足建筑视觉效果,从而使建筑能与城市整体环境更为融洽。

2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基本图示

2.1点状图示分析

建筑立面改造过程中,点状图示是将点状色彩分布在建筑物立面中,达到突出建筑物特征的表现手法[2]。点状色彩能够为建筑物立面增添灵动、活泼的视觉效果。点状色彩既可以规律分布,也可以随意分布。规律分布点状色彩,能给人带来韵律感;而随意分布表达出的是无拘无束。在数量方面,单个和多个点状色彩的作用也大有不同。单个点状色彩主要是为了实现构图平衡;多个点状色彩则单纯为了起到装饰效果。不同大小、密集程度、方向的点状色彩,都能为建筑立面增添不同的生命力,为建筑物的造型提供无限的想象力。在实际运用中,色点大多依附在建筑物的小型构件中,如空调外机、阳台等处。

2.2线状图示分析

线状图示,是将线的力度与方向性作为色彩的主要构成元素,融入与线性元素相吻合的建筑立面当中。运用线状色彩的建筑立面,经过改造后能展现出更强的生命力。不同方向性的线状色彩具有不同的构成特征,具体有水平线、垂直线、斜线。水平线状色彩能产生沉稳、延伸的效果;垂直线能给人坚挺、端庄的感觉;斜线构图则富有冲击力和节奏感。线状色彩在建筑物立面改造中有着大量运用,常见于具有线性特征的建筑构件中,如百叶窗、竖向墙等。

2.3面状图分析

面状图示是线状图示的延伸。与点状图示和线状图示相比,面装图示的应用范围更广。面状图示运用大面积色块进行构图,起到了增强立面整体感的效果。对色彩进行合理搭配,可以带来出色的视觉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色彩搭配选择不合适,则会造成反效果,将建筑物立面的缺陷暴露出来。

3现有建筑立面改造中色彩设计

3.1加强形式美表现

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是否成功,首先取决于能否充分表现出形式美[3]。在实际设计中,必须将城市既有建筑立面审美感体现出来,满足新老城区一体化的需要。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应当做到新老城区视觉效果平衡。从整体到细节,分析色彩使用是否合理,并灵活运用点状、线状、面状图示,强化建筑形式美感,完成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目标。

3.2突出城市文化特色

城市历史文化是彰显城市特色的重要因素。在城市既有建筑立面的色彩设计中,必须尊重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我国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每一座城市都是一本内涵丰富的历史书,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城市既有建筑立面的改造中,不仅不能破坏原有历史文化遗产,还要对其进行合理利用,让历史文化在新时代为城市发展绽放更耀眼的光辉。

3.3尊重街区原有风貌

在改造的过程中,应当尽可能保留街区原有风貌,如办公地段应当沉稳,商业区应当繁华,居住区应当雅致。不能因为强调风格统一,而破坏街区原有风貌。在建筑立面改造色彩方面,应当留有一定选择空间,这样才能保持各个街区原有的风貌,同时也避免了街道整体由于用色过杂而显得低俗。

4结语

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开展使既有建筑改造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能否正确把握色彩设计和图示,是塑造城市形象的关键。因此,必须对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进行深入分析,把握细节,才能更好地使其应用于实践。

参考文献:

[1]雷体洪,郑伟,龚旺林.城市沿街建筑立面的整理改造策略研究———以宜昌市伍家岗区建筑立面改造为例[J].华中建筑,2015,(4):112-117.

[2]权歆昕.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的色彩设计研究[J].美与时代(城版),2010,(7):21-22.

[3]刘海波.论城市既有建筑立面改造的色彩设计[J].中外建筑,2010,(7):124-125.

作者:翟宁 卜楠 韩依桐 李鹏英 刘莹 张广平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