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层面的服装情感化设计

时间:2022-10-15 10:48:06

反思层面的服装情感化设计

一、服装情感化设计概述

(一)服装情感化设计概念

服装情感化设计指设计时在满足服装物质功能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情感需求,挖掘服装的精神功能,注重消费者的情感体验,从而使消费者对服装产生长久情感依赖的设计。

(二)服装情感化设计内涵

美国学者唐纳德•A•诺曼根据认知心理学,在其编写的《情感化设计》一书里,将情感化设计分为本能的、行为的、反思的三种层面的设计。它们的设计特点:本能层面的情感形成和反应很快,人们可以迅速对一件服装的好坏做出判断,服装的第一印象就会激发消费者的本能情感,所以设计时强调即刻效果,注重服装的造型、色彩、面料等物理属性的设计。当服装的本能层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之后,人们会对服装的实用性进行评价,这就产生了行为层面的情感,行为层面以人们的行为特征为设计基点,注重对服装的服用性和功能的设计。反思层面的情感是消费者和服装之间互动后形成的情感,来自消费者对服装中蕴含意味的感悟和领会。在设计时更侧重于对服装传达出来的信息、服装里包含的文化、及服装意义的表达。诺曼认为:“任何实际的感受都包含所有的三种层面,在实践中单独一种层面是罕见的,如果存在,那么它可能来自反思层面,而不是行为层面和本能层面。”本能层面和行为层面设计的是人们看到和穿着服装时的即时感受,而反思层面设计的是人们看到一件服装后的思想活动,和消费者之间建立的是长期关系,它是增加消费者对服装忠实度的关键层面。

二、反思层面的服装情感化设计方法

反思层面的设计作为意识、情绪、认知的最高水平,获得人们对反思层面设计的认同需要很长时间,这种认同来自不断的交互作用,人与服装的交互,人与事物的交互。在反思层面的设计上我们所依恋的并不是服装本身,而是服装所表达的内涵和意义、服装引起的自我认可与回忆,自我满意度的提升等。因此在服装情感化设计领域的反思层面上和消费者进行积极的互动,可以在以下几方面进行尝试:

(一)融入理念

在反思层面的情感化设计中设计师可以将主观意识中的某种价值观念、设计理念、及象征意义等情感因素物化为符号语言融入服装设计的各元素中,这时,服装就不再是单纯的物质性产品,它就有了情感,服装的亲和力也会大大增加。服装作为媒介,使设计师的价值观念和消费者的观念进行沟通和互动,当消费者对设计师所传达的信息认可的时候,那就说明反思层面的设计是积极的,这种积极的反思层面的设计大大增加消费者对服装的忠实度、依赖度,从而提高了服装的价值。MUJI将自然、环保的设计理念融入到了服装设计的各个方面,图2为MUJI2015年春夏系列服装,在该系列服装中,面料采用的是没有农药污染的天然种植出来的棉,色彩选用的是没有经过过度印染的自然色系。拉链和纽扣采用的是回收塑料瓶做成的纽扣。通过服装的各个设计元素对设计理念的表达,使无印良品的服装不再单纯的是一件服装,是一个可引发人对生活方式、对环保理念进行思考的有温度的服装。图3为Moschino的女装设计,它把对世界和平的渴望与对生命的热爱转变为“反战标志”“红心”和“黄色笑脸”等图案符号融入到服装设计中去。随着服装背后这些精神内涵的融入,吸引并打动着欣赏这种精神的消费者。这种精神上的互动正是优秀的反思层面的情感化设计所必需的。

