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动画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17 02:49:54

高校动画色彩设计论文

色彩设计教学的教学内容

1.写实色彩的运用

写实色彩的教学是色彩设计课程中最基本的教学内容,写实色彩的教学就是让学生通过写生的方法培养学生对生活的观察能力,使其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加强对身边事物色彩的发现能力和理解能力,以便为动画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写生的过程学生需要先对事物的原本色彩进行写生,之后再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使事物原本的色彩发生一些变化,在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能力的同时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提高,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教师在色彩设计的教学中,应积极引领学生到大自然的环境中进行写生,以培养学生观察和分析色彩的能力,并引导学生发挥想象力进行创作。

2.概括和提炼色彩的能力

动画专业的教学目标就是培养学生掌握一定的动画设计能力,从而能够通过对物质材料的设计达到宣传的作用。动画的设计需要建立在符合事物的基本特征的基础上,根据色彩的规范性、限制性和人为性的特点,通过夸张、象征或升华等手法进行动画的设计。对色彩的概括和提炼指的是在色彩写实的基础上对事物进行总结和概括,将一定范围内的色彩进行统一。通过对色彩的概括和提炼,能够使动画的效果更加柔和,避免动画设计中色彩不搭配的情况,有效满足人们对动画的欣赏要求。对于色彩概括和提炼能力的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对色彩效果的设计能力,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平涂的方式让学生从动画设计的角度掌握色彩的概括和提炼能力。

3.空间色彩的运用

空间色彩指的是色彩的秩序与组织,在空间的背景下对色彩进行分析和观察。空间色彩运用的教学,教师通通常会将教学对象置于一定的空间范围内,让学生通过不同的角度对其进行观察和分析。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对象的色彩有一个整体的认识,避免了单一的从某一个方面分析色彩的构成,加强了学生对于事物整体认识的能力。同时,这种教学方式有助于提升学生从空间的角度对色彩的认识,通过色彩在不同角度变化的分析,提高学生对于区域色彩的认识。此外,有助于学生在对事物的色彩结合进行分析的同时进行创新,设计出自己独特的图画色彩。

加强色彩设计教学的方法

1.丰富教学内容

传统的教学方法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学生对于教师讲的内容只能被动的接受。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使得网络教育和多媒体教育在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动画教学中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教学方法。动画是一种画面、语言、声音等多种因素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教师在动画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应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内容不应局限于仅有的教材,对于国内外典型的动画案例也应进行讲解。如对于对比色彩的教学中,教师可通过将色彩分为高、中、低三个大调,再将每个大调分为长、中短三个小调,并结合相关案例的展示进行教学,以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教学内容。

2.利用多种方式进行辅助教学

传统的色彩设计教学中,技能的训练占有较大的比重,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将大部分时间用来训练学生的手绘制作能力。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使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制作手绘,从草图的设计到色彩的平涂会花费大量的时间,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果都不理想。针对这种状况,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利用photoshop等计算机绘图软件进行辅助教学,使学生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以提高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学习其他方面的内容。

3.充分利用网络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的发展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的远程教育,方便了教学资源的共享,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教学。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高效性、信息共享的特点,在色彩设计中利用网络进行教学能够加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通过网络能够使学生的问题及时得到解答,教学的场地也不再局限于教室,学生可以随时利用网络向教师提问题,有效的提高了教学效率。因此,网络对于色彩设计的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网络的作用。

在动画专业中,色彩设计是学生必须熟练掌握的基础性学科。为提高学生色彩设计能力,应加强对学生观察能力的培养,通过写生的练习、色彩概括和提炼能力的练习以及空间色彩观察的练习等,不断提高其专业技能。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结合教学内容,采用多种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以培养出应用型的专业人才。

作者:刘谨铭单位: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