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色彩设计论文

时间:2022-09-05 05:00:57

中职学生色彩设计论文

1.创意--创新能力的源动力

创造性思维是创新的核心。然而,如今的中职美术作业中,白色就是纯洁,环保就用绿色,每种色彩被赋予了固定意义。这类毫无新意的表达司空见惯。在面对数以千计的颜色时,学生更多的是乱花渐欲迷人眼。这样的局面说明,我们的学生缺少的不是色彩运用的技巧,而是色彩的创新使用。学生们早已忘记色彩的魔力有多大,他们在乎的更多的是冷暖色的对比,色彩分布的平衡,颜色的和谐等。不知道只有把创作意念融入色彩设计中,颜色才能向观众传情达意。笔者认为要想提高学生色彩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是当务之急。在每一次教学过程和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把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作为教学过程中始终追求的目标,在强化基础的前提下,强调活化设计思维,强调创意的发挥,点燃创意火花,在教学实施过程安排中注重实践性和多样性,鼓励学生在作业训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创新思维的光芒闪现在每一次作业中,使创新意识渗入每个学生的头脑中并形成创新思维模式。值得注意的是,创新不等于标奇立异,因为艺术可以全然感性,只需向的艺术世界负责;而设计需有理性制衡,不能脱离客观环境。

2.课堂--创新的自由土壤

构建色彩课创新教育模式,一改“以技入道”陈旧模式,在色彩课的内容、体系、教法和学法等方面进行改革,让色彩教学的课堂成为创新的沃土。将激发兴趣发展个性,使学生产生和保持创新的动力作为色彩教学的重心。大胆调整色彩课程的教学内容与结构体系,把传统的色彩规范训练方法与新型的色彩设计训练方法结合起来,把画种技法和题材内容结合起来。开展探索性练习,在色彩基础理论讲授、色彩写生训练基础上,重点开展色彩设计的基础训练和实际应用能力的锻炼,塑造学生的审美、色彩表达、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在观念、个性、情感、风格等方面进行开放式思维,倡导体验式、讨论法、探究式、游戏式、作品剖析和现场教学等方法,让学生在体验中与自然景象和作品产生情感上的沟通与共鸣,形成更深的感悟和理解,在探究中提出质疑,在师生讨论中解决问题,明确自己创作方向,使学生内含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能量得以充分释放。教师对学生作业要要求凡作业必先进行设计,设计中必有创意,使每一次作业都能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力。此外对美术作业开展多元化的评价也是挖掘学生创造力的一种有效的途径,此处不再赘述。

3.变化--创新的基本技巧

通过对作品中色相、明度、纯度和属性进行简单调整,往往能有先声夺人之效。作品色调取决于作品占多数面积的色相,每种色相因其自身特性而具有强烈的倾向,不同的色相尤其特有的视觉张力,形成独具一格的作品风格。从色彩的明度上来看,高、中、低调色彩的画面特点迥异。对色彩明度的微调可以对作品主题的改变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局部明暗的强烈对比,更能突出主题。就色彩的纯度上来看,通过改变色调,如降低局部纯度,加强明度的对比就可以改变受众的情绪。从色彩的属性上来看,色彩冷暖知觉会直接对观者产生愉快、温暖、热情和宁静、深远、智慧的情绪信号功能。利用多种色彩并置形成的色彩对比也能产生丰富的差别关系。如以色相差别为主的色彩对比,以明度差别为主的色彩对比,以纯度差别为主的色彩对比,以冷暖差别为主的色彩对比都是常用的手法。

4.计算机辅助色彩设计--给创新助力

自具有最理想的视觉均匀性和秩序性色彩模型--Munsell颜色体系出现以来,众多相关的色彩体系被开发出来。目前,Pan-tone、Adobe等大型企业都建立并完善了自身的色彩体系,并被广泛应用于工业产品设计与制造中。这些技术的出现在视觉传达或描绘过程中的技法,技术所产生的视觉效果等对色彩设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和帮助。与此同时,我们在对事物的感知和思维方式的多向性综合性能力则越显狭隘,难以胜任高技术时代的要求。因此色彩设计教学中,在思维训练和创造能力培养上应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把多媒体教学方式引入课堂教学,并使学生学会用绘图软件进行作品表现对提高学生色彩创新能力实为有益。使用教学课件插入经典和优秀的色彩设计案例,使课件显得图文并茂。使用Photoshop或CorelDraw等绘图软件,通过演示更直观地给学生讲解色彩构成的基础知识,展示特殊的颜色类型,进行彩色的明度对比的动态展示和转换。使用Photoshop等软件还可以将大量手绘的调色练习和作业训练改由手绘表现与电脑软件操作表现两种方式相结合,既能提高教学效率,改善教学效果,又有助于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开发学生创造力。

作者:黄倩单位:常熟市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