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06-07 08:33:44

情感化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交互设计逐渐趋于成熟,情感化设计必然成为提高用户体验度的重要途径。从情感化设计的概念入手,阐述了情感化设计的研究现状和研究目的,并结合现有技术,展望了情感化设计未来的发展前景。

关键词:情感化设计;情感需求;用户体验;理论研究

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现有的交互设计已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使用者对用户体验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用户体验的概念已将设计的目的从可用、易用扩展到情感、意义的维度,情感化设计逐渐成为信息时代研究者和设计师关注的焦点,成为用户体验设计的新趋势。在此情形下,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极其重要。

1情感化设计概述

心理学认为,情感是人按照事物的本来面目去考察,对其产生的态度体验。从哲学角度来看,情感是人对事物本质的一种价值观反映;从美学角度来看,情感可以用来诉说人们内心的感受。设计师对产品进行情感化设计,使用户对其产生愉悦之感或共鸣,其主旨是集中使用者的注意力,让其情感爆发,以此提高执行能力。由于产品特性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情感化设计在交互设计领域变得十分重要。

2情感化设计研究现状

2.1文献概况

以“情感化设计”为关键词且发表时间在1991—2015年期间的学术论文共有2207篇。从情感化设计各类型学术论文数量统计分布情况可以看出,关于情感化设计的研究最早出现于1991年,但在1991—2005年期间,我国研究者对情感化设计的关注度并不高,每年所发表的学术研究论文基本不超过10篇。自2006年起,关于情感化设计的学术研究论文数量快速增长。自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一主题。

2.2理论研究

2.2.1国外的理论研究

国外很多学者对情感化设计进行了理论研究,其中,比较著名的有以下三种:①Desmet教授开发出非口述情感测量工具,并基于自身的情感系统,阐述了产品是怎样产生情感的。②Kansei教授的工程科技理论。他的这一理论采用工程科技方法研究人类情感与事物外部特征之间的关联。③美国诺曼教授提出的“三阶段”观点。诺曼教授指出,情感化设计分为以下3个阶段:①天性阶段。指人对事物的直观感受。②举止行动阶段。指人在运用事物时的感受。③思考阶段。指在前两个阶段的影响下,人的素养、内心深处的想法等混杂在一起时的综合性感受。

2.2.2国内的理论研究

情感化设计是未来设计的发展趋势。如今,我国的情感化设计还处于初级阶段,理论方面有所欠缺。情感化设计强调“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设计领域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同时,其他领域的学者也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尤其在心理学研究中,心理学家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随着新设计哲学的兴起,产品设计的形式不再单一,情感化设计也成为一种必然,将人内心和思想上的需求融入到产品设计中已成为设计的新思路。关于情感化设计,目前我国并没有得出明确、统一的理论,仍处于不断探索阶段。

2.3应用研究

2.3.1造型功能方面

情感化设计的运用非常广——不仅被运用于数码产品中,还被运用于家具、汽车等的制造中。从中外很多相关资料中发现,情感化设计多被运用于各种产品的外形和使用上。实用功能和外观造型均会带给用户不同的内心感受。就功能方面的情感需求来说,如果基本功能需求得不到满足,用户容易产生失落等消极情绪;就造型方面的情感需求来说,外观造型越好看的产品带给用户的消费欲越强。

2.3.2用户体验方面

情感交互在产品中的体现是无意识,可以提高用户体验的愉悦程度。这种改变在设计的每个小细节中都有体现。情感化设计从停留在对现有产品的功能体验上,逐渐转变为注重用户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情感需求。由于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情感化设计是未来用户体验设计的主要发展方向。

3情感化设计的研究目的

3.1以物为中心

目前,移动应用产品层出不穷,如何在众多的移动应用中脱颖而出是设计师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随着产品的持续进步,人们对其要求越来越苛刻——以更高的情感需求来获取利益。因此,对于移动应用来说,情感化设计有利于提升产品竞争力,注重情感交互设计是打败其他产品的有利武器。

3.2以人为中心

用户对产品的喜爱不仅体现在它的高质量上,还体现在情感的互通上。产品与用户间会产生感情上的互通,有吸引力的设计更能抓住用户的注意力并让他们持续关注,通过强大的视觉色彩、有趣的跳转动画,或者通过细节元素拉近与用户间的情感关系,获得更高的用户参与度,提升用户体验度。为了使用户使用产品时获得更好的情感体验,设计师在设计时应注重思考不同情境下用户的情感需求,使用户在任何情境下都能感受到产品带来的不同情感。

4总结

不同用户在交互行为过程中具有不同的自我情感意识,且对产品的情感解读也不尽相同,这使得产品的情感设计变得非常困难。随着时代的发展,情感化设计也将在未来的产品设计中占据一席之地。这种设计将其他学科的知识融合在一起,有助于设计师研发包含更多情感的产品,从而使用户获得更好的情感体验。

作者:肖源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世国,顾振宇.交互设计[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2.

[2]孙辛欣,靳文奎.移动应用中的情感交互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