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车亭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11-20 10:04:08

候车亭情感化设计论文

摘要:城市公交站点候车亭不仅是城市空间的公共服务设施,也是一个城市交通现代化的标志。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更多的设计者开始认识和关注当地公交站点候车亭的设计。本文从个体“人”的角度出发,通过分析当前公交站点候车亭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更加符合人类生理和心理的情感化设计原则和设计方法。

关键词:候车亭设计;情感设计;城市公交车站

1城市公交站点候车亭设计现状分析

1.1识别性和归属感缺失。识别性是公交站点候车亭一个最基本的要素。公交站点候车亭作为一个交通服务设施,为出行人群提供交通线路示意和换乘信息,但是由于一些地区地形特点或周边建筑布局导致了部分公交站点候车亭的标识不够明显,有的甚至设立在绿化树丛中。随着树木生长,站牌被树叶遮挡,给乘车市民观看站牌造成不便。有些站牌摆放位置靠近马路边缘,人们看站牌需要进入非机动车道,当候车人群增多时,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归属感是公交站点候车亭服务功能的重要体现。人们出行需要一个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候车环境。特别是一些旅游城市,大批游客很容易被当地陈旧、简陋的公交车候车亭所影响。特别是当前成本最为低廉的不锈钢金属材质候车亭,虽然其外表光泽易于清理,但是单一的颜色和材质会使人们产生视觉上的疲劳,冰冷的金属也显得让人毫无归属感。1.2多元化难以凸显。城市公交站点候车亭从原始的站牌指示作用到现代的遮风避雨与整个城市融为一体,其多元化功能还没有得以展示。比如大部分公交站点候车亭并没有为残疾人考虑,一些站台较高,乘坐轮椅的人群很难进入候车;作为现代化的城市发展需要,人们在候车时更渴望得到多方面的讯息,而大部分候车亭仅仅设立了广告牌,缺少信息设施。候车亭周边设施的不完善,也造成了其功能上的单一性。

2城市公交站点候车亭情感化设计的必要性

人口增长迅速的今天,公共交通设施的完善能够很大程度上缓解交通出行的压力,而公交站点候车亭如果能够从以人为本的出发点进行设计,承担起城市公共空间中情感交流的作用,可以最大限度地引导人们进入到公共交通中,使城市公共空间的发展富有生命力。公交站点候车亭作为人们出行等车的设施,为人们进入下一个地域提供了便利的通道,而情感化的融入则将公交站点候车亭塑造为一个灵活多变、舒适快捷的平台,使人与空间的关系更加融合,让人们日常的奔波劳累在候车过程中得到了舒缓。所以,改变以往对于公交候车亭单一的设计理念,融入情感化的设计元素是十分必要的。

3城市公交站点候车亭情感化设计的原则

3.1整体性原则。公交站点候车亭在整体设计上应当体现空间的整体和时间的整体两个方面。从空间上看,在城市整个公共交通系统中,处于主干道路段的候车亭设计较完善,功能配置现代化,而次干道或城郊路段的候车亭设计过于简单,大部分情感化功能不能得以体现,甚至只是设立单独站牌,使居民候车极为不便。公交站点候车亭作为城市的“家具”属性,应当从空间的整体统一出发,根据地域人流车流不同设立不同需求的情感化服务设施,避免主次区别过于突出。从时间上看,部分路段候车亭的基础设施,如站牌、遮阳篷、报刊亭等不在同一时期设计,造成了在同一站点上出现了多种时代设计并存的局面,缺乏时间上的统一。整体化的设计应当从空间、时间的相互一致出发,把公交站点候车亭设计与人的情感结合起来,形成一套系统的、完善的设计。3.2持续性原则。当今城市发展速度日新月异,改旧城、蜕新城,在不断地除去旧建筑物建造新建筑物地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资源上的浪费,为了体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主义理念,在公交站点候车亭设计中,把公交候车亭赋予能够灵活更新的特质,不但能够使其满足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能符合当下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而且有利于在日后城市发展中形成节能环保又不失时代特点的新型人文情怀视角下的站点候车亭。

4公交站点候车亭情感化设计的方法

公交站点候车亭的情感化设计是遵照社会人群所具有的情感需要而发展的,人们是价值评判的主体,公交候车亭则是被评定的客体,我们则通过对客体情感价值的研究来对主体产生影响。公交站点候车亭的情感化设计,需要考虑大多数人的情感需求。笔者通过反复推敲得出了最终的设计方法:将模块化的单元作为整个候车亭的组合元素,把不同功能的设计构件装载于符合实际需要的不同框架模块中,实现预制生产的目的。比如,广告牌模块、站牌模块、遮阳篷模块的不同组合,搭配出了符合站点需要的不同类型。各个模块也根据组合的尺寸要求进行了生产,从而在重组后能够达到不同尺度又符合整体统一要求的现场组合形式。模块化的标准设计使生产的形式更加简化,减少了预期成本,增加了施工的速度和精度,同时在后期维护上也变得简单易行,达到了既符合人文情怀,又减少资源浪费、节能减排的可发展性。当公交候车亭的尺寸统一后,每个模块的造型设计也要进行统一化处理。利用几何学中最简洁的点、线、面形式,配上干净利落的折角设计,富有节奏且不显累赘,构成了不同单元的多样化,整体上显得简洁大方而充满现代科技气息。根据候车亭运行高峰期人、车流量特点,同时结合人群心理需求分析,把候车亭分为高、中、低三种类别,其功能性设施也依次减少。这样就提高了每个候车亭设施的利用率,减少了功能上和资源上的浪费。这种灵活的组合方式不但使模块构件和施工过程得到了简化,还使得施工精度、安放质量得到了最大的优化,同时也在人们乘坐公共交通时情感上获得了最大程度的满足。

5总结与展望

公交站点候车亭作为一种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不但在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上起到了重要作用,其统一的布局、简洁的外观、丰富的功能也对整个城市的现代化发展起着推动作用。在未来的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过程中,我们应更多地融入人文情感的设计理念,在提高传统功能性的同时,极大地促进科学技术的注入,不断优化功能性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从而对提高城市环境活力,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科技新都市、人文新社会,彰显社会主义新风貌产生深远的意义。

作者:邵楠 马霄航 单位:南阳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晓晨.基于跨界设计的迎泽大街公交候车亭造型的研究[D].太原理工大学,2016.

[2]白舸,杨智.武汉城市公交站点情感设计研究[J].华中建筑,2010(08):6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