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色彩设计浅谈

时间:2022-01-16 08:17:18

专用车色彩设计浅谈

1专用车色彩知识的获取

色彩知识的获取是在知识分类基础上综合和提取的过程,主要是知识获取策略与方法。1知识获取策略色彩知识获取的目的是为设计师提供设计指导原则。在专用车色彩知识获取中,应借助以下策略来实现知识获取。1.1知识库的形式专用车色彩设计知识的获取不只是靠人的思考、分析、加工和存储来完成这项工作,更需要构建一套完整的知识库来有序地组织和管理这些知识,并能以一定的方式进行知识挖掘。可将色彩基础知识、专家知识和经验知识等专用车色彩知识的相关内容以知识库的形式存储。1.2设计交流专用车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色彩设计知识本身具备一定的专业性质,并包含多项知识内容,色彩设计师单凭自身的设计知识远不能完成设计任务。色彩设计师与总设计师、涂装工程技术人员、销售技术人员和客户等相关人员的设计交流是设计知识获取的重要策略。1.3信息技术信息技术的介入区别于传统的靠人的大脑来处理信息的方式,信息技术提高了知识获取的精确度与快捷性。比如:色彩知识网格、色彩知识地图、遗传算法和神经网络等技术的应用。2知识获取方法专用车色彩设计知识的获取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从专用车色彩设计领域专家或专用车色彩设计标准文件中获取知识,并对其理解、选择、分析、抽取、总结和组织。2)从成熟的相关产品或者专用车色彩设计案例中提取知识内容。基于案例的色彩设计思维模式主要有三种联想定律:接近律、相似律和对比律。色彩案例提取实例。为成熟的色彩设计案例,是ITC公司设计的MAN两轴拖头挂三轴罐车,它以蓝白色为主色,灰色、红色为辅色。该设计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认可。基于此,笔者通过相似律与对比律的联想思维对某公司的罐车进行色彩设计。3)从企业自身色彩形象与专用车系列设计的色彩延续性设计中提取色彩知识内容。专用车的生产企业有着自身的企业色彩形象,专用车作为产品需要建立在企业形象的基础上才能体现其企业的文化价值。同时,车辆同其他产品一样,系列化设计可在提取原有设计的某些色彩元素之上进行创新活动。4)从信息技术指导下的计算机智能机器学习衍生出来的知识中提取内容。智能色彩衍生是在专用车识别色彩的基础上,结合专用车特性的行业流行色进行创新设计,为设计师提供同类色衍生、邻近色衍生、对比色衍生和互补色衍生。机器学习是自动知识获取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实现自动知识增长的重要途径。5)从设计师个人经验与创新能力等隐性知识中提取内容。隐性知识是存在于人的大脑中需要被激发的知识,设计活动的展开需要色彩显性知识的指导为隐性知识提供动力,而很大程度上人的隐性知识是创新的关键因素。3知识获取过程专用车的色彩设计是通过收集和整理色彩信息、分析专用车色彩需求、通过设计交流和借助信息技术等方法获取专用车色彩知识,完成专用车的色彩设计方案。专用车色彩设计知识获取过程。

2基于知识的专用车色彩设计流程

专用车的色彩设计包括专用车色彩调研、色彩方案设计、色彩方案评价和模型试样等,不同阶段的设计工作和内容不完全相同,可以概括为四个阶段:设计分析阶段、设计执行阶段、设计评价阶段和设计总结阶段。专用车色彩设计过程。1设计分析阶段设计分析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对专用车辆的类别、使用环境和车辆结构等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明确设计任务,同时要详细了解国内外专用车色彩研究最新成果,包括色彩标准形式、色彩流行趋势、色彩安全因素和色彩喷涂新工艺等,进行设计定位。2设计执行阶段色彩设计执行阶段建立在设计分析阶段之上,是设计分析阶段的应用实践阶段,设计人员依据设计分析阶段的色彩知识展开设计,最终完成色彩设计方案。3设计评价阶段设计评价由具备一定的色彩设计知识与经验的专家和客户组成评价小组,通过专家打分法和色彩和谐审美评价方法等给予设计评价,形成修改意见,进行设计细化。4设计总结阶段设计总结阶段是知识积累的关键阶段,通过对设计配色、设计流程、设计技巧、色彩设计注意事项和色彩喷涂技术等知识的熟悉掌握,可将其作为新的知识存储于知识库,为下次设计提供参考,可缩短同类设计的设计周期,提高设计效率。

3应用案例设计

根据东莞某专用汽车公司项目,针对一款危险品运输罐车进行色彩设计,经过色彩设计调研,明确设计任务,结合本文所述设计知识给出设计方案。色彩知识中的美观、语义、安全、文化、工艺和国标知识等指标各占一定的比重,并按百分制进行专家打分。对于东莞某专用汽车公司的危险品运输罐车的色彩设计评价指标专家打分情况。即该色彩设计方案评价最终打分为:90×0.2+85×0.1+95×0.2+85×0.1+90×0.2+95×0.2=91。色彩理论知识的应用:整车以白色作为主色,辅以双色相对比调和。深蓝色使得整车感觉上轻下重,增加了整车的视觉稳定感。同时,以简单的红色条状实现整车的对比调和,增加了美感,也使得整车在沉稳中又有一些活泼。语义知识的应用:危险品运输车给人不安全的感觉。该方案采用使人疏远感知的冷色系色调以及强对比的配色类型给人以鲜明、突出,引起大众特别注意的语义感知。约束知识的应用:大陆汽车救援俱乐部与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针对汽车颜色安全性进行的试验结果表明,浅色系比深色系的安全系数高。该方案整车上部以及工具箱、软管箱部分以白色调为主,就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进行的设计;整车大多以直线形式进行涂装,工艺简单,节约成本;危险品标识色块与反光条设计均符合国标要求。通过明确设计任务,结合该类型罐车的显性知识与设计师的隐性知识,以及创新能力得到的设计方案总体满足设计要求。

4结语

通过分析专用车辆的特点,对专业车色彩设计知识进行分类,并提出了专用车色彩设计知识的获取策略、方法与过程。构建了基于知识的专用车色彩设计流程,并以危险品运输罐车的色彩设计为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将感性内容理性化,并提高了色彩设计效率。

作者:杨艳琴余隋怀孙根正杨延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