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鞋形态及色彩设计

时间:2022-01-16 08:54:16

户外运动鞋形态及色彩设计

一、户外运动鞋设计中的色颜色

①运动的特点。户外运动鞋和一般的鞋子相比更加强调功能性,在结构上也有所不同,在色彩上也应该有所区别,突出个性。设计时,了解不同户外运动的特征,将力量、稳定、安全、环保等特点变成色彩语言,把最能体现运动特点的色彩展示出来。②穿着的对象。男性要求颜色能够体现坚实、强壮的阳刚之气;女性则可以体现青春靓丽的阴柔之美;青年人对色彩的要求既要丰富,又要明亮多变,追求时髦和流行色;中年人对色彩要求比较柔和含蓄,鲜明而不落俗套,高雅而大方;老年人则比较喜欢平稳、素雅的色调。③穿着的季节性。不同季节的人们喜爱的颜色也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户外运动鞋设计跟其他鞋的设计一样,要考虑他们的季节性。例如,户外运动鞋在春夏季以及秋冬季的色彩上有明显的不同,春夏季的户外运动鞋在色彩上表现为明亮活泼而极具活力,在潜意识中有着一股号召力量;秋冬季款则表现为简洁沉稳,注重与服装的协调性。④穿着的环境。各个国家,各个民族由于政治、经济、文化、科学、艺术、教育、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传统风俗等的因素不同,所喜爱的色彩也是千差万别的。在进行色彩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穿着的环境,比如运动休闲系列给人展示的是一种轻松、自由的感觉,因此色彩设计可以考虑柔和、自然的颜色搭配;在登山鞋色彩设计的时候,考虑安全感与稳定性,因此可以多采用黄色、橙色用以警示,深灰色、军绿色可以给人安全稳定的感觉。⑤流行特点。色彩结合了时代的特有特征,符合大众的认识、理想、兴趣、欲望时,这些具有特殊感情力量的颜色就会流行开来。流行色对服装影响较大,同样对鞋子也有影响。流行色的应用可以很好地满足消费者心理需求,提高产品的美誉度。色彩在户外运动鞋设计中很重要,产品的色彩不是单独存在的,是和材质与表面处理一起构成了完整的色彩,使用色彩和设计的关联就好比穿不同质地不同色彩的衣服来表现不同的气质一样。相同的色彩配置方案使用在不同的材质上,经过不同的表面处理后就会呈现出不同的效果。材质不同,色彩给予人们的感觉效果是完全不同的,这正是产品设计中的色彩运用区别于其他设计的色彩运用的最大不同之处。

二、户外运动鞋设计中的质

人对材质的知觉心理过程是不可否认的,而质感本身又是一种艺术形式。如果产品的空间形态是感人的,那么利用良好的材质与色彩可以使户外运动鞋设计以最简约的方式充满艺术性。材料是设计的物质基础和载体。任何材料都有自己的特性,在选择材料时不仅要用材料的强度、耐磨性等物理量来做评定,还要考虑材料与人的情感关系作为重要的评价尺度。不同的质感肌理能给人不同的心理感受,例如网布给人轻巧透气的感觉,皮给人厚重、保护、安全的感觉等。材料质感和肌理的性能特征将直接影响到材料用于所制产品后最终的视觉效果。材料总是能够为设计师带来很多新的思路。作为户外运动鞋设计师应当熟悉不同材料的性能特征,对材质、肌理与形态、结构等方面的关系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科学合理地加以选用,以符合产品设计的需要。在户外运动鞋设计中,我们常用的材料有:①热塑材料TPU。它是一种坚硬而又易于弯曲的塑胶材料,可以提供良好支持和保护性,它可以用于各类鞋面上,加强鞋面的良好支撑;②网眼布Mesh。它是用尼龙、聚酯纤维所织成的网眼面料,轻质、透气,多用于运动跑鞋上;③反毛皮Nubuck用牛皮制成皮革后,再以棒磨光使其柔软,透气且耐磨,有价值感,适用于各种高、中价位鞋面;④全纹皮面用牛皮所制成的皮革。透气、耐磨,有价值感,广泛用于各类中、高档运动鞋鞋面;⑤鞋头耐磨加强片Drag-on用超细纤维制成。它非常耐磨,适用于鞋头上,以提供额外的保护;⑥人造合成皮由超细纤维及PU聚胺所制成的高级人造皮。它轻质且不易变形,同真皮一样透气、耐磨。每一种新材料、新工艺的出现都会为设计实施创造可行性条件,并且对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新的设计构思也要有相应的材料及工艺来实现,这就对材料和工艺提出了新的要求,促进了材料科学的发展工艺技术的改革与创新。

三、结语

功能性是户外运动鞋的基本要求,然而功能再好,没有良好的形态要素作支撑,便没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一双好的户外运动鞋设计,总是通过形、色、质等多方面的相互交融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人和产品的互动过程中满足用户潜意识的渴望,实现产品的情感价值,以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

作者:杨平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