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在景观雕塑的运用

时间:2022-01-03 10:20:35

情感化设计在景观雕塑的运用

1.前言

景观雕塑是一个城市的城市化的重要体现,良好的应用情感化设计可以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质,通过景观的塑造营造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所谓情感化设计就是从观众的内心出发,通过特定表达手法与观众取得情感的共鸣,把能影响到人类情感的因素充分的融入到作品中,从而达到景观雕塑净化人类心灵的作用。

2.本能情感设计在景观雕塑中的应用

2.1感知与立体形态。在景观雕塑中合理的运用情感设计可以使得作品更具形象立体感,再利用几何图形性质的同时,充分的将感情融入其中,使景观雕塑充分展示出了其完美感、刚正感、稳定感等,简单的几何图形使整个雕塑更具机械性,简单的线条加上感情的融合使雕塑表现勃勃的生机。景观雕塑大师口勇的作品就大量运用三角形、圆形等基本形体,配合曲线表面造型以及简洁的直线形体边界,使他的作品中散发着原始的形体空间美感。除此之外颜色的合理运用也能直观的体现情感,作者通过冷暖色彩的搭配直观的唤起人们的情绪,从而表达了作者的感情。雕塑中使用更多的冷色调可以充分的表达冷漠感,加入暖色调则显得跟多欢快情感的表达。2.2感知与知觉形态。在知觉形态方面,作者主要通过各式的光、声、色的表现来进行塑造,人类发自内心的对温暖、光明等环境因素会产生温暖愉快的感情,面对黑暗、寒冷会产生负面情感,作者通过微笑的面孔、亲切的动作等方面表现,充分的将温暖的情感表达出来,因为人类对事物本能情感的反应是人类先天所具有的,不能进行推理。作者通过对雕塑颜色、动作等方面的塑造,使人们产生了自然的内心反应,营造了预期的雕塑效果,从而表达了雕塑的情感设计。2.3感知与运动形态。雕塑的形式和动作是多样的,目前很多雕塑引入了动作或动态趋势,整个雕像具备了突出的速度感和运动感。运动形态的雕像通常是人或动物,雕塑者运用夸张的动作和姿势充分表达运动情感,使观众能感受到运动的趋势。再加上雕塑材料的合理运用可以让观众产生丰富的联想,强悍的运动气场,给予观众们内心上的震撼,除此之外在材料的选取也是有一定讲究的,选取表面光滑或是粗糙的材料也能带给作品不同的感受,能将感知上的基本体现升华到情感上的共鸣才是一件雕塑作品的灵魂所在。例如宫长君在作品《黑石圈》合理的运用材质,形成了鲜明对比,以静态的视觉塑造了统一而矛盾的雕塑作品,正如人与自然的辨证关系[1]。

3.行为情感设计在景观雕塑中的应用

3.1功能性。景观雕塑在一定程度上都具有功能性,可以起到娱乐、标向、装饰的作用。从人性化角度观看雕塑作品会发现雕塑尺寸的大小与其功能有着强烈的内在联系。在面对具有较强使用功能的雕塑作品时,观众会产生强烈的兴趣。例如个别的雕塑具有独特的造型,人们合理的利用可以在雨天进行避雨,有些带桶的雕塑可以成为垃圾桶。因此充分的将感情设计应用在雕塑作品中可以改变人们的行为情感。3.2易懂性。雕塑作品要求具有易懂性,要直接的将情感信息表达出来,由于观众的理解能力各不相同,如果作品不能简单易懂的表达情感,使得观众难以理解也就达不到情感共鸣的目的。为了更好的形成作者与观众们之间的情感交流,雕塑大师在进行作品塑造的时候要符合人们常规的视觉经验,在看到作品后能够准确的了解信息,从而加强观众在行为情感上的理解[2]。3.3实用性。雕塑作品除了具备功能性之外还要讲究实用性,在具备功能性的基础上雕塑作品还要追求其实用性。良好的实用性是功能性的充分体现,面对其具有的功能究竟能发挥出多少作用是现在雕塑大师重点关注的问题。例如雕塑家朱尚熹设计的《情侣椅》,其目的是供人们乘坐,就要严格要求雕塑的高度、宽度等指标,可以在提供观赏性的同时为人们带来实际的用处,从而深受观众们的喜爱。

4.反思情感设计在景观雕塑中的应用

4.1美学的应用雕塑的最终目的是为观众营造“美”的感觉,对于美的问题,每个观众的审美观点不同,雕塑作品也就不能迎合所有观众的心意,而对于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观众群体来说,对美的追求也自然不同,年轻女性喜欢温暖而细腻的雕塑作品,青年男性喜欢运动感强烈的作品,小孩子则更喜欢娱乐性强的雕塑作品,这些都是由于人的差异性所产生的审美不同导致的,因此,雕塑作品要充分运用美学技巧,将雕塑作品的适应人群与建立场所紧密的结合起来,将“美”发挥到极致[3]。4.2触动回忆雕塑作品是否收到欢迎很大程度取决于能唤起观众的共鸣,不同观众的人生经历是不同的,有些雕塑作品可以捕捉到观众们成长经历的瞬间,从而引发人们对儿时的回忆,吸引观众的眼球。在北京798艺术区内的雕塑作品《肇事者》,该作品是以当时风靡一时的变形金刚为主体塑造的,因此使人们对其产生了特殊的情感,唤起年少时的回忆,产生思想的共鸣[4]。

5.结论

总之,雕塑作品不仅仅平流表面的建筑,还要融入感情。将情感化设计应用在景观雕塑中不但能使人们能够结合自身的经验、文化、历史背景等因素,对作品的价值进行判断,还能激发人们的联想,产生共鸣,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情感上的满足,同时可美化周围环境,净化人们心灵。

参考文献

[1]王锐涵.英国纽卡斯尔河道景观中的情感化设计[D].南京林业大学,2014.

[2]苏乐,王淮梁.城市街道环境系统中的景观雕塑设计——以连云港海连路景观雕塑设计为例[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6:49-50.

[3]苏乐,王淮梁.住宅区环境中的景观雕塑设计与研究——以嘉乐•东润舒庭住宅小区为例[J].湖北科技学院学报,2013,05:123-124.

[4]唐艳.抽象造型语言在景观雕塑设计中的运用——以景观雕塑大师野口勇作品为例[J].现代装饰(理论),2013,10:58-59.

作者:胡天君 叶帅 单位: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