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冰箱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5-16 11:03:58

便携式冰箱情感化设计论文

一、针对市场调研

经过调研我们可以清晰的明白,现在市场上的便携冰箱,有三种,首先第一种是较为传统的早期产品,功能只有保温,需要将需要冷藏的东西,先在冰箱里面进行冰冻后在进行保温,但是这种冰箱保温时间有限制;第二种是半导体户外便携式冰箱,但是容量比较小,虽然可以制冷,仅仅适合单人人群;第三类是压缩机式的,体积比较大,也是未来户外的主流方向,对应的人群时家庭户外旅行。

二、新型便携式冰箱的设计理念

首先,将环保和节能作为主要的目标,在很多现代电器产品中,环保和节能已经被应用到了,产品是否环保对于人们来说已经成为自己的消费的首要考虑目标。在便携冰箱的设计中,我们首先考虑的就是材料的环保性。其次,仿生原理考虑,不得不说的是,仿生设计是人们完成各项创新中应用最多的也是最为广泛的设计。其中有三个方向,第一形体仿生设计,第二功能仿生设计,这一点在针对性研究中有着较为广泛的研究,而做到功能仿生设计,其实就是对新的研究的表现。第三种就是视觉仿生设计,这一种设计其实也只是针对视觉的感官,是一种对艺术的追求。然后,模块设计的原则。针对这一点,简单的说来其实就是将产品的某些要素组建在一块,然后把这个功能进行统合,然后用一个子系统来表示,从而完成自己的任务。这个新的产品,应该具备的功能都可以实现。最后,在塑造新的便携式冰箱的时候,可以加入设计师自身的情感,比如对于生活的需求,在卡槽上添加一个新的设计,对提手设计上改变成一个仿生的花篮外形之类。这都是人性化的设计,后面也会针对性的去说,这里并不多说。

三、多功能便携式冰箱的设计

首先,造型上的设计,在现有的实例中,有很多类型,其中以蜂窝状的比较突出,在外型上的仿生学设计中,造型上比较简洁明了,很大方将产品的外观等都表现出来。如右图所示。其次是色彩上的设计,我们都可以理解色参给人的直观感受,在初设计的便携冰箱中,只注重功能,却并没有怎么注重外观,导致人们对便携冰箱的需求也仅仅的停留在户外时的使用上了。而现在人们追求的更多的是为了自身的喜爱上,对于色彩上的设计也比较在意。然后,在新型的材料开发上,新式便携冰箱用的是碳纤维复合材料,质量轻,性能稳定,可以使用太阳能电池,在对于高强度、高温等恶劣环境下都可以进行使用,所以在外出使用中,有着比较不错的前景。最后,针对人性化处理,便携冰箱的个性化也有很多的体现,比如说,上面所展示的那个蜂窝便携式冰箱。给人的视觉效应也是比较不错的表现。在功能上说,冰箱的设计中也可以提供一个制冰结构,在户外可以为用户提供冰块,在需要的饮料中也可以完成一定的任务。这样不仅在使用上让人可以完成不同的任务,也表达了设计师对自己产品的倾注,是一种负责的态度。在设计中,应该是有感情投入的,而这一点也是确保便携式冰箱能否成功的满足大众需求的一项重要指标,是完成理念性论述的任务的重要思路。

四、便携式冰箱的情感化设计

不得不说的是,在对于便携式冰箱的设计上,对于自身感情的倾注,也是一个设计师对自己事业的热爱。现阶段大量涌现的各种冰箱设计上,都有着显著的表现。倾注感情,其实就是针对这个项目表达出自己的看法,表达自己对美的追求,对于一个新的项目,我们往往看重的是利益,其实还有一种东西要比利益还要重要,那就是追求,一个没有了情感的设计,是枯燥无味的,那么如何设计具有情感色彩的便携式冰箱就有了新的理化概念。个性化的设计,从一个角度说,是拥有一种理化感情的,表达了设计者对一种特殊色彩的爱戴,比如上面的蜂巢设计,其实就是设计师对大自然的爱,然后表现在他设计的新型便携冰箱上。针对这些,在不同的领域也都有所体现。针对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细节进行一定的设计。例如,便携式冰箱由于容积小,所以出门的时候对卡槽的设计,对可存放东西的设计上都可以进行一定的人性化设计,在满足人们对生活需要的情况下,也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在一定程度上,有了相应的感念,就可以针对这些东西进行有效的进程。开发一个新兴的理念,对于一个行业的发展仍是需要一定的操作的。所以如何发展情感的设计,对于设计师而言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至少要用心去做。

五、结语

在某种程度上说,便携式冰箱将人们的室内食材带到了户外,将生活的趣味性完美的体现出来,是现在户外一族的必备物品。同时给人们生活提供了良好的优质生活,也是给人们衣食住行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让这个新兴的冰箱拥有人的情感路线,让它能够表达出设计者对美的追求,也是对美的生活的探索,全新的理念,然后完成全新的感触,这样不仅仅可以完成我们需要的任务,也可将美传递给消费人群。

作者:张娜赵可心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