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建筑空间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06-12 03:23:03

医疗建筑空间色彩设计论文

1室内空间色彩的心理效应

色彩是人们进入一个空间接受到的第一信息,是室内装饰设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同的色彩表达会对人的心理及生理产生不同的影响。色彩的出现影响着人们的视觉神经,并且通过视觉感知进而影响心脏、内分泌机能、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色彩对神经的刺激度不同,引起的精神压迫感也会不同。如红色会给人以热情、兴奋的心理情绪,而绿色可以使人心情变得平静,告别急躁。因此,在室内空间色彩的运用具有很重要的作用。在国外,色彩在室内空间的运用也早已得到关注。在20世纪50年代日本开始关注医疗建筑设计,1994年日本成立了“治愈环境研究会”,研究会上提出了“医院不仅要治愈患者的疾病,更要关注患者的身心健康”的观念。近年来在日本、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关注医疗治愈环境的色彩空间设计,并且已深刻认识到色彩环境对病患治疗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多项科学实例证明,色彩能够改善人们的心理情绪,促使人们生理变化。因此在医疗建筑空间中,合理地利用色彩心理效应能够改善患者心理情绪,提升患者在就医过程中的舒适度,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

2现代医疗建筑室内空间设计现状

在我国近几年的发展中,有些专科医院已经开始注意到色彩在室内的运用以及在病患治疗中起到的辅助作用,如儿科医院已经开始注意色彩及儿童设施在医疗空间的合理应用。但是在一些综合性医疗建筑空间中由于受经济、技术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医院在装饰设计上只注重使用功能和卫生情况,在色彩设计上只采用单一的白色或简单的色彩搭配,如白和蓝、白和绿。从设计上就忽略了色彩对患者及医务人员生理和心理上的重要影响,没有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原则。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医疗卫生条件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患者和医务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注意到对医院室内外环境氛围的营造,希望在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下就医或工作。同时,现代医院除了担任“救死扶伤”的职责外,还增加了健康体检、营养保健、病情预防等各种医疗保健服务,这需要医院装饰设计在促进人文关怀和医患交流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就医环境中,“治愈环境”的色彩表现越来越得到患者的关注,患者希望在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中就医。

3医疗空间人性化的色彩设计

在医疗建筑室内空间中各空间既具有独立性又具有关联性,应根据不同空间的活动范围、活动性质和信息传递来进行色彩设计。既要注重整体空间的色彩统一性,又要通过色彩的表现来传递空间信息,以达到辅助治疗的效果,体现“治愈环境”的重要性。色彩设计不仅对患者具有积极的辅助治疗效果,对医务人员同样也具有影响作用,舒适的色彩表现对医务人员的心理调整也有积极的作用。

3.1门诊大厅和候诊空间的色彩设计

门诊大厅的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病人就医的信心和对医院的信赖程度。门诊大厅的主要功能是挂号、收费、取药等,一些公共科室用房和商业设施等也多在大厅附近设置,这一活动空间人流量大,相对密集,易形成一个嘈杂的环境。因此整个大厅应根据患者的使用性质,注重整体空间环境的营造。在医院门诊大厅的色彩设计中,注重色彩信息的传递。在各功能入口处可采用易于患者识别的色彩标识,指引患者只要按照带有色彩的标识所引导的方向就可以到达想要去的诊治部门。在统一的空间色彩基调中辅以小面积鲜艳的色彩与之呼应,可创造多层次的色彩空间。在候诊空间中,应避免候诊空间的拥挤闭塞,注重色彩空间的秩序感和方向感,不同的治疗部门可选用不同的色彩标识,但多为同色系明亮的色彩,能够醒目地提醒、指引患者,并且可以结合景观绿化配置为患者就医提供一个良好的候诊环境。

3.2各病房和病区辅助空间色彩设计

在病房这一使用空间,由于患者的年龄段、性别和就医原因均有所不同,应根据不同病房活动性质来进行设计。在室内空间环境的营造上病房应色彩淡雅悦目,空间宽敞明亮,使患者在就医过程中能舒缓自身的心理压力和烦躁、紧张的情绪。各病房在空间设计上应利用自然光线营造和谐悦目的色彩空间。在病房的色彩设计上,应根据不同病房的使用功能和对象来设计。

3.2.1儿童病房及活动区的色彩设计

儿童病房的色彩设计应注重色彩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来活跃空间气氛。色彩使用上多以黄色、橙色等鲜艳的色调为主。黄色、橙色对康复能够起到辅助的作用,并且可以促进儿童对钙质的吸收和增强食欲感。在色彩表现上,主色调宜选用暖色系,色彩饱和度应较低,局部配以明度高的橙色系或黄色系的医疗家具或艺术装饰品来营造空间氛围。这些丰富的色彩对比能够对儿童的身体机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对患儿的治疗和康复有着积极、重要的意义。儿童活动区域的色彩设计应具有互动性,在综合性医院的儿童就医环境中,儿童活动区域始终未得到足够的关注。因此在这一空间中色彩设计要有意识地追求“趣味性”,充分利用色彩的节奏感引起儿童的注意力。在空间色彩的处理上采用明度和纯度高的色彩来进行搭配装饰,从而调动儿童参与的积极性,使整个就医过程更加轻松、愉快。如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儿童医院,儿童活动区在设计上使用大空间,明丽的色彩和丰富的玩具让孩子们玩耍。墙面上使用鲜艳的色彩,并且设置了一面绘画墙供孩子们自己涂鸦,以此来缓解孩子在就医过程中的不安情绪。

