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多媒体中的色彩设计方式

时间:2022-01-16 09:05:54

略析多媒体中的色彩设计方式

一、课件色彩基调的选择

选择课件色彩基调即确立课件的主色调,一个课件应具有统一整体的色彩风格,这对学习者保持情绪稳定是非常重要的。主色调的选择应该同课件的内容、结构、风格以及色彩本身的视觉心理相匹配。所有设计都可以通过简化的色彩关系进行色彩搭配,同时注重画面主要信息的传达。首先确定主色调,然后根据调和对比的原理合理搭配辅助色和修饰类色彩。主色调是屏幕上的主要色彩倾向,一般用作背景颜色或者主要内容的颜色,重点内容则用与主色调反差强烈的色彩来突出,其他元素则考虑应用与主色调相似或弱对比的色彩搭配。课件色彩的设计要避免使用太多的颜色,应尽量控制在三到四种颜色范围之内。过多的色彩使画面显得繁杂,不利于学生注意力的集中和情绪的保持。如,课件的主色调确定为中间色调或暖色调,则可适当使用冷色调丰富画面,刺激学生的注意力和关注度。而同一课件不同画面中具有相似功能的内容、模块、按钮、提示框等,应使用相同或相似的色彩,以保持内容的连贯性和一致性。这样会给学生带来简洁清晰、稳定而相对有变化的视觉感受。此外,课件的色彩选取还应与课件的内容有关,必须保证色彩与内容的统一。反映到课件制作上,就是课件画面的色彩必须与学科的特点相吻合、与所要表现的内容相一致,必须满足学科教学目的。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是围绕教学这个中心展开的,课件画面色彩的设计也是如此。同时,教师还应该借鉴现代色彩理论,合理利用色彩的生理理论和心理理论,选择适当的色彩,进行恰当的搭配,让色彩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二、正确合理搭配颜色

在多媒体课件的色彩设计中,色彩的可视度对于准确清晰地传达信息至关重要。可视度即色彩的视知觉程度,它是色相、明度、纯度总的对比反应。课件画面中的文字、图形等能否清晰地被感知是色彩可视度的直接表现,课件色彩设计的首要原则应该是明确地传递信息,因此色彩搭配强调高可视度尤为重要。色彩可视度参考心理学的实验结果。从图例中可以看出,人眼对于不同色彩选择的直接感知程度完全不同。良好的色彩搭配不但可以促使人感知和记忆,还能使人产生联想和共鸣;不好的色彩搭配不仅无法有效传递信息,更让人产生视觉疲劳,影响感知。那么,在进行课件的具体配色时,背景、文字、图案、边框、标注等应该怎样配色才能最好地传达信息?根据色彩的运用科学,不外乎对比调和的合理运用。对比即色彩的反差,包括色相、明度和饱和度的对比。其对比的程度可以进行控制,反差大可以突出主体、增强视觉刺激;反差小则削弱了对比,从而实现调和,调和可以让人情绪稳定、宁静。教师在多媒体课件配色设计中同样要运用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合理搭配背景与文字、背景与图形、文字与边框的色彩。具体来说,色彩的对比要适中或稍强,以增强色彩的感知度。对比度过于强烈使画面不协调、杂乱、生硬、过分刺激而容易使学生产生视疲劳,导致学习效果下降;对比度太弱则显得画面缺乏生气和力度、不充实,影响学生的兴趣。同时画面的色彩调和性要强,要使学生有轻松、爽快、安静、和谐的感觉。要避免过分的调和,因为过分的调和会使主体不突出、可视度低,不利于主体信息的传达。所以合理地配色,即恰当地选择色彩的对比与调和。心理学家早已证明色彩能影响人的感知及记忆,观者对于自己喜欢的颜色信息,往往视觉注目度高并容易记住。因此,多媒体课件的色彩设计应该根据特定学习者的特点,充分考虑色彩的视觉心理和联想,综合运用色彩的对比调和原理,有针对性地进行合理配色。这不仅能有效提高教学信息的传达效果,更能使学生获得美的享受,促进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的提高,对于教学来说意义重大。

作者:袁琴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