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析我国烟标的用色特点

时间:2022-01-16 08:25:50

略析我国烟标的用色特点

在西方,蓝色象征着高贵典雅和荣誉势力,曾有“蓝血贵族”一说,这是因为英国最高荣誉勋章使用蓝色绶带。另外,由于烟草生产与航海探险之间的渊源关系,早期外烟的烟标用色以蓝绿色的色彩设计较多。当然,国产烟标也不乏蓝绿色的应用,通过蓝绿色彩的调和来变换出多种层次对比的画面,反映出典雅舒适的吸烟感受。比如,金鳄”牌香烟的面色彩就蓝色为主,色感优雅而醒目;“海洋”牌香烟烟标用色以深蓝为主,色感深沉而理性。三是采用红与绿的配色。以红绿互补的搭配来表现事物,这在我国传统民间艺术中极其常见,年画中就直接使用未经调和的红和绿,体现出热闹响亮的民族特色。近代中国烟标用色中也常有红和绿的配色情况,通常情况下为红或绿其中之一保持较高的纯度,另一色则相应降低纯度,从而在色调上有别于传统的表现方式,在对比中显得内敛平和,符合时尚的审美观。

1烟标用色反映出西方设计理念

中国烟标设计风格受到西方现代设计理念的感染,在色彩风格上更为简约中性。在色彩设计更加注重色彩之间的协调、统一,消费者也越来越喜欢那种色彩简洁、感觉收敛的中性色彩,色块与色块之间色彩搭配协调。在色彩设计上注重色彩设计的整体性,色彩更加统一,色彩设计更加有视觉冲击力,在色彩的运用上更加趋向于纯度较低的中性色,色彩设计柔和、典雅、中性。如老品牌“大前门”的烟标用色,就采用了比较清淡文雅的中性浅灰色底色,并为社会大众所接受。当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印刷工艺的发展给中国烟标设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影响,黑、白两色以其独特的优越性在中国烟标中大量使用。黑色给人以黑暗、恐怖、深沉、灭亡的心理感觉,白色则给人以纯洁、虚无、光明、高雅的心理感觉。这两种颜色都有一种朴素、虚无、呆板的特质。白色在色彩中属于无彩色,其纯度为零。在所有色彩之中,黑色明度最低,白色明度最高。任何一种色彩中逐渐加入黑色,其明度、纯度都会逐渐降低,在任何一种色彩中逐渐加入白色,其明度逐渐提高,而纯度逐渐降低。在电子信息时代,黑色和白色成为人们喜爱的色彩,没有功能的色彩则被剔除。尽管黑色、白色并不时髦,但却富有现代感和优雅感,迪奥指出:“优雅是与高贵、自然、细致与简单构成的混合体。优雅要求放弃豪华,放弃招摇。”黑、白色在所有色彩中发挥着协调和平衡的作用,其他色彩的美都要通过黑、白色的衬托表现出来。同时,黑、白色还可以增加作品的空间感和层次感。从黑、紫、蓝、绿、红、黄、到白的渐变,亮度产生阶梯性的变化,这样也就拉开了作品的空间感,富有层次、秩序和节奏。这些色彩秩序正如音乐中的音符排列,使作品具备了优雅的节奏和特定的韵律。西方现代抽象派绘画大师康定斯基喜欢用黑色来分割抽象的形状,无论是鲜艳的红色、绿色,抑或明亮的黄色,经过黑色的分割,便会变得协调舒服、赏心悦目。冷抽象绘画大师蒙的里安的作品中也用黑、白色来组成画面色彩,理性地分析黑白和原色之间的平衡、对比与协调关系。兰州卷烟厂成产的“黑兰州”香烟,就利用黑色形成画面的主色调,给人简约、冷竣、丰富、深奥的感受,这与传统哲学的审美精神相一致。

2烟标用色传递出特定政治信息

烟标是香烟的标志和商品的包装,受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的支配,具有特殊的社会属性,在某种程度上是广泛传播社会信息的载体,具有一定的政治传媒功能。新中国成立之初,时代特征成为烟标艺术创作的源泉,很多香烟取名“欢庆”、“解放”、“民主”、“幸福”,烟标图案上映制天安门、和平鸽、工农联盟图,体现社会风貌,颇具时代精神。1960年代中期是“”的特殊时期,时期的烟标带有强烈的政治色彩,具有极其特殊的“艺术”。一片红成为了史上烟标艺术创作的“形象色”。“”时期绝大多数烟标设计已经远离了商品本身的广告职能,设计师借助这个狭小平面进行的是单一而重复的政治宣传,这些简单的烟标图形和色彩设计传递出特定的政治信息和舆论导向。当时,国营新疆卷烟厂出品的“英雄”香烟,其烟标底色就全部使用大红色。由中国烟草工业公司出品的“红灯”香烟,底色也同样运用大红色,正副版都是红灯图案。“”时期的烟标成功地传递了政治信息,即使是单一的形和色也直接成为那个特殊时代特有的信息符号和表情记号。透过这样的烟标设计,能够感受到其中明显的意识形态“认同”,这种“认同”就是物质包装后面“精神”包装的体现,这些政治符号投射出鲜明的特性,也同时反映了当时特殊的“文化意蕴”。在中国烟标设计中,设计师准确把握色彩的表现性至关重要。在烟标设计中,要重视融入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赋予深厚的文化内涵,设计出符合时代特征的表现形式,找到符合民族精神又能为国际社会所认同的现代烟标设计理念。

作者:胡卫国单位:甘肃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