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灯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12-23 03:01:27

台灯情感化设计论文

一、情感化设计的概念

美国心理认知专家唐纳德•诺曼所著的《情感化设计》一书,从知觉心理学的角度揭示人的本性中的三个特征层次:即本能的、行为的、反思的。这三种特征层次与产品设计特点相对应的关系如下:(一)本能水平的设计——只关注于产品的外形;(二)行为水平的设计——产品使用的乐趣和效率;(三)反思水平的设计——自我形象、个人满意。人是视觉动物,会本能的对事物的外形进行观察和理解。产品设计越是符合人类本能水平的审美理想,就更加容易让人接受。如今,人们关注最多的是行为水平的设计,尤其是对功能性的产品来说,产品的实用性是人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产品的使用过程是一连串的操作,设计的界面能否给用户带来深刻印象取决于两点:即是否能有效地完成任务,是否是一种有乐趣的操作体验。

二、台灯设计中的情感化因素分析

审美过程是指用户通过感官(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获取产品的外观信息和内在信息,进而对产品获得审美体验和审美享受。产品的销售量取决于能否吸引消费者眼球。台灯的造型、色彩、质地应该视使用环境的特点设计和选取。

(一)台灯造型、色彩、材质的选择

造型、色彩、材质是台灯设计中最基本的三个设计因素,尤其是造型和颜色最能给予用户直观的体验。美国心理学家鲁道夫•阿恩海姆认为对色彩反应的典型特征,是观察者的被动性和经验的直接性。对人的视觉冲击力最强的就是色彩,尤其是对比色的运用,可以更加凸显台灯的造型。要想使色彩对视觉的冲击力更强。仅仅运用对比色是不行的。笔者认为,应该让台灯的色彩富含一定的意义,并与周围的灯光环境相融合。孔子认为“吾思夫质素,白当正白,黑当正黑”,强调了以素色为主、以彩色为辅的色彩观;此外,中国传统色彩理论中的以青、黄、红、黑、白组合的五行正色之说等都可以成为台灯色彩设计的灵感来源。

(二)台灯灯光对居室环境的影响

台灯是人们晚上学习和工作最主要的照明工具,但是台灯不仅仅提供亮光,对于居室环境的美化与装扮同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台灯是营造书房、卧室等小环境空间层次的法宝,舒适的台灯灯光可以缓解人们的视觉疲劳,提高人们的兴奋度,给予人们美的享受。现代居室用途分工明确,每个居室灯光应有各自的特征。设计师在设计台灯时,要根据不同的居室环境确定台灯风格和灯光颜色等。交互设计、仿生设计、再现回忆设计是台灯设计中的情感化表达方法。从产品情感化设计的角度出发,人与台灯可以产生多方面的交互,比如台灯的开启方式、照明强弱的控制和可变化的造型等。产品的仿生设计,是指模仿自然界中生物的某种基本功能,并将这种功能添加到产品设计中。通过仿生设计的情感化表达方法,可以把人追求自然化的情感在台灯设计中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如果台灯的设计能够引起用户对过去事物的记忆,达到触景生情的效果,那么台灯设计的意义就得到了某种程度的升华,这就是台灯的再现回忆设计方式。

三、结语

随着LED、光导照明、智能感应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台灯的核心部件向着越来越微型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每种台灯所运用的电子元件、控制线路、开关方式决定着它的设计属性,极大地丰富台灯的造型。情感化设计在台灯设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设计师适当地运用交互设计、仿生设计、回忆再现等设计方法,可表达出台灯丰富的情感化造型语言,充满情感味道的台灯产品也将为人们忙碌的生活增添更多的乐趣。

作者:马用孝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