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2-13 09:43:44

智能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家居产品的设计也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其中以情感化最为突出。大众对智能家居产品的情感化要求对设计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他们必须改变以往设计的着眼点,以人们的内心需求和精神需求的结合为设计理念,设计出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上带给人们快乐和享受的产品,让人们的生活充满欢乐和情趣。

关键词:智能;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

智能家居产品情感化是时展的需要和必然结果。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的内涵是:在家居产品原有的使用功能上,赋予家居产品情感内涵,从而使它们可以向人们传递出某种情感因素,从而与人们产生共鸣,触动人们的内心世界,人们自发主动的接受这种产品并爱上这种设计。情感化的设计主要关注点是人们内心情感和精神层面的需求,通过在设计中运用人文因素、文化因素、艺术因素以及美学法则等将大众、积极、象征、深刻灯光的情感赋予在内,设计出让人们感动和快乐的产品,让人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一、智能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的意义

情感化产品的出现使人们需求的最直观体现。以前的产品只要技术高超、功能强大,就会被判定为是好的产品,但现在出现的情感化的智能家居产品在满足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能够向人们传达出她自身的情感内涵,这样一来,家居产品就成为了一种富有亲和力的、能够和人产生情感共鸣的产品,让人的从内心感到愉悦,此时人们就会购买与自己有情感共鸣的产品,这样就满足了设计的初衷——更好的解决物与人之间的关系,并且物最大限度的满足了人的心理需求,所以它更能为人创造出一种舒适美观、安全放松的环境。

二、智能化家具情感化设计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现今,家居产品的设计注重营造一种休闲家居的氛围,简约而不简单,但又能体现每个家庭的个性。所以智能化家具情感化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三大点:第一,更加注重人与物的交流。这一点本来就是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的初衷,但是现在由于设计者的水平有限或是消费者表述的原因,设计出的产品并不能总是很好的达到人们的要求,所以在以后的发展中,随着物质生产资料的丰富,人与物更好的交流必然会是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的基础要求。第二,坚持自然和环保。也许正是因为现在的快节奏生活,让人们的生活不堪重负,因此在业余时间,人们更渴望走进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享受自然宁静的生活,所以相比简约大方,以自然田园风为理念的设计,更能受到人们欢迎,这因为在田园风设计理念下加上对自然材质的运用,人们居住的舒适感会有极大提高,心里对大自然的亲切感也会提高,这样幸福愉悦的氛围很容易就营造出来了。第三,追求个性化。这点在年轻的群体中反应十分突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愿意去定制个性化的家居产品,用来彰显自己的性格。因此,设计师要根据不同群体的需求,设计相对应的产品,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三、提高智能化家居产品情感化设计的策略

(一)坚持“以人为主”

情感化家居产品能够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所以,设计师要坚持这一理念,设计时不急不躁,抓住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满足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要求,将情感和功能完美的结合起来。比如,将暖气片上方的壁纸裁剪为花朵的形状,利用热敏油墨的特性,让壁纸在冷暖之间变换情调,这样,当人们打开房门看到的一瞬间,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心情立马舒畅,这种设计的产生就是设计师将人们的情感需求与家居产品设计结合起来的效果,是情感化设计在家居产品中最生动、具体的应用。

(二)注重造型和色彩

首先,产品的个性化可以通过避免千篇一律,改变产品的造型来实现。比如说,在1933年推出的由斯塔克设计大师设计出的基本不能被称为榨汁机的造型感极强的蜘蛛形状的柠檬榨汁机,但它却在一段时间里被奉为时尚,在风尚人群的居室中随处可见。由此可以看出,智能家居产品已经不再被规定成某一特定的物质形态,人们对产品的设计要求也更加注重情感和精神层面的满足。其次,家居产品的色彩也能够非常明确的表现出人们的兴趣、爱好、以及情感,所以,对于家居产品的色彩搭配,也要重视起来。比如,热情、奔放的代表色是红色,人们看到这种色彩的家居产品时就会联想到热情奔放;简单、纯洁的代表色是白色不断散发出浪漫和干净的气息,蓝色是忧郁和自信的代表色,给人们带来宁静和遐想;妩媚、性感的代表色是黑色,但同时黑色也能让人感受到沉稳和深邃,所以在家具产品色彩的搭配使用上,设计师要给予一定重视。

四、总结

家居产品作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设计师在设计时要通过多方面的考虑来迎合人们的需求,尤其是情感化设计这一模块,一个优秀的情感化智能家居产品必然是能够给人们带来愉悦的精神和情感体验的。可以说,情感化设计是在人和物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是一种以人为主的设计哲学,所以智能家居产品情感化的设计是产品设计的趋势和潮流。

作者:夏波 单位:湖南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策.家用厨房系列电器设计中的情感化应用[D].昆明理工大学,2014.

[2]魏丽芳.智能家电的亲和性设计研究[D].江南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