(二)塑造风格

在情感化设计的反思层面,服装向消费者传达的信息还可以通过塑造风格的形式来呈现。风格的塑造会带给消费者某种想象,某种回忆或是某种感觉。这时,服装就成为了可以引起回忆或者带来某种心情的物品,它会以感受的形式引起消费者的思想上的认知,情感上的升华。Moschino是一个风格鲜明的服装品牌,一直坚持特立独行的时尚态度,刻意回避条框束缚下的某种潮流,它的设计总是充满了戏谑的游戏感与对时尚的幽默讽刺。Moschino设计师把给人留下优雅印象的香奈儿套装,通过剪破边缘的方式,变为了乞丐装,搭配上巨大的纽扣,完全颠覆了香奈儿的时尚、正统形象,正是Moschino通过这种具有戏谑、反叛风格的服装表现出来的时尚、活力、青春,吸引了很多向往自由,反对传统的热爱时尚的忠实粉丝。这种借助风格来和消费者在反思层面上实现情感互动的方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夏奈尔女士曾说过:“时尚并不仅仅体现在服装上,更是对人们的思想方式、生活方式的体现,是我们周围发生事件的总和。”她将对生活品位、生活状态的感受化为Chanel经典不衰的简洁、优雅的风格,在吸引着那些不甘于忍受单调、乏味、平庸生活的消费者同时,引发消费者对目前生活状态的反思和思考。

(三)创造体验

消费者的自我认可是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必不可少的一环。随着体验经济的到来,消费行为也在发生着改变,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创造体验成为使消费者获得自我认可的新方式。创造体验的方式,不仅让消费者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对自我能力的认可,还促进了消费者和设计师设计理念的情感沟通,通过这种沟通可以加深消费者对服装以及服装所传递文化的理解,引起消费者的情感共鸣,进而获得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的成功。Nike在这一方面就做的很成功:图5为Nike在2015年新推出的定制鞋款,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鞋底鞋面的材质,标志的颜色进行设计,甚至可以在后跟部位使用中文字符定制。通过这种方式设计的产品,在给消费者创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消费体验的同时,也给产品打上了消费者自己的印记,满足了消费者对自我能力的认可和追求个性的虚荣心。使消费者的物质和精神需求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IsseyMiyake用创意新颖的“一块布”面料,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情感体验,拉近了设计师与着装者的距离。用虚线在面料上画出服装的样子,等待着消费者用创意的想法去裁剪是其“一块布”理念的基本想法。在“一块布”面料上,服装的上下身几乎分不出来,面料上都画了虚线,消费者买回家之后照着虚线剪,就是一件活生生的新衣服。由于每位消费者裁剪的不同,做出来服装也各不相同,服装的个性也有了保证。这种让消费者自己动手的方式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乐趣,还大大增加了消费者对自己能力的认同感。

三、反思层面的服装情感化设计的意义

(一)有助于丰富消费者对本能、行为层面的体验

任何产品的设计都包含情感化设计的三层面:本能层面、行为层面、反思层面,这三个层面不是孤立的,是相互影响的,反思层面的设计既是前两个层面优化的结果,也会丰富消费者对前两个层面的体验,当一件服装的反思层面设计的比较成功的时候,消费者出于对服装所传达出来的理念的喜爱和理解,会用更积极的态度去感受这件服装本能层面和行为层面的设计,从而进一步丰富了对其它两个层面设计的体验。

(二)有助于增加消费者对服装的忠实度

本能层面和反思层面的设计关注的是消费者的即时感受,容易受到流行的影响。而反思层面的特点决定了消费者对反思层面设计的感受是相对稳定的,当消费者对服装反思层面的设计认可的时候,即使遇到一个在其它两个层面设计水平差不多的服装的情况下,消费者会选择在反思层面情感触碰比较多的服装。可见,一个优秀的反思层面的设计可以是获得消费者对服装忠实度的保证。

四、结语

作为存在着消费者意识、情感、情绪、认知的最高水平的反思层面,它设计的成功与否对消费者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意义。虽然本文总结了反思层面情感化设计的方法,但服装设计师应将重心放在努力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与对消费者的人文关怀上去,在设计时,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真正了解消费者之所想,摆脱急功近利的狭隘观念。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设计出优秀的情感化设计作品,从而推动情感化设计领域的新发展。

作者:赵岩岩 王蕾 单位:江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