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设计情感化设计论文

时间:2022-03-07 05:16:57

暖设计情感化设计论文

一、暖设计在情感化设计中的优势

(一)功能上的优势

产品的功能是满足人需求的重要指标,也是产品存在价值的基础。物联网的发展,使得智能化产品功能的实现拥有更多的途径,在追求产品功能更加全面时,用户的情感诉求往往被忽略,高科技产品导致人与人之间、人与产品之间产生了虚拟感、陌生感和距离感,因此科技也需要有慰藉人心的力量。可穿戴式设备作为传统产业和互联网结合的产物,是产品未来发展的风向标,为了避免用户在使用高科技产品时,在心理上和精神上产生的冰冷、孤独、陌生等悲观情绪,可穿戴产品的设计师们也试图在温暖和关怀的情感诉求方面进行改观,Facebook的一款可穿戴式社交背心——“Like-A-Hug”。连接网络,通过Facebook登陆账号,当你的好友对你发表的内容评价“赞”的时候,背心就会自动充气,给你一个拥抱的感觉,如果好友也穿着Like-A-Hug背心,你抱背心时对方就能感受到你的拥抱,使用户在与产品的交互过程中产生了温暖感。该背心把用户渴望被温暖的情感诉求,附加在产品功能上。暖设计的参与,使产品功能更加丰满,让高科技产品更具人情味,使用户得到了满意的效果。

(二)造型上的优势

造型是产品设计中一个重要的层面,涉及到美学、人机工程学、心理学、产品语义学等多方面的学科,不同形态的产品,会使人产生回忆、联想、记忆等复杂的情感变化,是刺激受众感性情感最直接和简单的方式。在《温暖设计——刘峰讲座》中,他倡导设计师从能形成人记忆的东西中寻找设计灵感,唤醒人心灵的情感密码和生活中的温暖记忆。他设计的“AreyouKidult?”系列的坐具,没有以产品本身的功能而限制产品的造型,而是以有机形体暗示自由而丰富的使用方式,产品看似简单,却堆积着厚厚的情感。或坐或躺,或是家具亦或是玩具,在用户与产品的交互中去定义产品的功能,体会产品富含的乐趣和温暖情感,并在冰冷城市中渲染一种亲近自然、和谐的室内氛围。

(三)材质上的优势

著名设计师原研哉曾提出“感觉方式的设计”,把“触觉”这个词意为与触摸的感觉相关或是触感舒服的④。产品的材质设计是设计师通过思考如何以感觉进行认知而设计的,是指如何创造性的让受众感知产品,即唤醒人的感官。暖设计可以通过产品的材质设计唤醒人的感官的不同感受,进而产生情感上的变化。原研哉为日本梅田一家妇幼保健院设计的一套视觉指示系统,在设计时他强调选用白色布料,使医院可给人营造一种柔和、温暖的感受,其次,易脏的白色布料虽增加清洗的难度,却能让用户对医护环境清洁度的信赖感倍增。暖设计的背后,流露出同一种思维:寄情于物,寄关怀于物,注入可被感知的用心,从无生气的工业品变成对自然生活充满熨帖关怀的符号,让物件本身充盈能够给人慰藉的情绪。温暖的感受让用户在精神和心理上得到放松和安慰,材质在暖设计中的价值得以彰显。

二、暖设计在情感化设计中的表现形式

(一)基于隐喻的表现形式

Lakoff和Johnson说过“隐喻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但存在于语言中,而且存在于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中”。在设计多样性发展的今天,隐喻已成为产品设计中表达和传递情感的重要方式。产品设计中的隐喻以产品的功能、造型、材质等为媒介,将不同系统的事物通过想象和联想联系在一起,传递给用户更深刻、更广泛的记忆,想象和联想是人思维的两种重要形式,也是设计师在用户头脑中建立的认知机制,因此具有隐喻性的产品设计是用户在心理、生理和精神上交互作用的结果⑤。在暖设计中,隐喻设计的产品传递给用户的情感,一部分是产品本身固有的文化和内涵,另一部分是产品的功能、造型、材质等方面联想和想象后的结果。暖设计可以通过产品的隐喻形式,更好地实现产品的情感化设计。

(二)基于用户体验的表现形式

体验是用户获得情感的有效方式,大多数人局限性的认为“体验”是软件技术支持下的交互设计,却忽视了产品外观造型、材质等特性下的体验⑥。不同方面的产品体验会使用户产生不同的体验经历,从而获得不同层次的情感慰藉。苹果产品之所以被无数的果粉为之疯狂,就是因为苹果产品的用户体验相当好,如果苹果产品只是依靠一流的软件技术做支撑,没有对造型、材质和颜色等属性的苛刻选择,握在手里就不会有十分舒适的手感,看上去也不会有经典、高贵的韵味。正是因为苹果产品在内在因素与外在因素共同作用下使用户获得了多方面、深层次的情感体验,使得它能持久的吸引消费者,被用户所青睐。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曾说:“无论何处都需要有补偿性的高情感,我们社会里的高技术越多,我们就越希望创造出高情感的环境,用技术的软性来平衡硬性的一面”。用户的体验设计,软性方面靠的是技术的支持,硬性方面可以通过材质和造型等暖设计因素作为设计手段进行完善,实现产品的情感化,且这种方式下用户获得的情感是持久并深刻的。

(三)基于记忆符号的表现形式

个体的经历不同会导致对产品的理解不同,记忆符号也因此多种多样。“暖”本身就是一种记忆符号,它主要通过感官或行为就产品本身在造型、材质、功能等方面形成记忆符号,从而唤醒人内心深层次的情感,这个唤醒情感元素的过程就是暖设计产生的记忆符号作用的结果,提取暖设计作为记忆符号的形式和特点,并将记忆符号分类、整理、系统分析,可为产品的情感化设计提供一个快速有效的途径⑦。将“暖”作为一种记忆符号,可传递给人正能量、愉悦感和精神上的慰藉,使人与产品产生记忆与情感的双重共鸣,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感动的层面。AlbertoAlessi说过:真正的设计是要打动人的,它能传递感情、勾起回忆、给人惊喜,好的设计就是一首关于人生的诗,它会把人们带入深层次的思考境地。

三、结语

产品是生活的情感与记忆,真正触动人心灵的还是情感元素,暖设计作为一种能快速有效激发情感因子和记忆符号的设计方法为具有情感化的产品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将成为产品情感化辅助设计的重要途径和方法。然而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需要进行暖设计,对产品的情感定位需具体产品具体分析,即对设计对象定位分析后表达产品的温暖感。

作者:穆秋阳戚薇薇单位:天津科技大学