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化设计在民间特色产品包装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29 10:48:12

情感化设计在民间特色产品包装中的运用

情感化设计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实现人与物之间的交流。设计者通过相应的设计手法,将情感融入其中,并且与产品自身的颜色、外形、特点等进行综合应用与整合,从而使得产品本身打造之后可以对人的多个感官产生影响与刺激,进而实现设计者与消费者之间情感共鸣的效果。所以也可以说情感化设计是赋予设计产品本身情感,使得其可以与人进行心灵沟通和交流。这样的设计方式近些年来在民间特色产品包装中格外常见。

一、情感化设计在民间特色产品包装中应用的作用

1.发挥讲述故事的作用

情感化设计在当前许多民间特色产品包装中的应用,都可以起到一种讲述故事的作用。实际上人们拥有的每一样物品本身,都会对其注入一定的情感。小到小时候的一件玩具,大到成人之后的某一件充满纪念意义的礼物等,都足以证明这件物品本身具有一定的故事性。所以在进行民间特色产品包装设计的过程中也应该注重情感化设计理念对其的影响。民间产品本身具有一定的历史感,所以其设计工艺也应该相对独特,从而才能激发人们对其的购买欲望。比如最为常见的民间特色产品刺绣,其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手工艺之一。而究其历史故事,还有苗绣“蝴蝶妈妈”的传说。故而在对刺绣这样的民间特色产品进行包装的时候就应该赋予其足够丰富的情感内涵,通过这样富有情感化的话语表述,使得其成为该设计的最大亮点。再比如闻名于全国的虎头鞋,也是我国汉族民间的一种独有习俗。即在孩子一岁所有的时候,长辈们就为其穿上虎头鞋,认为虎是百兽之王,而孩子穿上虎头鞋则可以保平安,为小孩子壮胆辟邪,有着大吉大利的说法。所以这样的民间特色产品在进行包装设计的时候,可以将其用鞋盒包装起来,鞋盒上简单的配以文字说明,从而体现出情感化设计理念讲述故事的作用,也使得购买者对其含义有所了解,增强购买者的购买欲望。

2.对造型设计以及材质使用的影响

情感化设计本身除了可以发挥讲述故事的功能,同时还可以在民间特色产品的包装设计中,对其造型以及材质的选择产生影响。设计师通过利用该产品独有的形态来展现出该商品不同特点的美学特征,从而使得购买者产生购买欲望。比如常见的民间特色产品造型上以人物居多,要么就是人们常见的动物形象,这样的设计形式似乎已经形成了一种固定不变的概念,更加容易提高消费者对其的认知度。还有一些民间特色器皿,这类产品上面多以民间故事作为图案,这样也更加符合消费者的个人认知,满足消费者的情感要求与表达。

二、情感化设计在民间特色产品包装中的应用

1.设计的产品本身应该有鲜明的地域特色

既然是民间特色产品,那么就应该适当保留产品本身的历史特点与民间特色。此外由于不同地区的民间产品本身也会有所差别,所以为了更好地将情感化设计融入到民间特色产品的包装设计当中,那么就应该使得产品设计本身凸显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比如在地方性民间特色产品的设计过程中,可以与当地区的标志性建筑、历史故事、历史名人进行结合,并且将这些内容应用到包装设计之上,这样才可以使得包装本身凸显出该地区独特的文化特征。此外作为民间产品,材质的选择也应该尽可能回归于自然和天然,选择一些天然材料进行设计,给人一种亲切质朴之感,同时也更能展示出情感化设计在其中的应用。

