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饭煲情感化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7 10:14:16

电饭煲情感化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条件的满足和审美能力的提高,享受高品质精神生活已成为人的生活追求。在现代社会生活中,高速的工作、生活节奏也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淡薄,人们更加注重自我表现,愿意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自身,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口号,从而使得情感化设计成为一种新的设计思潮。

关键词:情感化设计;电饭煲;交流互动;生活方式

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电饭煲变得更加智能化,人性化和情感化,已经成为多数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文通过研究国内市场上流行的电饭煲,尝试从各种电饭煲的各部件的设计当中找出其中的情感化元素和共同规律,以探索情感化电饭煲在家电设计行业上的发展空间。由于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交互设计在电子产品上的运用,电饭煲也开始强调视觉和语音体验。产品的情感化设计要从人的感知方面考虑加入新的设计理念,通过优化操作界面和语音来获得简单,舒适的知觉体验,从而提高人们高品质生活。

1电饭煲的情感化设计

1.1情感化设计概述

情感化设计是一种与人密切相关的创意工具,以人的内心情感需求为出发点的设计,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把人的情感因素融进去,通过产品的外观,系统,功能等一些特定语义形式把情感化传达给使用者。设计师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在满足人的功能需求之后,还要考虑使用者的感受,为用户提供更多心理上、情感上的享受,使用户在使用产品的时候不仅能进行物质上的享受同时也可以在精神上得到满足,人们在使用情感化设计产品的时候能达到一种交流和沟通的效果,最终使人内心获得美好的心理感受。

1.2电饭煲的功能情感化设计

对于一个产品来说,功能是最基本的因素,如果一台空调不能制冷或者一个杯子不能装水,那么其它方面的东西已经不重要。产品情感化设计是建立在功能设计之上的,只有在满足使用者功能需求的基础上再进行情感化方面的设计。在满足电饭煲煮饭基本功能的情况下,才能融入语音提示功能和上盖滑动触控技术功能等这些带有情感化设计的功能。美的近年新出的鼎釜IH智能电饭煲(图1)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它运用的是电磁加热技术,在使得煮饭功能更加完善的基础上再融入语音提示功能和光导航系统,还运用了触屏技术,使用户在使用电饭煲的过程当中获得情感上、心理上等方面的享受,人们能轻松地享受高科技所带来的舒适与方便。此外,由于加热原理磁力技术的发展,触屏和语音交流技术的融入,电饭煲的功能不仅仅只停留在煮饭这个简单的功能,更多体现的是人在使用电饭煲过程当中所带来知觉体现,通过这种方式来使用户喜欢上这种新颖的,更符合人性情感化的生活方式。

1.3电饭煲的外观情感化设计

心理学研究表明:在人所获取的信息当中,85%来自视觉,10%来自听觉,3%来自嗅觉,2%来自触觉。因此,产品外观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国内电饭煲外观造型设计总体上有以下一些特点:形态各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已经突破方方正正的传统造型图2;色彩也不再是传统白色家电概念。当然外观造型同质化问题仍然存在,没有从消费者和用户的体验需求出发,导致一部分品牌的电饭煲空有其表。

1.4电饭煲的界面情感化设计

好的设计就是创造出美好的界面使用体验。在现在社会里,对于人机交互界面的设计来说,设计的目的不仅要满足用户对产品功能的需求,还要让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获得简单、愉悦的知觉体验。目前市场上流行的电饭煲界面设计的按钮有横排排列的图3,有弧形排列的,还有四周散布排列的。可谓层出不穷,五花八门。虽然消费者的选择多了,但烦恼也多。电饭煲的界面设计没有一个统一排列原则,生产出来的电饭煲界面大多是按照设计师和企业的要求来设计的。通过对比和分析,发现最符合人机工程学的电饭煲界面就是按照横排排列界面,是符合紧凑组合原则的。在电饭煲界面设计中,对于功能不是很多的界面,可以使功能和按键相互对应,对功能比较多的界面,把模式设置设为无害,用户执行操作时可以收到反馈信息,使用户知道下一步应该怎样操作,除此之外,还要让用户知道电饭煲当时的工作状态。从用户的视觉和听觉方面多考虑,让用户在看到电饭煲界面工作状态的同时也让听觉得到体验。通过优化操作界面和语音提示来获得简单、愉悦的知觉体验。

2结论

情感化设计是家电行业领域发展的一种新趋势,对于未来家电设计的走向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参考作用。随着“以人为本”口号的提出,设计界对于人文关怀理念越发重视。本文选题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电饭煲情感化设计的分析和研究,运用归纳推理法,举例对比法探讨了电饭煲设计中的情感化因素。另外,通过这篇论文呼吁设计师在设计电饭煲的过程当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用户的生活习惯和使用状态上,从人的情感角度方面考虑引入新的设计理念,通过优化操作界面和语音来获得简单、舒适的知觉体验,它的现实意义不仅仅是在使用电饭煲,而是通过用户的情感特点来使他们喜欢上这种更健康、更符合人性化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人们高品质家庭生活。

作者:陈智锐 单位:广州大学

参考文献:

[1]唐纳德•诺曼.情感化设计[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5):147-148.

[2]苏珊•朗格.情感与形式[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