3.2.2心脑血管科病房的色彩设计

心脑血管科患者在年龄上多为中老年人,因此在病房空间的设计上应趋向家庭化病房发展,使住院的老年患者有家的感觉。在色彩的设计上应注意到患者的年龄结构,室内的主体色彩运用多为中老年人喜爱的颜色进行装饰环境,要避免使用大面积的深色,防止有沉闷的感觉,病房四壁也尽量避免使用白色为老年患者带来的视觉刺激。墙壁可涂刷成偏暖的米黄色、浅橘黄色或藕荷色等素雅的颜色,温馨的中性浅色调和暖色调有利于病人保持宁静的心情疗养。如荷兰Orbis综合性医院,病房在这里不仅是一个单人房间,而且必须营造出病人走下病床的环境,让其忘记置身于病房的环境中,在这一空间设计上模仿了家庭空间的环境氛围,在装饰上采用家庭氛围的设计,色彩运用天然的木质材质,淡雅素净,为老年患者营造一个亲切温馨的就医环境。

3.2.3肿瘤科病房的色彩设计

肿瘤科病房在色彩设计上首先应利用色彩的表现来平缓肿瘤患者恐惧不安的心理,采用能反映当地地域文化特点的色彩。在肿瘤病房的设计中宜采用浅色系的色调,以在色彩、家具及其他细部处理上都应强化亲切自然的感觉。一个适宜的色彩环境氛围能对患者的身体机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从而提升患者自身的治愈能力。比如日本的静冈癌症中心,室内装饰以米黄色为基准色调,再结合当地特有的元素“茶”“樱花”作为点缀装饰,使得患者在治疗疾病的同时既可欣赏来自大自然的美景,又可进一步放松自己的心情。其次再配以绿色植物,绿色象征着对生命的热爱,从而启发患者对生命的渴望,促使患者积极配合医务人员的治疗。

3.2.4妇产科病房的色彩设计

首先,应充分了解在众多的科别中,只有妇产科病人不是真正患病的人,到医院生产只是正常的生理过程,所以在病房的选材、选色、灯光设计上尽量家庭化,还应设置爱屋(夫妻同室)、母婴同室等。所以,美化病房环境,用色彩来消除医院给产妇带来的恐惧感是有必要的。在室内色彩设计上,孕妇房间的主色调宜以紫色为主体色。紫色环境能让孕妇安静,并且可以松弛神经,对失眠和精神紊乱能够起一定的调节作用。其次,在妇产科病房中,用花卉、绿色植物及书画点缀是不可少的。这些色彩的点缀不仅能为孕妇病房带来明丽的环境氛围,也能使产妇进入病房高度紧张的心理得到舒缓。每张病床周围可以用布帘围挡,布帘的色彩设计可采用淡雅的紫色调或暖色调,为孕妇创造一个温馨的环境,让其在一个放松愉悦的心态下迎接小生命的到来。

4医疗建筑色彩设计上的指导运用

4.1地域文化色彩体现

良好的医疗环境可以使患者减轻焦躁情绪,使情绪更加稳定,激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欲望,有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产生“治愈环境”的良好效果。同时,能积极留住患者,为医院打造品牌起到促进作用。在色彩运用上应从地域文化特点出发,根据不同地域的人文、气候特征等因素,并借鉴地域颜色如当地土壤的颜色、常见植物的颜色或当地特色产品的颜色,作为空间装饰的基准色调,处理好建筑空间、环境与人的关系。

4.2从使用性质、功能区上加以体现

从医院的使用性质及其功能上,首先应分析是私密空间还是公共空间;是静态空间还是动态空间。不同的对象对色彩的需求会有很大的区别。在进行室内色彩设计时,应符合使用者的生理及心理上的需求,不同功能区域的空间色彩装饰应根据病人的活动性质的不同而略有不同。医疗建筑设计在方案设计阶段就应结合色彩来进行考虑,建立完善的色彩设计流程,结合建筑本身与环境的关系单独制作规范的色彩体系文件,如色彩的计划文件、图纸表达和材料样本等,做到每一区域、每一空间都有具体色彩的搭配表现。

4.3从使用者需求上,科学构建色彩空间

医院的内部空间各区域的色彩装饰和色彩标识都应围绕“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设计,将色彩的表达融入到医院的管理当中。在整合医疗建筑空间中,室内各个组成部件,如家具、艺术品软装、标识标牌、服装等色彩与各区域空间色彩装饰要平衡协调。此外,还可以通过绿色植物改善医疗环境,为患者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来满足其精神与生理上双重需求。良好的治疗环境、合理的空间色彩使用能大大提高病人及家属的幸福指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以人为本”的充分体现。

5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对环境氛围的意识、装饰材料的增多、设计方法的创新等在室内空间色彩设计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医院室内色彩的设计是随着社会、经济变化而发展的,我们期望患者与医院的关系是人和家庭的关系,是人和安全、放松、自由、方便等等的关系。21世纪现代医院环境的建设应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医疗康复环境设计,空间的创造应具有人性情感的体现,在色彩空间与情感空间的创造上应实现人文化、多元化的关怀。在医疗建筑空间的设计上应充分理解病患的心理色彩需求,把色彩这一要素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大胆创新,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为患者营造一个集科学性、经济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医疗室内空间,也为医务人员建立一个舒适和谐的工作环境。

作者:祝磊 单位:皖西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