2.为消费者提供便利

情感化设计的目的是让消费者在进行购买的时候,有更多积极主观的情绪在其中,所以情感化设计本身也应该注重为消费者提供便利。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主要的涉及主导,通过开发多元化的民间特色产品,比如利用袋装、盒装或者礼品装等包装设计形式进行设计,目的就是消费者在购买之后更容易带走。还有一些消费者对民间特色产品的选择往往是希望来到一个地方,见该地区的民间特色产品带回。所以其往往并不喜欢不便与携带的产品。这就需要本着情感化设计的原则,在对民间特色产品进行包装设计的时候,尽可能将其体积做小,并且使得其更受消费者喜爱,满足消费者的购买要求。当然,除了在包装设计方面符合消费者的要求,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也是情感化设计理念的体现。尤其是近些年来伴随着信息化网络市场的不断扩大,消费者自身也可以利用手机扫码等形式查询到民间特色产品的相关信息。故而在包装设计上可以融入二维码、条形码等设计元素,使得消费者可以快速查询商品信息,对产品进行快速选择,还可以及时对产品进行评价。通过采用多种销售、配送模式,实现产品的最大化销售,从而提高民间特色产品本身的销量,在包装设计等多个方面体现出情感化的设计原则和理念。

3.注重包装的安全性

在包装上注重安全性的体现也是至关重要的,民间特色产品本身包含的内容有许多,可以包括服装,也可以包括食品,还可以包括工艺品。所以注重包装的安全性设计,使得包装可以起到保护产品的功能,使得产品本身不受到损坏,产品自身的价值不会受到影响,这才是提升民间特色产品整体价值的重要方法。故而情感化的设计理念可以体现在开启外包装的时候,避免包装过于复杂,使得消费者不小心被包装划伤手指。而是应该简洁大方,给消费者最好的消费体验。同时还应该注意在一些民间特色食品的包装上注明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这样可以使得消费者买的更加放心,也可以避免因为没有防伪等标志值得自身的购买行为感到不快。情感化的设计就是让消费者从外包装上,一眼就可以看出设计者的用心与用意,给消费者最为直观的安全感受。同时这样的设计形式也更加有利于我国民间特色产品的设计与发展,体现出我国民间特色产品的独特内涵同时也提高了其整体定位。

4.注重包装与消费者的情感交流

包装的精美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决定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尤其是一些民间特色产品,既不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也不是人们为了追求高层次生活所购买的彰显自己身份的奢侈品。所以这类产品的定位应该足够明确,消费者许多时候对其购买与否完全在一念之间。故而相同质量之下的民间特色产品若想激发购买者的购买欲望就需要在包装设计上下下功夫。确实同等条件下的物品,包装精美的产品与包装简陋的产品相比,虽然成本提高了,但是给人的感受更好了,即便售价也会有所提升,但是人们的购买欲望只增不减。所以民间特色产品在进行包装设计的时候应该充分抓住消费者的这种情感需求,从外包装的造型、颜色、结构、功能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从而使得该产品真正成为符合消费者购买要求且确实融入了设计者情感理念的产品,提升我国民间特色产品的整体水准。比如在成都许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卖熊猫公仔以及熊猫衍生品的店铺,这些店铺当中的所有产品都是极具成都特色的,因为众所周知成都熊猫基地就是为保护大熊猫修建的,所以自然而然熊猫作为国宝,又作为和成都有着这样密切关系的动物,与其相关的衍生品就成为极具成都特色的民间特色产品。而这些公仔放在这些店铺中进行销售,每一个外包装都有着好看的包装纸,有一些较为昂贵的公仔还会配以明信片介绍说明。同样也有一些街边摊贩,卖的熊猫公仔与店铺中的无异,可就是因为没有外包装所以价格低廉。相反消费者宁愿花高价钱去购买店铺中的公仔也不愿花少价钱买到简易包装的公仔。这就足以说明融入情感化的、具有吸引力的包装对民间特色产品的重要意义,同时也说明商品外包装中融入情感设计,是必不可少的营销手段。

三、结束语

民间特色产品本身是代表我国丰富历史内涵的产品,其流于民间,同时也成为一个地区的特色和代表。所以针对这类产品,可以进行更多情感化设计的融入。尤其在其外包装的设计方面,应该重视其对消费者的吸引程度。通过提高其内涵与情感,使得消费者更加愿意对其进行购买,一方面提高了民间特色产品自身的经济附加值,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我国民间产品销售向着更为广阔的方向发展。

作者:李冬薇 单位:开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